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漢&小光 的甲正經週報《元宵佳節》
2019/03/11 15:31:32瀏覽262|回應0|推薦0

漢光教育基金會,一直以來利用各種不同方式,推廣著漢文化之美

吉祥物「漢漢&小光」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漫畫連載,希望可以個貼近大眾

漫畫連載點我

第二集:元宵佳節

發佈日期:2019年2月21日


光: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漢:小光小光!你在唱什麼?

光:你不知道嗎?這是去年舊愛新歡創作比賽其中一首得獎作品,元夜時啊
漢:對耶!前兩天是元宵節,你有去看燈會嗎?

光:沒有~不過我在家熱唱了一整晚!(開心)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兀自唱歌)

漢:好了好了,停停停!元宵是農曆年第一個滿月的日子,我們今天就來…

光:該不會又要問我字了吧

漢:你真聰明~我們今天來講講元這個字吧

光:元?這個字看起來很簡單,有什麼好講的?

漢:那你就錯了,這個字很複雜!元這個字是什麼意思?

光:是開始的意思!

漢:對~不過這是衍伸意,元一開始的寫法是這樣(圖),一個頭很大的人,表示頭的意思,到後來才引申為開始之意。

光:這個字,跟現在的元長得不太像阿!

漢:對啊 後來頭變成一條線,可是這樣子跟「兀」同形,所以後來線上又加了一條線,才變成現在的元。

光:那這樣要算六書裡的哪一種啊?

漢:最早的金文要算象形字,可是後來的「兀」要算指事。

光:指事,就是在象形字的基礎上加上符號對不對?

漢:對啊,「人」是象形,以符號「一」代表頭,所以這個字要算指示。

光:那後來又加上了一點,這又該怎麼解?

漢:這真的很複雜!兀加上一個「一」,變成兩個字合體,這樣要算會意。

光:好複雜喔!我已經累了

漢:就跟你說這個字不簡單吧!沒關係,六書的概念我們之後會用更多例子來說明,所以下週四要記得繼續收看
漢、光:甲正經週報~大家再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2511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