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傳承與創新實踐 – 一個小小非營利組織營運的初心
2014/05/02 15:18:28瀏覽2577|回應0|推薦2

朱玉昌 (漢光教育基金會執行總監) 

第一次接觸到漢光教育基金會的人,都會有一份好奇!不是問貴單位是不是政府部門的延伸」?或是某家出版社的基金會其實,都不是!之所以會造成許多人的錯覺,除了「名稱」外,主要是基金會業務以推動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有關,一般人總認為除公部門會積極推動外,已少有機構涉略的緣故。事實上,台灣民間社會類似推廣中華文化的基金會並不少見,唯像漢光教育基金會有系統、有規模、有計畫、專業地投入這塊領域,或許是鳳毛麟角。 

漢光教育基金會成立於2003年,由現任董事長宋具芳女士結合私人企業家同好所共同組成,經過十年間的嘗試與改良,漸進式地紮根在「漢字」、「漢藝」與「漢學」的基礎,發展出今日的推廣模式,其中備受肯定與好評的莫過於「漢光獎」與「點燈」系列活動。 

「漢光獎」主力包括基金會獨力辦理之「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創作暨歌唱表演競賽」、「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全國中文讀寫能力競賽」等三項另共同參與合辦的有「外國人說國語比賽」、「台灣世界盃現代阿卡貝拉大賽詩詞演唱獎」等等。「點燈」系列主力則為「文化點燈創藝營」等。 

這些活動,辦理時間最長達九年,最短也有四年歷練,無論平台推廣標的為何,務必維持的原則是「創新精神」。想把最傳統的文化,透過現代新型態的思維與年輕人對話,在用心於新穎平台的手法操作下,達成潛移默化的目的,因此,辦理過程中,不斷地去蕪存菁,一再地轉型和突破,無非期望達到文化推廣的最大化。 

活動的淬煉如同文化的流變,需要有才德的人用慧眼去規劃、去精耕,加上與時間賽跑的耐力,點點滴滴,方能從質變達到量變的宏效。漢光教育基金會從董事長以降,每個同仁不落人後,默默堅守理念跟隨社會趨勢,辛勤地在校園裡推展說項為整體教育資源補位,如今孔夫子「德不孤,必有鄰」的智慧顯現,愈來愈多人伸出熱情的手給予鼓舞,文化苗圃裡的種子慢慢發芽。 

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創作暨歌唱表演競賽 

「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創作暨歌唱表演競賽」,是漢光業務平台中,辦理時間最久的競賽活動,今年跨入第九個年頭,期初從傳統吟唱出發,歷經台北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兩校四年的接力孵育,奠定扎實的根基 

目前競賽分成「新歡組」與「舊愛組」兩大組別,「新歡組」範圍已由校園擴大到社會,不分國籍,從台灣延伸到國際,得獎的詩詞曲譜,再經由台灣合唱音樂中心高中校園老師以策略結盟方式推廣,已初具成效。 

「新歡組」每年吸引數百件作品參賽,參賽者來自世界華人地區,2013年賽事,首次出現大陸參賽作品入選優選獎,並來台參與歌唱總決賽獲得佳作成績。

「舊愛組」則每年來自全台灣,北、中、南三區高中、職學校,約三十多隊參與競賽,師大附中因學校鼓勵班級熱中參與活動,學生以活潑創新的演藝方式呈現,迄今獲得了三次總冠軍,三重高中、台中東山高中及新竹忠信學校也不遑多讓,先後摘取冠軍榮銜。 

「新歡組」競賽,包括了譜曲與演唱兩項賽別,首先譜曲須經過三審淘汰制,於決審選出十首優選作品,每首可獲獎金新台幣三萬元整,二審為入圍審,選出三十首作品得參加歌唱總決賽,第一名得獲獎金新台幣十萬元,如譜曲作品同時獲得優選獎,合併最高獎金為新台幣十三萬元。 

「舊愛組」設定為高中團體組競賽,得獎團隊獎勵除團隊獎金外,還有學校行政獎勵及指導老師獎勵,第一名總獎金為新台幣十六萬元,初賽採影音作品雙審制,取十二至十三隊入圍參加現場總決賽,參加決賽未得獎隊伍,得請領交通補助。 

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 

「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從「漢字動畫觀摩」到「漢字動畫創意競賽」,再到「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已辦理第五屆,參賽者參賽水準一屆比一屆有實力,為順應影像時勢所趨,除原本「漢字動畫組」外,第六屆起加入「詩詞微電影組」,擴大整合漢光詩詞推廣的綜效。 

漢字動畫不同於過往的漢字教學影片或動畫影片,以深入淺出方式,將所針對引介的漢字用創作者構思的動人故事,加以詮釋其意義,再於片尾帶入該漢字演變的過程,介紹漢字方法創新,獨樹一格,令觀者印象深刻,進而增添學習興趣。 

該競賽活動,於2013年獲「北京國際動漫博覽會」單位邀請,將歷年得獎作品精心規劃,於台灣館展區作系統性系列展出。同年十一月,台灣世界宗教博物館,展出為期三個月的「字游字載漢字動畫作品展」,今年二月底展出完畢,參觀人數超過三萬人次。所有得獎與入圍影片,皆可在YouTube、土豆網、優酷視頻點選觀賞。 

詩詞微電影將以「舊愛新歡」得獎詩詞歌曲為底蘊,參賽者同樣可以用自己的意念,去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跨越時空、背景的故事。 

文化點燈創藝營 

「文化點燈創藝營」是為在校老師落實國語文教育再扎根,所辦理的種子教師培訓計畫,期勉老師將研習所得,用於課堂上即時回饋學子與作教學再創新。前身為「作文點燈」與「說唱藝術點燈」兩大活動,於第五年加入「詩詞吟唱」與「文化創意」兩項,並整併為營隊形式,每年暑期巡迴地方六個縣市,辦理六個梯次,每梯次研習三天,邀請深具分量的名師作家擔任授課老師,為研習學員量身課程打造,且完全免費迄今邁入第八屆,已辦理六十六個梯隊,受惠種子教師超過一萬人次。 

全國中文讀寫能力競賽

 「全國中文讀寫能力競賽」有別於作文比賽,這是一項關於中文讀寫能力檢測的有效指標,由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所研發出最具科學實證的中文檢測系統,分為語文素養檢測作文能力檢測,語文素養包括文字、語詞、造句與標點、成語、修辭、國學常識、文意等七個面向;作文能力則包含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造句、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等四種面項,參與檢測競賽者,除一律發給語文能力成績分析表提供弱項改善建議外,成績合格者頒發檢定合格證書,優異者再頒予獎金等。該項競賽前六年辦理成果證明,對於學生國語文能力的提升,具有實質助益。漢光教育基金會每年提供至少三千個名額給予家境清寒的學子作免費競賽檢測。 

正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漢光教育基金會秉持初心持續深耕,也贏得政府相關部門肯定,繼2011年榮獲文建會(文化部)頒贈「文創精品獎」服務類社會責任首獎,2012年獲頒教育部有功團體「社教公益獎」殊榮後,2013年再獲教育部評鑑為「特優」基金會。這些榮譽將促使漢光教育基金會更加堅定,為文化傳承與創新實踐戮力以赴。 

時序進入立夏,漢光教育基金會推展的各項活動起跑,衷心企盼讀者諸君,協力為文化的延續和創新盡一分心,共同將漢光教育基金會無私推廣的活動向外延伸,讓更多的國人因活動而受益。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下列網站連結:

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創作暨歌唱表演競賽 http://www.hanguang.org.tw/Singing/

漢字多媒體創意競賽 http://www.hanguang.org.tw/hanimation2014/

文化點燈創藝營 http://www.hanguang.org.tw/lightupcamp2014/

全國中文讀寫能力競賽 https://www.cwt.org.tw/HG/index.asp

 

本文收錄於《華文世界》期刊 113 2014/6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299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