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升作品《長相思》 學者考據竟是偽作
2018/12/26 14:31:39瀏覽3430|回應0|推薦3


浩瀚的古典詩詞長河,滔滔不絕千百年,至今留下少數作品的詩人雖不乏其人,但僅憑一首詩作就能名揚立萬的卻不多見,南宋詩人林升就是列位明星詩人中的佼佼者,他的一首〈題臨安邸〉短短二十八個字,即便我們忘了或者真是沒背過,但一定也聽過「山外青山樓外樓」或「直把杭州作汴州」這兩句,而這首詩直到今天,仍是世界各地華人啓蒙詩詞教育的必背作品之一。

正因為詩作太有名了,許多人不免會好奇作者是否還有其他作品可以品讀,拜網路之便,上網隨便Google一下,很容易就能找到林升除了〈題臨安邸〉這首詩外,還寫了一闋名為〈長相思〉的詞,「和風熏,楊柳輕,郁郁青山江水平,笑語滿香徑。思往事,望繁星,人倚斷橋雲西行,月影醉柔情。」詞意與詞境非常優美,因此網路流傳得相當廣泛。

但這闋〈長相思〉卻被元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朱玉昌在近日發表的研究文章中指稱為「偽托」之作,朱玉昌不但明確指出他查證的結果,同時也指出〈題臨安邸〉這首詩,事實上也仍存在著多數人不知道的作者不確定論。

針對〈長相思〉這闋詞,朱玉昌說,姑且不論下半闋詞中的「斷橋」符不符合南宋人口中慣稱的「寶祐橋」,從基本的古籍中就是遍尋不到蹤跡,既然網路世界傳得沸沸揚揚,那就從網路著手找找看,朱玉昌將林升、曲牌長相思及切割的內文分成十多組關鍵字在Google和百度上進行交叉搜索、比對,結果在近萬筆條目中篩選出線索。

朱玉昌說,網路上最早出現詞作的時間是在二○○六年四月四日,但沒有詞牌名,比較弔詭的是,這一天內就接連出現了兩次,而且是由不同化名的網友在不同的條目裡發布,更有趣和可疑的是,發布人的化名居然叫「胡亂一帥」和「吸血鬼曬太陽」,而〈長相思〉之名等到二○○七年二月十六日,才由另一位也是化名網友「睡睡睡了」發布,但都沒有寫明出處。

至於維基百科、百度百科、互動百科和幾個主要古典詩詞網站都有這闋詞的明確內容,朱玉昌則指出,這些資料更新時間都是發生在網友貼文之後,因此朱玉昌合理研判,林升這闋〈長相思〉是現代人「偽托」的作品。

 

中時電子報 丁世傑

 

編按:

1、朱玉昌 現為 中央大學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2、文章轉自 中天新聞中天快點TVhttp://gotv.ctitv.com.tw/2018/06/920199.ht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22616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