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聖的力量 - 牧羊少年與煉金術士
2016/04/07 16:54:59瀏覽3796|回應0|推薦7

作者:朱玉昌(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漢光教育基金會顧問)

 

看著巴西文學巨匠保羅.科爾賀傳記電影《朝聖之旅:保羅科爾賀》(The Pilgrim),內心百感交集,導演丹尼爾.奧古斯托(Daniel Augusto)純熟地抓住信仰、思考、文化,三條通往聖地牙哥的朝聖道路,巧妙拆解並融合為三種不同時空,仿魔幻寫實手法,細膩地揮灑剪輯技術,穩穩將文學家老、中、青三段時期淬煉,共同盤據在一個空間點上,不斷印證、反覆提醒,藉以呈現出一位用生命去實踐生命的勇者,如何破繭,如何綻放動人的力量。 

保羅.科爾賀的成長過程,匯聚著諸多旁人所缺乏的選項,猶如天神揀選子民般,必須嘗盡凡人受不了的苦難,從困惑、與死亡共舞、精神治療;到叛逆、酗毒、失敗、荒唐解放;再到規矩、消沉、重啟追尋,身上背負著林林總總考驗,才換得一般人搆不著的昇華門票,作家也毫不吝嗇將生命裡每一個足跡,散記在作品之內。於是,我們幸運得見,導演把《朝聖》、《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第五座山》、《生命戰士的智慧祕笈》、《薇若妮卡想不開》、《愛的十一分鐘》等,一部部精采作品細心地拼湊回作家的原貌。 

影響力在校園中擴散 

跟著影片節奏,探訪作家心路歷程,似乎按捺不住自己深埋的悸動,湧現曾與作家相聚的緣分。一九九八年,銜命接待來到台北的保羅,在下榻飯店將精心規畫的北部觀光行程先遞給經紀人莫妮卡,她和保羅溝通了片刻,保羅微笑著對我說:「很棒的安排,但能否改變一下,我只想待在繁華的市區裡,台北哪裡熱鬧,就去那裡。」我俏皮地回應他:「就像煉金術士告訴聖狄雅各,你的心在哪裡,你的寶藏也在那裡。對嗎?」只見,保羅笑得燦爛。 

保羅說:「相信人生就是奇蹟,奇蹟才會發生。」確實如此,我們也實踐了他書裡的經典名句:「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還沒等到版權對接窗口溝通完畢,他剛抵達台灣,我們便已直接搬了五百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到他的飯店房間內請他親筆簽名。在經紀人傻眼時,我們仍厚著臉皮央求她使命必達,因為,這是為了在連鎖書店換到最好的陳列位置。 

因著保羅的經典名句,也藉著保羅來台,出版社透過幾種管道提案溝通協調,最終達成讓時任台北市長的阿扁在倡導學子閱讀下,打破長期國中畢業生市長獎贈送字典的慣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成為當年度台北市長獎贈品。隨後,因勢利導,一舉推薦給老師,影響力順利在校園中擴散。從保羅來台前九個月內累計印量一萬冊,到保羅離台十一個月後,全台銷售已突破十萬本。 

「煉金術士」是思想核心 

由於電影貼近保羅生命價值觀,在認真咀嚼中,豁然領略了那些天裡,保羅為何不斷地向我反映,他的書名明明就是《煉金術士》(El Alquimista),為什麼要改作《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希望改回原來的名字。第一次回應他,這本書感覺像極了《小王子》,他不解,也不認同,當第二次、第三次提起,只好重複文化差異的重要性,強調若忠於「煉金術士」之名,恐怕將會失掉讀者與市場。 

相信,成功是建構在一次次對的偶然之上,但什麼是對的偶然?一個書名會是決定成功的必然嗎?應該回歸「信念」的「執行」才是關鍵吧!看完電影,有系統地了解保羅對信念的摸索與堅持,無怨無悔努力朝向希望跨過去,他的成功,是窮極生命換來的。回到家中,重讀一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必須懺悔,保羅是對的,「煉金術士」才是他思想的核心。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5275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