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鉛華過盡方識紅塵 - 從慶山尋訪安妮寶貝蛻變之路
2017/08/11 15:54:01瀏覽3387|回應0|推薦4

作者:朱玉昌(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漢光教育基金會顧問)

「一生太短暫,也太漫長,經歷過的事情太多,也太少。可確認的是,我們最終記得的,一定只有少數的幾個人、幾件事。人生,其實至為寂寥。」咀嚼這段文字,不由自主地會被一股透徹紅塵的淡定所吸引,「人生,其實至為寂寥」八個字落筆得如此斬釘截鐵,惟有身處過擾攘塵世間的沉靜修為者懂得。

二○一六年六月,正值荷滿池塘的季節,一本名為《月童度河》的著作在大陸出版,消息業經公布,各大網路書店預購量立即登上排行榜,陸媒不遑多讓,爭相加入焦點報導行列,其魅力足夠震懾華人文壇,不免令人好奇,一位名不見經傳的作家,如何辦到凝聚讀者和媒體青睞的分量?

作者署名「慶山」,乍看是個圖書市場裡陌生的名字,事實上,「慶山」不是生面孔,她是華人作家群中極為罕見、鐵粉數量突破千萬人,去年才摘下百度「網紅」十年總排名的冠軍霸主「安妮寶貝」。

大膽捕捉現實的面向

自一九九八年十月開始,安妮寶貝以孤寂、虛無,挾帶濃郁頹廢的風格筆調,在榕樹下文學網進行創作,處女小說《告別薇安》一戰成名,此後《七年》、《七月和安生》、《八月未央》、《彼岸花》、《二三事》等一篇接著一篇發表和集結出版,故事多傾注於漂泊都會中不安的靈魂,大膽捕捉現實下人際脆弱、殘破背叛、自虐性毀滅的面向,有意勾起潛藏人心深處的空虛迷茫與絕望情感,勇敢解放出人性蒼涼的宿命色彩。

論書寫大時代下城市男女悲歡離合,談愛情不同於瓊瑤般夢幻溫暖,營造類似張愛玲筆下陰鬱的氛圍,卻有別於張愛玲的文字,虛無縹緲裡釋放著村上春樹淡愁的氣味,跳躍式絮叨語調中蘊結了瑪格麗特.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似曾相識的身影,文句不時夾雜著警世哲理,種種堆疊逐漸形成自有獨特的文風品牌。

依托著網路而生,以通暢字句,用都會愛情打動讀者的心,作品廣受白領與學子喜愛,尤其,大陸稱謂的「八○後」與「九○後」青年世代,「安妮寶貝」這個名字,正標誌著和這群世代成長青年人密不可分的青春印記。

十多年來,文字細心多角化經營,文類觸及小說、散文、隨筆、遊記和圖像攝影,即便小說文字,多屬碎片式結構,雖然文思泉湧出來的跳躍邏輯,常令人困惑於文章整體所欲表達的完整性,但流連片斷語境的當下,一分發自內心撫慰的召喚,足夠供應讀者心融神會半晌。當作品生命不再局限於網路,低調褪去網路作家外衣的同時,也意味著跨向真正文壇作家的殿堂。

潛心旁觀世間和自我

從文青走入婚姻再為人母,歷經人生三個重要階段,筆鋒由初期一慣銳利的套路,反復發洩想愛而迫於無力去愛的苦澀青春,長此以往,卻在作品《蓮花》與《春宴》中,轉趨不失陰鬱的樸質溫和筆性,憤怒消失了,多出人性間的關懷和更多形而上的哲思探索,其散文作品《素年錦時》、《眠空》,處處展露著修行之道,隨著寄心於宗教,大量感悟融入字裡行間,為自我取得新定位,待《得未曾有》出版,輕輕宣告「安妮寶貝」時代步入歷史,取而代之的是一個蛻變後的作家「慶山」。

「人必須在自我的意識上先死一次,才能重活。」因此,目睹慶山親手割捨掉安妮寶貝瀝血構築女性出走與矯情的都會基調,潛心旁觀世間和旁觀自我,在新作《月童度河》裡她如此寫道:「文字的質地需要靈魂的重量。」又反思道:「小說中的智力在生活中用不著,沒有可用之地。生活有其不可言盡的規則。寫作者若沒有些許出世之心,只是盯著生活的物質層面,會成為作品寫不好、生活也過不好的人。」由不同篇章隱約重複的哲句中,可以拼湊出作家轉身的手勢。

猶如隱身凡塵的智者,《月童度河》涉獵人與人相遇、來往;談自我禪修、精進;聊親子對等看待、尊重生命的情感;寫學習後個人參悟的所得。也許,長期跟隨安妮寶貝的讀者無法適應如今慶山的樣貌,但,這就是成熟作家有為有守的成長路徑,無須眷顧太多外在複雜的好惡,回歸本心,讓滌蕩後的心靈文字趨近簡單、澄淨、明瞭。

【作家年表】

安妮寶貝 時期

2000 《告別薇安》(短篇小說集)

2001 《八月未央》(短篇小說和散文集)

2001 《彼岸花》(長篇小說)

2002 《薔薇島嶼》(攝影及散文集)

2004 《二三事》(長篇小說)

2004 《清醒紀》(散文集)

2006 《蓮花》(長篇小說)

2007 《素年錦時》(散文集)

2011 《春宴》(長篇小說)

2013 《眠空》(散文集)

2013 《且以永日》(十五年精粹散文集)

慶山 時期

2014 《得未曾有》(散文集)

2016 《月童度河》(短篇小說和散文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0835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