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融文化創意的「古韻新妍」─《2011兩岸大學生古典詩詞吟唱研習營》課程實錄
2011/09/02 11:24:44瀏覽621|回應0|推薦2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南山詩社/秦中慧  

一直以來,推動兩岸大學生聯吟與交流活動的輔仁大學孫永忠教授,都在強調詩詞吟唱的「古韻新妍」的理念。其中對「新」的詮釋,便體現了古典詩詞吟唱對現實今日的包容性與靈活性。在這次赴臺參加古典詩詞吟唱研習營期間,漢光教育基金會的朱玉昌老師給我們教授的關於文化創意產業與古典詩詞吟唱的課程理念,正好與「古韻新妍」所提倡的借用新元素闡釋古典詩詞吟唱的觀念不謀而合,或許這正是時代的召喚。

回到我們的古典詩詞吟唱來說,朱玉昌老師通過視頻列舉了古詞新唱的許多例子,如不同版本的〈楓橋夜泊〉,鄧麗君經典的〈虞美人〉,以及在大學間舉辦的種種文藝活動。在陶醉於悠揚動聽的音樂聲中的同時,我們可以觸碰到古典與現代交融的華麗與和諧。如今所流行的「中國風」的音樂,便也是先起源於這些不斷的嘗試,得到認可並不斷推廣。

在課堂上,朱玉昌老師以把貓做為原型的神奇的檯燈為例,展現了人的創新能力的無限可能。再而通過現場回答問題情況來舉例說明,人的思維受到前人的牽制,這也就引出了文化創意的問題。我們或多或少地總會受到前人的牽制,某種程度上,我們對於前人留下的文化遺產以及學校和社會的教育給我們帶來的影響是無法選擇的。那麼文化創意產業,就是要打破固有局面,開闢出一種新的境界。如今創新能力越加受到重視,在文化藝術領域和科學技術領域等各行各業都迅猛的發展開來,例如在大陸的文化產業中,借用文革元素出現的文化創意現象很是流行。文革的符號已經突破了原本特定的內涵,而產生出一種娛樂和時尚效力,服裝、文具、工藝品等一系列的用品,都通過運用文革的符號達到一種獨特、個性和潮流的追求。

那麼在文化創業產業迅速發展的洪流下,我們所愛的「古韻新妍」古典詩詞吟唱系列的活動,也從聯吟大會到夏令營逐漸發展下來。感激,一切如實的感激,在眾多力量的支持下,這樣有意義的夢,才能不斷圓下去,詩詞吟唱的藝術也才能更為人所瞭解,所喜愛,在華人的世界綻放光彩。兩岸喜愛古典詩詞吟唱的大學生也會不斷探尋,把創意的因子播撒到吟唱中去,讓古典詩詞吟唱的路走得更遠,更寬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560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