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水仙》
2016/06/01 09:48:37瀏覽260|回應0|推薦2

我有自知之明。我對我的缺乏從不迴避。我要我的悲哀。我愛我的改變。我能悔改。雖然神聖時刻還很遙遠。

就因為我不是商人。在現實世界。真誠是我唯一的護身符。

最近買了日本益子燒的餐具。大小兩個圓碟ㄧ個杯。樸素的淡灰色。ㄧ抹不均勻的青花。天上籃天白雲濃縮在一絲畫圓的曲線裡。像老子的無名。沒有繽紛的色彩。很安靜。不亮眼。

素靜的餐碟。原來是人格的顏色。

我的平常心。讓我愛上英國的鄉村。我喜歡花草野趣的自然。讓家居增添幸福。

女主人拿著小竹籃小剪刀。看上叢生挺立的熏衣草。一枝枝剪下來。放在鍋裡煮。不久。紫色的花草。煮成茶褐色的湯水。

女主人溶入白蠟。擦在桌子櫃子椅子上。為家具添上新裝。

生活一室的熏衣草香。也把蚊子拒在門外了。

頑皮的我。也愛那一點自然。生活不必小心翼翼。

大而化之。一如色是無色的最初。是造化之端。

我開始知道。日子總是要過的。日子好過不好過。看自己的心好不好。

我不知圓的起點。不知圓的終點。我不知圓的相對的一面。

畫一個圓。於是我懂了「化」這個字。懂莊子在夢中成了蝴蝶。

懂了我的心。一覺醒來。羽化登仙。新的翅膀已經準備飛翔。

像沈年普洱茶餅。夾在中間的那張紙叫「飛」。「飛」是文字的墨韻。撩人呀!

是「樸之初」。水仙綠葉結成一撮ㄧ撮。葉子黃了。所有養分歸給地球莖。時間一到。球莖的水仙花在磁碟上再生。

只見抽芽綠葉。小小黃花。像孩子一樣在過年時吵吵鬧鬧。

原來。我的缺乏是我即將的圓滿。我的不知最親切。是畫個圓的自己。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5962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