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欣賞】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畫圓!圓夢?》
2015/07/23 12:41:19瀏覽330|回應0|推薦0

去看了ㄧ場畫出來的圓舞曲。在國父紀念館翠亨藝廊。

方方的白牆上。藍天飄著ㄧ朵ㄧ朵白雲。都是圓。大圓小圓。黑圓白圓。大珠小珠落玉盤。有似人生各種圓圓的分兒。

畫家重重無盡。黑圓白圓墨圓彩緣。帶來人間不同喜怒哀樂。七情六慾。

他們落筆化成了圓圈。一圈疊著一圈。一圈套著一圈。一圈挨著一圈。都到了盡頭。又開始轉彎。不消說。不必說。沒來。沒去。沒事兒。

北京遠道而來的畫家姓易。名字鶴達。他十三歲開始畫畫。一生只畫ㄧ個圓。似乎畫家的姓。註定他的書畫人生。

ㄧ個「易」字。有了天圓地方。有了日月精華。有山河大地的豁然開朗。

鶴。是長壽之鳥。永遠不哭。夫妻恩愛。

易經中孚卦有:「鳴鶴在陰。其子和之。吾有好爵。與爾共縻之」。

其中有「鶴舞」的情意。好友好酒。可以共同一醉。

醉在圓圈裡。醉在李白追月。醉在夸父追日。

我一方遊走畫境。極耳目之娛。在圓圈中俯仰隨化。我知道。日月不可追。只能迎接。

畫家筆墨說話。每個圓的化轉環屬。各有形勢。都有畫家的故事。

禪宗的「圓相」是生命入門之姿。最難也最容易。 一起筆。提而舉之。筆意「曲成」。最難的是「反覆相求」。如老子說「反者道之動」。

畫圓的絕竅上手。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上窮碧落下黃泉。三歲小兒也能畫出的甜甜圈。

樸素拙趣的的圓。總是終始銜接的不露痕跡。

我看圓圓的人生。就是人間的圓滿。

人居天地之間。立身御世。取諸懷抱。寄情所託。放浪形骸之外。要有佛說的「大圓鏡智」。

種種情隨事遷。瀟灑看待。明天看今天的我。今天看昨天的我。

事物之會。天時之宜。地利之便。各各是圓圓的「喜上眉梢」。他們化為金色古池塘。噗通一聲響。一圈一圈盪漾開來的漣漪!

故事會遠去。圓在腳下。

生生如易。圓是蛹。是孕育。是十月懷胎的金蟬脫殼。

也是畫家易先生。清靜和寂。臨池在白絹上。

繃子緊後的舒暢。一針一線。

看完畫展。滿心歡喜。人乾淨了。心圓。事也圓。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2643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