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樓葡萄園~黑后葡萄釀酒記(後續四.一軍酒一號缸之酒,渣分離)
2009/12/28 16:53:26瀏覽3353|回應2|推薦19

這次釀的黑后葡萄酒總共有4.其中二軍酒1,一軍酒3.

著上次的二軍酒的酒及葡萄渣分離作業,期待的一軍酒上場了.

 

一軍酒的一號缸中葡萄渣加上酒液約7分滿.這樣的高度我也沒法推算倒出來的葡萄酒大概有多少.於是把所有的瓶子擺著預備.

我的構想還是延續上次的作法. ,渣分離後初釀成的酒在較小的瓶中加糖繼續發酵增加酒精度.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我不知道發酵後期加入糖後發酵的反應會這麼劇烈.於是一軍一號缸倒出的3瓶分別為2000cc,1500cc,1000cc 不約而同的像火山爆發似的噴出二氧化碳的泡沫來.簡直可以用失控來形容 ! 

我有點後悔了.因為瓶子都是收小口的,而小口會產生袋口效應.也就是說冒出的泡泡一起往瓶口集中所以威力可想而知. 我不想讓我的頂樓被泡沫淹沒,所以我又把分到3個瓶中的葡萄酒倒回缸中. 缸中既大且深,要冒泡就在這冒個過癮吧. 果不然,回到缸中後雖然還繼續冒著泡,但是是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幾天前,一位住法國的Majouline小姐(台灣媳婦,先生是法國人)在我的上一篇文章留言.留言內容是有關於葡萄酒加糖的issue.關於這點我要喊冤的是: 在非釀酒的國度釀酒最困難的不是熱情,而是葡萄的含糖度.

糖度跟酒精度有關而酒精度又跟葡萄酒的風味與保存能力息息相關.

在法國的南部及地中海沿岸陽光普照,葡萄易熟,含糖量高.自然沒有酒精度的問題. 但是在較北的布根地..除非碰上了風和日麗的好年冬,葡萄才能成熟自然的酒精度.否則就要靠加糖來提昇酒精度.資料上顯示可以用這樣的加糖方式提昇兩度的酒精度.也就是說是合法的. 

法國人對葡萄酒相當認真. 如果我說在法國正常的葡萄樹是不能澆水,大家一定會覺得奇怪.可是,在法國葡萄樹真的是不能澆水.葡萄酒法律規定的.我也有想過用台灣的食用葡萄加上黑后葡萄一起釀.前者取其糖份,後者取其色素及單寧度,酸度. 但是這樣會把事情越變越複雜,所以作罷.

不過,還是感謝Majouline小姐.畢竟我也是第一次嘗試比較大規模的釀酒.有些釀酒的作法是得邊做邊修正的. 譬如一軍的第二,三缸我就不急著把酒渣分離.而是把糖加入缸中讓葡萄酒液與渣繼續發酵.發酵到一個階段後(不再冒泡了)才分入瓶中.這樣又可以分出實驗組(酒與渣分離)與對照組(酒與渣不分離)看看最後的滋味會不會有不同?

缸中的葡萄酒液加上葡萄渣..其實還蠻重的.光要把這口大缸抱起倒入瓶中就是個大工程.2000cc+1500cc+1000cc=4500cc.所以一軍酒的一號缸總共產生了4500cc的葡萄酒.外加一大堆的黑后葡萄酒渣.不過,這次的葡萄酒渣沒打算丟掉.而是委託人稱書店廚娘的李絲絲小姐做成"黑后葡萄果醬".因為聽說這樣的果醬一瓶(2,300cc)得要3百多塊錢呢~

                                           

釀酒,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忘了穿上工作服...於是一下子就把棉質的針織衫染色了.然後,滴落的葡萄酒又成了另一幅抽象畫!

                                  

低估了加糖再發酵的效應!泡沫簡直要把頂樓淹沒了~

                                 

沒法了,只好先倒回大缸中.這樣泡沫比較容易控制..後面的二號,三號缸就把糖直接倒入缸中.這樣就可以分別酒,渣分離後加糖及沒做分離在風味上有何不同.

                   

故事未完~~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3631840

 回應文章

Andy Lu
葡萄酒渣
2011/05/02 19:15
Hi, 黃先生

請問你釀造完後的葡萄酒渣有在販售嗎?
我記得二十年前伯父有釀造葡萄酒,
但那時才七八歲,
沒能喝上兩杯,
但吃到葡萄酒渣,
帶一點點葡萄果香和酒香,
葡萄皮脆脆的(我忘記是不是脆脆的),
感覺很好吃,
很懷念,

盧佳源
lujiayuancom@yahoo.com.tw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情的波娃
2009/12/28 20:31

素顏的美人,麗質天生令人流連忘返

淡粧的姑娘,清新脫俗令人多看一眼

濃粧的佳麗,亮眼閃爍令人眼花撩亂

素顏的美人難相遇,人間多是淡粧的姑娘,只要不是濃粧豔抹,要不多看一眼也難

葡萄酒的加糖不也是一樣嗎?

多情的才女,像火山暴發似的激情,波娃的唇印留在釀酒師的衣袖......................

也許要改稱熱情的波娃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28 20:37 回覆:

這酒,現在還沒有完全釀好.

不過味道有點像是黑皮諾+薄酒萊的味道.

離波娃..有點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