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孩子已經搞的手忙腳亂,要如何面臨老二的到臨?
2011/05/24 13:03:17瀏覽962|回應0|推薦2

文─蕭愛思

〈回應高雄媽媽的來信之二〉

我現在也正面臨你所將面對的課題,有幾個建議你可以試試:

1.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如果長輩可以在孩子兩歲前在家中幫忙,將可以幫上不少忙,或是偶爾讓爺爺奶奶帶孩子出門或是週末時帶孩子到爺爺奶奶家玩,不僅能增進祖孫間的關係,也能讓媽媽稍微鬆一口氣。

2.    尋找育兒資源
朋友鄰居中如果有和孩子年齡相當的,可以一起相約到社區附近的小公園玩或是輪流帶孩子,我最近就計畫請了一個武術老師進社區,讓學齡前的孩子可以一起學武術,社區內也安排了周末讀經班的課程,讓孩子不僅有學習,還可以和其他社區內的孩子有交流互動。或是約朋友的孩子一起上才藝課(讓孩子可以消耗精力或依他們的興趣安排課程),我安排老大每星期二早上上LASY潛能開發積木課,他很喜歡甚至還要求要每天上,如果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就可以輪流接送給自己多出些時間。

3.    放低做家務的標準
家事是永遠做不完的,別勉強自己事事做到完美,碗盤奶瓶先沖乾淨有空時再一起清洗,孩子的玩具,留到睡前再一起收,拖地的工作由每天拖改成三天拖一次,總而言之,千萬別跟自己和孩子過不去,保持好心情是和孩子相處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4.    能分擔家務才是好爸爸
爸爸的角色也很重要,如果爸爸媽媽能互相溝通、體諒並且分擔一些家務,協助照顧孩子的工作,陪老大睡覺、說故事、玩遊戲,相信能減輕一些壓力,讓整個生活品質改善不少。

5.    轉換空間、轉換心情
一整天待在家中,面對做不完的家務和精力消耗不完的兩個孩子,真的會讓人變的焦躁不安。帶著孩子出去走走,做個簡單的三明治,到圖書館、公園耗個半天(還有很多好玩的去處,請參考《孩子,你可以不上幼稚園一書》),或找個有孩子的朋友同行出遊,可以交流一下帶孩子的心得,又可以讓孩子身心得到解放,何樂而不為呢?

6.    預告老大弟弟妹妹的來臨
在老二要出生之前,讓老大參與弟弟妹妹在腹中的成長過程,可以邀老大一起去做產檢,在老二胎動時讓老大感受這神奇的小生命。拿出老大從出生至今的照片讓他意識到原來自己也是從只會喝奶睡覺長到會跑會跳的階段,而體諒愛哭又愛鬧的老二,也告訴老大你長大了都不會像老二那樣又哭又鬧。當老二出生後,給老大當哥哥姊姊的責任心和榮譽心,讚美他每個友愛的動作。像當我的老大在老二身旁咳嗽時別過頭摀嘴巴,我就會當老大的面對老二說:你哥哥最愛你了,怕你被傳染感冒要去看醫生,都會記得摀嘴巴。這一招還蠻管用的,所以我家老大一直對妹妹很友善,常搶著要親妹妹,要抱妹妹,也不准別人把妹妹抱走。

7.    找個幫手
如果經濟能力允許,找鐘點打掃或每天幾小時的到家保母,如果真的忙到雞飛狗跳,白天可將老二先送保母家等孩子到六個月後,較能掌握孩子的生活模式後再帶回家自己帶。

8.    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學習環境
可以為孩子安排一兩堂他喜歡的課程,以孩子的興趣為主,千萬不要因為追求認知的學習或父母的期待而安排了很多課程,通常這樣孩子會在興趣還沒開始發展前就被抹煞了就死在起跑點,反而揠苗助長。運動或遊戲型的課程,像是直排輪和最近流行的LASY積木課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還有很多友善的幼兒遊戲空間,像在台北有信誼、童年空間故事屋等,都是可以讓老大玩個半天帶上老二也方便的場所。如果還是沒辦法一次顧全兩個孩子,為孩子找個可以玩的開心的幼稚園,決定前最好是可以找些能讓家長參觀教學環境的學校,再從中觀察孩子的反應,如果孩子臉上充滿微笑開心的學習,又有足夠的遊戲空間應該就可以參考看看。

9.    訓練老大獨立
常看到有些媽媽實在不容易,手上抱著一個小的孩子,腿上又有一個孩子抱著,所以再老二出生前我就讓老大有獨立的準備。為孩子準備適合其高度的桌子可以讓孩子在上面吃飯、畫畫、玩黏土、做勞作和看書。適合孩子的工具可以幫助孩子順利進行,而且可以讓他們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工作。

吃飯
幫孩子準備適合他們的餐具讓孩子練習自己吃,從一歲後就可以讓他們 養成獨立進食的習慣,才不會等到上小學了還要一直追著他餵飯。

如廁訓練
一歲半到三歲的夏天,是最好訓練孩子拿掉尿布的時機,一個讓孩子喜歡的便器和方便穿脫的內褲(準備十條左右),還要在孩子有尿意、便意之前提醒他們坐馬桶,在他們大便尿尿成功時給他大大的鼓勵。每個孩子對自己的排泄物有意識能控制自己大小便的時間並不相同,我家老大也是換了兩個小馬桶,到第三個才能有安全感地便在可愛的小兔子馬桶裡,之前想盡了辦法,也花了不少時間陪伴老大坐在馬桶上,但當緊要關頭時,他又躲到角落大便了。如廁訓練時孩子的情緒很重要,如果孩子還沒準備好,或是有心理障礙時反而成功的機率不大,耐心的等待孩子,總會有成功的一天。

睡覺
在老二出生前,培養他和爸爸睡覺或自己睡覺的習慣,才不會在老二出生後,兩個孩子都要黏著媽,弄得全家大小都不得安寧。

穿脫鞋子、衣褲
為孩子準備方便孩子能力穿脫的鞋子和衣褲,讓孩子可以自己練習穿脫,漸漸把穿脫的動作變成自己的責任。

遊戲
有很多父母向我提到為什麼孩子不能自己玩,總要跟在媽媽身旁,我想這應該和我觀察到很多父母和孩子一起玩的狀況很有關係吧。在孩子遊戲時,爸爸媽媽常急切的想介入孩子遊戲的過程,想盡可能的給予教育性的指導,也期待孩子用他們認為有益的方式玩,間接的就主導孩子的遊戲模式,這樣一來,他們會覺得你玩的方式比較好,你敎的方式才是對的,對自己玩的方式沒自信,害怕自己玩錯方法或玩的不夠好。久而久之,他們不再自己思考或自己動手展現創意,遊戲時總要爸媽陪在一旁,自己玩時就覺得無聊。建議爸媽從小就多給孩子主動探索的時間和空間,讓孩子有機會安排計劃自己的時間,也讓孩子自己決定要玩些什麼。玩具的選擇也很重要,如果玩具對孩子的挑戰性不夠或難度太高都會影響孩子投入遊戲的專注及時間,如果我們找些以讓孩子動手做的玩具,像是積木、拼圖或黏土或帶孩子到戶外玩沙、排石頭或騎腳踏車,這些都能讓孩子享受遊戲的快樂。

以上的建議就請您試試,祝你成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524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