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欣賞】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49天斷食日記-第八日》
2015/06/24 19:03:34瀏覽379|回應0|推薦3

入第八天。

回首前塵。第一周的心境是「心居易,言善極  」

我的心。如詩人陸游的「江海為家」。言語在物極必返中。青春常在。

昨天入睡前。喝了一碗雞湯  。補充一點元氣。肚子不餓。沒太多吃食的意願。所以我吃的不是有形的食物。是無形的心意。

我上午5時20分起床打坐。先將雜念收攝。

我用低沉的梵音。自然念出「奉元至聖先師孔子之名」。

昨天我參話頭。用的是「疑情」。今天我持名念孔子。用的是「信願行」。

一邊誠懇口念出聲。一邊耳朵傾聽。觀音之餘。也許耳口相連。我ㄧ聲聲自然參透。雜念頓然減少 。

念念清淨。梵音下沈丹田。喉頭自然鬆開。氣息柔軟。

我念了三分鐘。如喇嘛誦經一樣。全身上下共鳴共震。十分舒服。

收攝心念後調身。我先端坐俯仰。打經絡拳拉筋。將左右腳分別跨在桌上。身體前躬後傾。調柔筋骨在鬆緊之間。

我調氣另有一功法。利用鼻子呼氣。嘴巴吸氣。

嘴巴吸氣時。如吃日本拉麵一般。ㄧ開始。兩腳平肩站立。先彎腰。以鼻息將氣吐盡。氣吐盡了。借勢起身吸氣。嘴開ㄧ小縫。慢慢吸飽吸滿。到極致時。最後更用力吸滿全身。隨後閉氣停擱。雙手如大鵬展翅。

隨後第二次重復之前動作。再用鼻子吐氣。前傾彎腰。直到全身氣息吐盡。

調氣可緩可急。自我調整。練習次數十次以上。

氣息要細要長要滿要慢 。練習久了。丹田有力。可以氣吞山河。

我今天出門在外。「觀功念恩」。看眼前人眼前事。都是君子的「學不厭。教不倦」。我觀照孔子之思。孔子之學。孔子之教。

從一件事。一個房間。一個人開始。生活綿綿不盡。模糊創造焦點。讓幸福發生。

我「奉元」的一日一句。都從「太極」出發。

從ㄧ陰ㄧ陽到八卦。從八卦到六十四卦。從六十四卦到三百六十四爻。

有如腦神經元的束突連結:八卦是神經細胞的伸展。六十四卦類以群分。可分辨事物。三百六十四根爻是我與人相處。舉手投足。語默動靜的陰陽消息。

在我的小宇宙。重重無盡的展開。

我的觀察與好奇。讓我的腦神經活潑起來。

像智慧的摩尼寶珠。內心明亮。言行面面俱到。

今天我也聽科學家說出悲哀的故事。與大腦有關。

原來教育的標準答案。造成人生的墮落與愚笨。

他們說。出生嬰兒。大腦有一百億個神經元。七歲的孩子懂事了。神經元連結一片知識綠網。到了十五歲。武陵少年的大腦卻開始退化。

罪魁禍首。是他們接受的教育。考試都是不必觀察。不必好奇。不必思考的「標準答案」。

他們被失敗的教育。拴綁在標準尺寸的床上。他們的腦神經元。ㄧ處一處斷裂。

沒有「志於學」的樂趣。稀疏微薄的人世。終於麻木不仁。只能自以爲是。

如地下的種根芽。沒有地上的葉花果。

生命沒有創造的原動力。胎死腹中。沒有創造力的生活。是行屍走肉。痛苦輪迴ㄧ輩子。

古人卻大不同。經世致用。

孟子用世的思考。從說服梁惠王「何必曰利」開始。

佛陀以正等正覺的菩提心。無恐懼。無罣礙。看到生活永續。

老子以赤子之心 。在天網恢恢中無為而為。損之又損。化繁為簡。不敢為天下先。用天性之慈。與自然同行。

我這第八天打坐斷食。折中於孔夫子。

這是個奇妙的經驗。

我以奉元至聖先師孔子之名。邀請我自己。我的疑情好奇。向前看人文的光景。有君子的期待。

如大學之道。從知止入門。「定」「靜」「安」「慮」「得」。身心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創造。

我今夜打坐。也將「參話頭」。換成了「參公案」。

參公案與參話頭不同。

如易經「觀卦」的「觀我生」「觀其生」。

參公案要一門深入。坐進此道。完全用身歷其境的感覺。利用言語機鋒的對話。

禪宗「無門觀」「南泉斬貓」。參禪悟道。都有知見的「百尺竿頭 」。

而時間波浪裡:「迅瀑千里。不停纖粟 。無立足之地。向何處進步?」正是心經的「觀照」。

日子過不去是「劫」。過得去是「節 」。節與節ㄧ體兩面。一語雙關。有觀照的人文化成。

第八天圓滿。只喝水。肚子三分餓。中午小睡一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24920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