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卜力工作室四十年話點滴
2021/09/22 10:05:58瀏覽2456|回應0|推薦2

吉卜力工作室四十年話點滴

 

作者:朱玉昌(漢光教育基金會顧問)

 

打開日本動漫史,將社會精英曾經詬病為「孩童把戲」的動畫,一舉推上國家引以為傲的榮耀文化,「吉卜力工作室」產出的一系列作品,無疑扮演了居功厥偉的關鍵角色,而站上吉卜力檯面的高畑勳與宮崎駿,就是牽動日本動畫半世紀發展的重要靈魂人物。

 

長期以來,坊間報導或研究高畑勳與宮崎駿的論述,多如牛毛,對於兩人瑜亮情節的著墨,亦不在少數,但如何將兩個競爭激烈的人緊密串連在一塊,化解衝突並合作超過三十年,又在競合下讓吉卜力屢創佳績,樹立起國際動畫舞台發光的金字招牌,隨著居間擔負調和鼎鼐的第三者——鈴木敏夫第一手口述歷史出版,其間故事,不再是片段性轉述的風聞傳說。

 

鈴木敏夫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創辦人之一,他的口述歷史《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緣自1978年相識高畑勳和宮崎駿,截至2018年高畑勳離世,是他暢談吉卜力的第三本著作,然而,與第一本專論宮崎駿和第二本雜談不同,這本是以「紀事本末體」形式,有系統從作品面出發,由為何籌製《風之谷》談起,到《回憶中的瑪妮》告一段落,清楚交代吉卜力每部作品背後的故事,終了,還透露宮崎駿退而不休,勢必再起風雲,全書藉吉卜力作品先後面世序列,娓娓道盡四十年的點點滴滴。

 

在鈴木侃侃敘述中,兩位動畫大師行事作風清晰可辨,宮崎駿在作品創作上,慣用「即興」模式,不侷限在既定腳本與結局框架,有著邊做邊修劇情的風格,促使配合執行者陣前換將,時有所聞。高畑勳則是個完美主義者,凡事不求過早決定,一經決定,便義無反顧朝「精準」目標前行,由於要求每個畫面考證仔細精確,導致作品進度延滯頻繁,《螢火蟲之墓》就是在未完工下不得已將部分橋段以線稿呈現方式上映。

 

宮崎駿有著積極果決、朝令夕改的個性,對高畑勳消極掌控進度的態度頗有微詞,不但公開戲謔過高畑勳是「大樹懶的子孫」,還多次難忍情緒爆發言語衝突,甚至在高畑勳開拍《平成狸合戰》時,以離開吉卜力團隊要脅,喝令立即停止製作,鈴木公開祕辛的目的,並非為始終只願成為吉卜力客卿身分的高畑勳抱屈,而是理解真正心繫吉卜力前途的宮崎駿,意圖緩解吉卜力遭逢經營危機的難為之處。

 

事實上,提出拍攝「狸貓」計畫的是宮崎駿的構想,高畑勳從初始拒絕到接受製作,在抗拒停止中繼續運作,當吉卜力危機度過,《平成狸合戰》也在風暴中完成製作,試片場上,宮崎駿罕見地從頭哭到尾,這才揭曉為何高畑勳堅定完製的答案,原來片中狸貓是以高畑、宮崎二人共同在「東映動畫」奮鬥的時代為原型,以此向他們逝去的青春致敬。兩人緣分糾葛五十年,絕非常人能夠理解。

 

全書由鈴木視角道出種種祕辛,乍看圍繞著高畑、宮崎二人的思考迴路,但更多的是讓讀者明白,造就一家頂尖企業背後的艱苦細節。要養活專職員工與培植新血輪是發心成就的基本願力,影片製作啟動,導演擔憂何時開始?怎麼製作?視覺上的美術風格與繪法,聽覺中的音樂、聲效和聲優項目誰來擔當?製作人在了解作品之外,如何敏銳地掌握幕後每個環節?用什麼方法匯聚繪製工程的人力?製作過程怎樣激勵導演並適時給予處理方向的陪伴?如何安排最佳發行策略和規畫宣傳廣告?要如何才能增加票房收益與提高作品上映後的再銷售量能?吉卜力一再締造日本影史紀錄,創下的也有鈴木畢生的智慧結晶。

 

精采創意不必吝嗇讓眾人皆知,書裡鈴木還為影迷破解了諸多不為人知的趣哏,仔細看看《龍貓》海報,拿著傘站在豆豆龍身旁的小女孩,其實是小梅和小月兩姊妹的合體;《天空之城》女主希達是數學符號θ(theta),是宮崎駿小學就已構思好的架空故事;《神隱少女》男主不是白龍而是無臉男,是千尋與無臉男共譜的奇幻史詩,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讀完吉卜力的來時路,突然在闔上書本的剎那驚歎不已,書名《天才的思考》以高畑勳、宮崎駿為主軸,但再好的藝術大師沒有好的經紀人才幫襯打理,極可能僅是眾多藝術家裡的一名藝術家而已,如果高畑勳、宮崎駿沒能遇見鈴木敏夫,會不會也只是兩名優秀的動畫師?所以,書裡提供「思考」的「天才」,不該只有高畑勳和宮崎駿,應還有作者鈴木敏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6821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