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欣賞】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颱風天》
2015/08/12 20:57:43瀏覽232|回應0|推薦2

颱風來襲。風聲雨聲。在台灣最近的多事之秋。山雨欲來風滿樓。把惱人的事擱在一邊。各自顧守家園。身外之物也就暫時不計較了!

在風大雨大的夜晚。我仍是玩浪人。記起兒時ㄧ樣的颱風夜。我在菜園ㄧ棵手植的芭樂樹下。用肩膀頂著樹幹對付強風。ㄧ顆螳螂擋車的童心。ㄧ個兒時颱風雨夜的記憶。

我在颱風夜做了夜巡人。雖然風雨稍歇。微光乍現。風雨仍然凌厲。街道上。滿天飛舞的綠葉。飛旋的箭朵。ㄧ波波疾駛而至。道路兩旁樹木攔腰折斷。拔地而起。斷裂的樹木壓扁了車輛。摩托車ㄧ排排倒地不起。

我頑皮。喜歡觸目驚心的遊戲。我喜歡在大自然的威力中。感覺自己的渺小。天災人禍不由人不去沉思。也不由人不生起風平浪靜的珍惜。

上至不可知。下至販夫走卒。今天的社會也如颱風過後。所有亂糟糟。做人失去看頭。肆虐的狂野與暴力。不溫柔。更不親切。

想到柯文哲的演講:我們留給下一代什麼?什麼樣的歷史定位?是我們這一代改朝換代的狂風暴雨。

我緩慢的開車經過。來到我的古董店前十字路口。我瞻仰我的桃花源。在風雨中屹立。正自己歡喜的時候。說時遲那時快。正有大風捲過。我的古董招牌應聲吹落。颱風大掃蕩。一點不留情面。人生如風。又什麼能夠留下?

我看見倒落地下的招牌。心情不沉重。把過去的丟掉。迎接全新的。心裡反而輕鬆起來。

也慶幸招牌掉落。沒傷到人。我添增人生新的意外。我一直相信。人要活得好了。一點不回頭是必需的。

風仍大。雨仍疾。我又回到童年颱風天的快樂。我還是不改我的頑皮。

只是今天有點老了。開車還是有點心驚。

我又看到店家附近一棵玉蘭花樹。也被狂風吹倒。樹濃濃的葉子。巨大的樹幹趴倒在地。佔滿整個小巷。連壓扁了兩輛車。

樹上的玉蘭花猶香。還自顧自的散發芬芳。

我冒雨下車。摘下一把垂在樹上的玉蘭花。同時聞著嫩綠枝葉的香氣。原來玉蘭花不但花香。連葉子也是香的。剛好我可以擺個小碟供在佛前。

颱風天。留客天。我的心留不住。我ㄧ路開車。看盡台北街頭。飄零的歲月。誰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芻狗是颱風過後的景像吧。天地仁或不仁?我仍相信。乾坤的愛育心。因爲有了傷痕。萬物會生起更頑強的抵抗。重生的浴火鳳凰。會再發新芽。再造自己永恆的春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27760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