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自己身體的力量,往前飛奔 文/李毅
2015/06/17 10:11:06瀏覽569|回應0|推薦10


你如果不仔細看,就不會發現其實我頭有點大、腿有點短、

個子也不高,標準的讀書人身材,全身沒一個運動細胞

可是內心卻充滿好動冒險的因子,從小各種類型的運動,從籃球到拳擊都嘗試過,

比賽時卻連板凳球員的資格都沒有。但因為嗓門不小,啦啦隊長倒是稱職地當了好幾回。

你問我為什麼愛單車運動?簡單得很,一個人可以完成,而且一開始,只要會騎就可以了。

 


騎單車迎夕陽 載著她練腿力


我小學住台北,每天坐三輪車上學,車夫叫老方,五十幾歲,和藹可親。

我喜歡在三輪車上,看著老方的汗水

,沿著上半身赤裸黝黑的晶亮肌肉往下流;

有一次,我順勢摸了我自己白皙的小腿,軟趴趴,

內心對眼前老方兩隻上下輪動的大小腿上清晰而結實的肌肉線條,羨慕不已。

上了國中,堂哥送了我一台充斥鏽斑的單車,我小心地擦拭、上油,開始騎車上學了。

我家到學校足足有十公里,要穿越風景如畫的產業道路和田埂。

那時我很喜歡上學,幾乎都全勤,原因無他,不是喜歡上

課,是喜歡騎單車。

上課時總期待放學騎車的時光,那是我每天最興奮的時候,

因為可以在車棚裡找到等了我一天的單車,

吹著口哨,乘著傍晚的和風,迎著夕陽,穿越羊腸小徑,回到溫暖的家。

直到在台中念醫學院,我都保持騎車通勤的習慣。

大學二年級,我喜歡一位女同學,她騎車時飄逸的長髮吸引著我,

每天放學我就騎車遠遠跟在後面,直到她消失在住家的巷口。

我決定向她表白,我把心情寫在紙上,摺好,在她下課前放在她單車前面的籃子裡。

就這樣,忘記過了多久,她答應我每天騎著單車到她家

巷口,載她上學。

台中的地勢有一定的坡度,進市中心吃個消夜,騎單車來回也並不輕鬆,何況後面還載了人。

到了四年級,學校裡認識的班對都陸續改騎機車。

有一次,我騎著單車,吃力地載著她,班對們一輛輛呼嘯而過,還大叫著我們的名字;

她把頭埋入我的腰際,開玩笑地說好丟臉;我上氣不接下氣地說,

將來畢業以後,這會是我們最美好的回憶。

八成是這樣練就了腿力,我決定存錢好好買一輛公路車。

那時候我一個月生活費不過一千五百元,省吃儉用了好幾個月,買了一輛功學社的鋼管車,

在周末進行長途騎車,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我從台中騎到彰化、沙鹿,甚至日月潭來回,

同時,我開始盤算著我的環島夢。


好山好水好起勁 心理身體都輕盈


說起環島,自然有個伴最好,我找了班上一位網球打得特別好的運動健將,

約他一起練車。他說騎車還不容易,幹麼

要練,環島時陪我騎就是了。

就在某一個春暖花開的季節,我們決定蹺一個禮拜的課,

他買了輛公路車,和我一起背了背包上路。

我們打算從台中經豐原到東勢進入谷關,騎過中部橫貫公路到花蓮,

再沿著花東海岸公路到台東,經南迴公路到

楓港回台中。

出發時我倆都很興奮,沒想到還沒騎到豐原,咱們這位運動健將就跟我說:

「我想跟你商量一件事,乾脆我們到豐原,吃個冰,就回去?」

我就知道,這位老兄把騎單車長途旅行看得太簡單了,

我說:「這樣吧!我騎前面,你就跟著我的節

奏騎。」就這樣,我們背著沉重的行李,

慢慢地爬上大禹嶺,穿越原始而壯麗的中部橫貫公路。

山嵐霧氣輕撫著每一個毛孔,沿途只聽到單車輪的轆轆聲、沉重的呼吸聲,

還有偶爾迴盪在山谷的烏鴉叫聲。

經過花蓮,沿著壯闊太平洋的花東海岸公路南下,彎曲迤邐,美不勝收,

還能驚喜地看到西部早已消失的水牛犁田的

景象。

那時候單車環島風氣不盛,沿途純樸的民眾遞上糖果,原住民孩子高興地追著我們嬉戲,都讓我們欣喜莫名。

這些遙遠的美好記憶,就是畢業十年後,驅使我從台北來到東部行醫的主要原因吧!

一轉眼,我已經來花蓮服務超過十二年,人家說這裡是「好山好水好無聊」,我卻過得愈發起勁。

我參加了公路車隊,規律地練車,在好山好水間穿梭;

我和車隊朋友切磋車經、分享經驗,閱讀雜誌吸收新知。

橫貫公路、花東海岸公路、花東縱谷公路騎了無數次,我的年齡愈長,

我的心理和身體卻感到愈來愈輕盈。

騎車時旁邊偶有重機車隊呼嘯而過,我和車隊的朋友愈發感到自豪,

因為我們才是真正靠著自己身體的力量,往前飛奔。

如今我的設備齊全,胸部綁上心跳帶,可以知道自己每次騎行消耗多少卡路里;

平常騎車時我注意速度和腳踏迴轉速,以輕鬆而愉悅的方式維持心肺功能。

環花東自行車大賽時,知本到花蓮鯉魚潭近一百八十公里,

我可以在每分鐘心跳高達一百六十下的情況下,連續五個半小時左右完成比賽。

因為騎單車,我頭髮黝黑,體重標準。

現在我戴上風鏡和單車頭盔,穿上緊身車衣,騎在流線的公路車上,你絕對不會相信,

我已經到達了當初騎三輪車的老方一樣的年齡。

而我的雙腿,如今也和老方一樣,充滿清晰而結實的肌肉線條。

 

2012/06/17 聯合報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ayou&aid=2458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