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寶和蝸牛
2010/11/19 09:31:21瀏覽893|回應0|推薦3

 蕭愛思

阿寶是我的大兒子,現在剛滿兩歲,大約他一歲半時,我就帶著他在社區的花叢裡到處找蝸牛。

我們社區裡的花叢裏,常會有小生物在裡面,雖然小到大人都不易察覺,但可逃不過像偵探孩子的眼睛。剛開始,我和阿寶玩著蝸牛尋寶的遊戲,在花草叢間的縫隙找蝸牛,每找到一隻,阿寶就開心的要媽媽再一起找出下一隻,而他觸摸蝸牛的初體驗,則是有驚又喜的摸著蝸牛殼和觸角,看著他那伸了出去又縮回來的模樣,實在可愛。這探索蝸牛的過程從他一開始不敢摸,一直要求我抓蝸牛給他,到後來自己自發性的自己去尋寶,而且每天至少和蝸牛約會半小時,持續觀察到兩歲左右。這樣的觀察讓它比同齡的孩子更喜歡動物,也比他們更珍惜生命,不至於一手掐死或一腳踩扁環境中的小生命。

社區裡帶孩子的爺爺奶奶或爸爸媽媽,有的一時興起,讓孩子試著觸摸蝸牛,有的連碰也不給孩子碰,直在旁邊喊髒,好不容易找到ㄧ個志同道合的家長,他的孩子也一起加入探索的行列,到了晚上他們一起拿著手電筒到樹叢裡去找蝸牛。我們也發現蝸牛喜歡濕潤的環境,會在傍晚之後出現,下過雨後數量會增加。

像阿寶對環境這樣的觀察興趣,其實是每個孩子天生就有,但可惜成人對周遭環境早已經失去興趣,對小事物失去感動,面對孩子表示高度興趣的東西都險的無動於衷,其實往往成人的成見和漠視環境的表現會間接的影響了孩子對事物的看法,也讓孩子失去了觀察力及專注力的發展機會。

生物的多元,常讓我們驚喜,在找蝸牛的興趣養成後,我們還遇上了蛞蝓,當我們發現它時,牠正翻著身裝死,當媽的我正在考慮要不要讓孩子摸死掉的水蛭(當時並不能區分蛞蝓和水蛭),旁邊也有聽到其他阿公提醒水蛭會吸人血,而小心嘗試著用樹枝碰碰牠,想不到他竟然捲過身翻過面慢慢的逃走,阿寶和我看的又驚又喜,實在是太有趣了,回到家後,我們興致勃勃的要確定這可愛的傢伙到底是誰,才發現它是有觸角的蛞蝓,而不是會吸人血的水蛭。又一次,我們發現了長的很像蜈蚣的朋友捲成一團動也不動的在地上,當我試著把他抓到手上時,牠就鬆開身子,準備逃走,孩子們看了好樂,輪流要把這有趣的蟲拿在手上玩,查了資料後發現這是可愛的馬陸,而不是帶著螯有毒的可怕蜈蚣,下次帶孩子玩蟲可得小心一點喔!

從孩子對事物發生興趣起的那一刻,成人的角色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是讓孩子的興趣草草的結束或是讓她小小的興趣持續變大、持久。我的方式並不特別,只是耐心的陪在孩子旁邊,摸摸蝸牛,讓他也能提起勇氣去接觸,回家找出有蝸牛的動物圖鑑,和孩子分享蝸牛的習性,每天早上下午陪著他散步至少各一個小時,這樣的陪伴不只孩子喜歡,我也從中獲的不少知識,重拾對生命的感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46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