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民提案修法:帶職參選,須自付遺缺補選費,避免衍生成本由全民買單,提案已進入覆議階段。
2019/07/01 02:27:28瀏覽640|回應1|推薦64

網路提案帶職參選 自付遺缺補選費

2019-06-03 14:15聯合晚報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1559565191q.jpg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33544

 

總統初選競爭激烈,目前被點名明年可能角逐總統大位者,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都是現任地方首長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政治人物若帶職參選,選上後若要補選,補選費用應該由提名政黨和參選人支付,避免全民買單;這項提案連署不到一周已破千人,高雄市參與連署的網友最多,有將近3百人連署。

 

網友提案,因為政黨和參選人常因為個人利益帶職參選,有時候選上後遺留的職缺需要補選,補選費用和社會成本變成由全民買單,為了遏止未盡任期義務參選歪風,建議修法若有政治人物離職參與其他公職選舉而遺缺須補選,補選的經費由提名政黨和參選人支出,而不是由全民買單。

 

提案上周通過成案門檻,到今天已有1363位網友連署,若以連署網友所在的縣市分布來看,高雄有最多人參與連署,共有292位網友附議,其次是新北市和台北市,附議人數分別為270人和242人;網友在提案網頁討論熱烈,還有人認為帶職者當初競選的選舉補助款應該追回,例如修法限制選上公職任期未超過三分之二者,禁止帶職參選,若不能限制參選權,應追回選舉補助款,並支付補選費用。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民眾提案的內容有一定遏止作用,但每位政治人物帶職參選的情況不同,有些人轉換跑道是有其時空背景因素,每個職位出現遺缺時是否需要補選的條件也不同,都在考量範圍內,「我們當然不希望政治人物不負責任,做五個月就說要落跑」。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尊重民眾的提案權,不過選舉的態樣很多,從總統到里長都是,各職位的補選條件也不同,若統一規定帶職選上者,遺缺需要補選時要由當選者支付並不合理。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巿議會黨團,希望高雄市長韓國瑜辭去巿長職務,不過,今天在議會針對選總統議題,不論是否選總統、帶職參選、脫黨參選等問題,韓國瑜均無任何回應。他受訪強調,今是市政總質詢最後一天,他一心一意針對高市政問題,其他不便回答。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1/3849894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dy21567&aid=127897563

 回應文章

Alfred 黑金奴黨連夜壺都能當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既然要選,就應該要把任期做完。
2019/07/01 02:36

民眾:「我是覺得既然要選,然後就要把任期做完。」「他已經有帶職了嘛,他有領薪水又要來選舉,我想這個(支付補選費用)對他應該不會造成負擔,而且也可以表明他的公正立場。」


民進黨立委 許智傑認為,「因為(帶職)的狀況很多,你是這個A選舉不選,然後之後要去選B的選舉,而且你任期又沒有過半,我認為這個真的是太不負責任。」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3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