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牧羊之家】Berwin的第二個家....多元智慧托兒所
2010/10/28 09:26:47瀏覽3212|回應0|推薦2

/邦禹媽媽

我再度帶著Berwin尋覓一所能包容及接納孩子的學校,在我百般無助的情況下,當然還是要找愛思談談,我想我心裡也受傷了,更何況是我那個天真的孩子。

 
找愛思談,一來是想瞭解Berwin之前在牧羊之家的學習狀況,真如老師所言那般激烈嗎?二來我也只能求助於愛思幫我打聽一下內湖的學校,因為我也怕再對孩子造成第二次傷害了。開心的是,愛思對Berwin的肯定,重新幫我灌注一股新的力量,也幫我打聽了幾所用心辦學的學校。
每看過一所學校,Berwin都會對我提出一個疑問,馬麻,她們會喜歡我嗎?”“她們會打小朋友嗎?”“她們會歡迎我在這裡讀書嗎?在這個時候,把拔也會幫忙回答,希望重建他對自己的信心。偶而他還會嘴巴唸著,我好想在XXX的小朋友喔,XX老師她長得好漂亮喔,我很喜歡她耶,可是她為什麼要這麼生氣我啊?!


Berwin參觀多元智慧托兒所的時候,他的表情一直是難掩笑容,看到任何一個學習的角落,都顯得躍躍欲試的樣子。回家路上,他跟我們說,他覺得這個學校很好耶,說了好多次的,也表示很想來這個學校上學。但是,當天晚上睡覺前的對話,卻讓我的心再度揪了一下。他說馬麻,我可以去那個學校念書嗎?,我說當然可以啊,我再幫你去報名啊。,他提出了一個請求馬麻,你明天可以先幫我打電話問一下嗎?問問她們說,如果我的小孩不乖,你會很生氣他嗎?你還會喜歡他嗎?,我卯足了勁的讓聲音能如往常般正常的回答他當然沒問題囉!然後靜靜地落下一個當媽媽的淚,因為一個錯誤的抉擇,讓自己的孩子一直往身上貼上不乖不聽話的標籤,其實,在心裡深處,我是不捨的,但是還是要相信,經過這樣的事件,孩子也會更成熟更懂事的。


到多元智慧的第一天,我看到了我從來沒看過的景象,當老師靠近Berwin的時候,Berwin竟然握緊拳頭說我不要上學,我會打你喔!,老師跟我分析了他應該是對老師的印象還沒更新過來,所以有著敵意,在觀察之後,老師告訴我,他是喜歡學校的,也喜歡跟小朋友的互動。我憂心忡忡的回家等待放學的時間,中午休息時間,老師便打電話跟我解說Berwin這半天的狀況,讓人驚訝的,過去八九個月舊學校的老師說他從來不睡午覺的,上學第一天,自己拿了睡袋,說會睡不著,但竟然也睡著了。放學時,我接他,他很開心的跟我說在學校認識的人,做的工作,還說這個學校好棒喔,好好玩耶,我明天還想來這裡上學好不好?。很快的一個星期過去了,每天都有說不完的事,有關小朋友的,有關於老師的,每件事都是愉快的,而老師每天也都會利用空檔時間,打電話跟我說明孩子在學校的作息狀況。我的感動,來自於老師們彼此的互動,協助新生適應新環境,同時也記得安撫家長那顆忐忑的心。Berwin之前不知從何時開始想玩的都是打架的遊戲,來這裡之後,開始恢復觀察昆蟲跟動物的習慣與嗜好。又想起以前愛思教大家有關恐龍的各項特徵,回復翻書研究昆蟲跟動物的喜好。


四個月過去了,Berwin會幫忙陪伴新同學,照顧幼幼班的弟弟妹妹,幫他們穿襪子(雖然自己常跟把拔耍賴),每天有說不完的樂事,當然也有被糾正行為的時候,但是還是喜孜孜的說,還好只有處罰一下下,然後就又可以玩了。到多元智慧的第一天, 馬麻就覺得可以在這裡上學的孩子好幸福,每位老師都用心聆聽孩子的話,尊重孩子的決定與選擇,孩子因為被賦與責任所以更願意學習,也會改變自己的行為。 Berwin現在每天都會下樓去問候爺爺奶奶,關心奶奶有沒有吃飯,關心爺爺的傷口有沒有好一些,當然當然,從來沒有忘記的還是調皮搗蛋,但是,會知道分寸在哪裡。


也或許經歷一些不愉快的事,所以他更懂得何謂,與珍惜了,孩子還會繼續成長,這一次,我真的很放心,因為在這個環境裡,他是安全而且被尊重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454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