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漢漢&小光 的甲正經週報《春節報到》
2019/03/11 15:27:47瀏覽226|回應0|推薦0

漢光教育基金會,一直以來利用各種不同方式,推廣著漢文化之美

吉祥物「漢漢&小光」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漫畫連載,希望可以個貼近大眾

漫畫連載點我

如今更進一步,推出了週報小短劇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第一集:春節報到

發佈日期:2019年2月14日

歡迎來到漢漢小光的甲正經週報

漢:我是漢漢

光:我是小光~

漢:這禮拜剛放完年假,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

光:知道!代表我的年終全部拿去包紅包所以又要開始賣肝賺錢了QQ

漢:不要難過,我跟你一樣慘,不然我現在怎麼會在這裡…阿不是啦!是代表現在正式進入豬年了!

光:哇~(假裝興奮)所以呢?(突然冷靜)

漢:所以阿~你知道豬這個字是怎麼來的嗎?
光:我知道啊!(吸一口氣)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一口氣講完)其中一個造字原則來的!
漢:嗯~沒錯~!豬是一個形聲字啦!形聲就是一個代表意思的『形符』加上一個代表聲音的『聲符』組成的字~
光:我知道我知道!豬的形符是左邊的『豕』對不對~(得意)
漢:哇終於有一件你知道的事了!沒錯,豬的古字是「豕」,是按照著豬的形狀畫出來的~把四肢朝地的豬轉正(圖),將將~就變成豕了!
光:所以隔壁的者就是聲符了吼!

漢:沒錯!豕從這樣(甲骨文圖)變成這樣(金文圖)再變成這樣(篆文圖),旁邊加上一個者,就變成豬了!豕也可以當成部首使用喔!

光:喔喔!那這麼說來我的「象」字也是豕部耶~

漢:恩恩,因為體積的部分很像啊!!

光:你說什麼?(氣)

漢:沒有沒有沒有,我們會繼續分享很多造字跟詩詞方面的小知識,下週三同一時間記得收看甲正經週報唷~大家再見!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2511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