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學生
2008/10/06 05:54:33瀏覽753|回應4|推薦34

我很愛我的工作 ' 因為與學生的互動總會讓我覺得貼心 ' 我的學生大部分的年齡是十七八歲左右 ' 也就是說 : 初中畢業後 ( 瑞士的義務教育 ) 在社會中當幾年學徒 ' 發覺興趣是服裝設計 ' 所以就來試試看 ' 洛桑就一所省立的服裝學校 ' 收的學生就那幾十個 ' 學校不敎設計跟繪畫 ' 只專於製作 ' 他們的目標是訓練服裝修改人才 ' 說到此 ' 你應該可以想像佔據學校的公職人員是啥付樣子了 ! 我剛來到這世界有名的奧林匹克城時 ' 真的是充滿美麗的影像 ' 歐洲 ' 再怎樣也是服裝設計前衛的地方啊 ! 結果 ' 看過這學校後 ' 真的洩氣 ! 我在這鳥地方幹啥ㄚ?

千囍年 ' 一個好年 ' 我開始自己的專業 ' 服裝畫教職在報紙工作欄上是不存在的 ' 所以 ' 這工作真是要膨脹信心 ' 帶著作品去做自我推銷 ' 第一次掛電話說 : 我不是要入學的學生 ' 是要敎畫的老師 ' 看過作品集 ' 跟校長也談得有默契 ' 工作因此一下子便敲定 '

工作的這學校是一所私人的設計學校 ' 所以經費必須自己想辦法 ' 收入的主要來源就是學生的學費 ' 只是 ' 學校窮 ' 學生更窮 ' 每次聽到學生抱怨學費太貴 ' 下課得去打工或是校長老是在追學生繳學費 ' 我就難過 '  因為想到高中的倫理課 ' 孔子曰 : 有教無類 ' 不管有錢 ' 沒錢 ' 孩子們應該都有學習的權利 ' 所以 ' 我能做的就是用我的心跟知識跟學生一起成長 '

讓我痛心的是每一年總會有幾個學生因為繳不出學費而放棄 ' 說實話 ' 瑞士的私立學校因為沒有財團的支持 ' 所以學費很貴 ' 一般中等家庭絕對付不起的 ' 因此 ' 孩子們必須自己想辦法 ' 有的中途放棄 ' 有的獨自撐得好辛苦 '

開學才一個多月 ' 基礎設計的一個男孩才上過一堂課便消失 ' 我以為自己看錯他 ' 還叫他當我的課堂助手 ' 結果 ' 無意間遇上他一個人在隔壁教室寫信 ' 我問他 : 課不上 ' 翹在這兒幹啥 ? 他很無奈地回答我 : 對不起 ' 我無法上妳的課 ' 因為要繳的學費湊不齊 ' 我聽了一時真的說不出話來 ' 很想告訴他還是進來教室吧!可是眼中又出現校長的難做人、我只好拍拍他的肩膀叫他加油!

這幾天、腦中一直想著他跟我說對不起時的表情、我該怎麼做?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a00&aid=2272711

 回應文章

麥紫薰衣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同感啊
2008/10/16 01:23
哎 瑞士真的很貴呢

我本來也有意去瑞士進修 連老師都連絡好了

但是瑞士那邊不提供獎學金給台灣人

說是因為他們不承認台灣 所以無法撥款

這學費 比德國貴上幾倍

哪裡能跟家裡開口要錢啊

說真的 有時候卡在錢的方面是真的很悲哀

尤其是學藝術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老師的使命感
2008/10/07 09:22

我也開始教的新的班級,每一班的小孩都有不同的氣質,也會有不同的問題,而這些也是考驗我們多年來對生命的看法__作一件事情的態度。

在工作中讓我們有多面向去看很多不同的問題,這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當然這是對有自覺的老師而言,往往很多的教職卻是非常冷漠的看待學生的處境,這也是令人沮喪的部份。

過幾天我要南下3天去高雄拍大愛的戲,人生中第一次拋下小孩,我要成長,小孩也是。還好親朋好友相挺,小孩也很獨立,都是很好的經驗。

宇村(hana00) 於 2008-10-08 04:43 回覆:

教職的工作其實很有趣 ' 我很高興有這種機會 ' 你是一個用心的人 ' 聽你在敘訴你的學生時就可感受到 ' 當你的學生跟女兒都會好玩的 ! 加油 ! 下回見面又有故事可以分享 !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古時候訓練學徒一樣?
2008/10/06 17:33
如果你覺得他是個可以造就的人才。。。。那何不私下教他?
不用他繳學費,但他可以做些割草,裝燈。。。的小差事替代。
只是胡思亂想的建議啦!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宇村(hana00) 於 2008-10-08 04:50 回覆:
因為他選的課剛好是下一堂 ' 有幾次在樓梯間擦身而過 ' 只是彼此問好 ' 我注意到他的神情很重 ' 這種私事我也不便插入攪局 ' 靜待而觀 ' 如果他找我談 ' 我ㄧ定好好幫他 '

hotfox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先存錢
2008/10/06 09:59

我想你也沒辦法  在這種環境裡  很多這樣的情況
只是可以鼓勵學生
若真的喜歡
到社會上工作  存錢  到公立學校  或 再回來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