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葡萄成熟談到釀梅酒
2010/06/06 17:26:27瀏覽2563|回應3|推薦14

春天的江水暖了鴨子會先知道,那麼葡萄成熟時呢?

是的沒錯,鳥會知道. 而且會比種葡萄的人先一步享用.

我知道金香葡萄最近大概要熟了.

但因為夏果雨水多並不打算釀成酒.

再者,串串的翠綠色葡萄掛在藤架下煞是好看.

一時倒也沒想到葡萄該採收了.

今天在頂樓觀察梅酒的發酵情況時..

門外的白頭翁叫聲異於平常.

我心裡納悶著,怎麼了嗎?這些鳥.

探頭一看,一對雄啾啾的成鳥正對著成熟的

金香葡萄不客氣的享用著..還邊滴下葡萄的汁液.

我不小氣,不過朗柔也愛吃自家的葡萄.

於是就趁著午後把已經成熟的葡萄一串串的剪下放在紙箱中.

並留下幾串給這些鳥兄弟姐妹分享.

說到梅酒.

今年的四月間我的朋友從台東的關山寄來一箱箱的梅子.

關山的梅子成熟後會透著淡淡類似胭脂的桃紅.

所以也稱胭脂梅.於是從四月初到下旬我過著

白天上班晚上釀酒的日子.很忙很累,但是超級的成就感.

梅酒..怎麼來形容它的美味呢?

很奇特的事是,雖然是梅子釀的酒但是

首先的嗅覺卻是充滿了水蜜桃成熟時的香甜味.

入口時口內立刻充滿熟悉的梅子香氣伴隨著清新的酸度.

繼之而起的是淡淡的柚香.餘韻相當的深且長.

只要不喝其他飲料或食物這梅子的香氣就會一直持續.

改天會把釀梅酒期間整理的筆記發表在部落格.

目前請讀者就"四月釀梅天"的相簿先行欣賞想像.

                         

http://album.udn.com/hammerhuang/247931

            

葡萄藤下串串的葡萄總要透過枝葉陽光的襯托能顯現出立體與色澤的美感.

一顆,二顆...上列這些黑后葡萄最後整串會變為紅黑.

完全成熟後就可釀成紅葡萄酒.

                             

成熟中的黑后葡萄. 

                          

這些是永遠不會紅的金香葡萄.又稱麝香葡萄..帶著特殊的果香.

                              

                                             

我在想...我這麼千辛萬苦的堅持自己釀酒會持續多久? 上圖是我在好市多用每瓶269元的價錢買的. 黑皮諾品種有多迷人我不再多說.我要說的是我對法國布根地的黑皮諾有兩個梗.一是價錢太貴,二是..風味有點娘.對於智利,我得說它是個釀酒的好國度.但是目前智利釀的酒是以美國人的思維為方向.再加上目前的主力大都是來自法國波爾多區的品種.這種"美國人的思維再加上波爾多的品種"釀出的酒...在程度上以我來說是太過.我認為在法國布根地有點娘的品種來這裡會有改變嗎? 以推測來說應該會.目前還沒心情試,找個有fu的日子再來嘗嘗.269元可以買到一個推測,這就無關勝負而是幸福了.....

智利葡萄酒產區 Bio bio

http://en.wikipedia.org/wiki/Biob%C3%ADo_Region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4102778
 引用者清單(1)  
2010/06/09 22:54 【眼鏡蛇的葡萄園】 真的? 假的 ?----葡萄轉紅了! 2010.6.6. 生長紀錄

 回應文章

格格的娘
喝~就對了!
2010/06/10 15:30

有一隻狐狸看到了一片葡萄園.牠非常想吃到裡面美味的葡萄.但是用盡了各種辦法.根本没有辦法搆得到葡萄樹..聰明的狐狸發現籬笆上有一個小洞.但.牠肥胖的身軀卻無法進入....

於是.狐狸絕食7天7夜.終於.在瘦下來之後.吃到了美味的葡萄...

可是.問題來了..由於吃了太多的葡萄..狐狸又變胖了.當然也無法再從洞中鑽出...
所以.狐狸又绝食7天7夜..餓瘦之後.才又順著小洞溜出葡萄園....

路過的人知道這事.都嘲笑狐狸的愚蠢..嘲笑牠.忙了老半天.卻和原來一模一樣..什麼也沒得到...

可是没有人知道..狐狸其實得到了全部..牠得到了夢想..並且實現了夢想..也有了為了夢想而奮鬥的過程..還有.品嚐到生命中最美味的葡萄...

關於付出和回報..真正聰明的人會懂得..奮鬥的過程是最美妙的..只有堅持的走好了每一步..才能得到那美味的葡萄..即便是.最後發現夢想與現實的差距..又回到了起點的位置..也不會有人理解到那清晰的過程是多麼的饒富趣味..

得到了成長..得到了經歷..一顆跳動的心.因為.它存在...愛情如是..人生亦如是~~~

管它結果會如何..做~~就對了!(送給兩位愛種葡萄愛喝葡萄酒的..以及.所有.有理想有抱負的..以及.走到人生的岔路而徘徊而苦悶的..與您分享~)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催錯地方
2010/06/08 12:57
阿))))))))))真是不好意思..
〝番外篇.航空回憶錄續集.開催!〞..
本來想說.文中很清楚.催一下.航空回憶錄就會催出來了..哪曉得.學藝不精.發功發錯地方了.竟然把葡萄先給催熟了..

好吧.各位航空界的好朋友們.看來.你們得慢慢窩在牆角等著了..
搬張沙發來也好.蹲在地上也無妨..葡萄有了.美酒也有了.或躺或坐.自個兒隨性一點.
要出場.不是三兩天就可以搞定了囉...
(謎之音:妳這有很大得了便宜還賣乖的嫌疑喔..哪邊涼快哪邊去吧.真是皮在癢..)



那個.批ㄟ死..磁磚底下的那張水珠葡萄(第一張特寫)..超有fuuuuuuuuuuu~~~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10-06-08 20:54 回覆:

航空回憶錄...寫了一陣子後發現越扯越多....

也就先停下筆.

這葡萄可不是為了照相故意噴水的,而是洗完後在那晾乾. 看起來好吃嗎?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個性的 葡萄酒
2010/06/06 22:24

去年  你還到 彰化  買 黑后葡萄  來自己釀酒

今年看來  可能 更上層樓  用自家頂樓的 黑后葡萄  來釀酒

有個性的  葡萄酒   不是  價錢可以衡量 

加油吧  有個性的  釀酒師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10-06-08 20:50 回覆:

我覺悟了...頂樓葡萄園,種歸種釀歸釀.

年底還是會到彰化買黑后葡萄的冬果釀.

園子的一塊區域是我的專屬,也就是說園主是照我的意思種葡萄.

其實,也跟自己種的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