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選入圍宣告番外篇~~資遣宣告
2009/11/25 14:35:37瀏覽1496|回應8|推薦27

收到華文部落格大獎執行小組寄來初選入圍通知的兩天後同一時間,11/20的早上,我接到了人生中毫無經驗應對的資遣通知電話.雖然結果早在預期,並且也是我主動提出.

但是這類的事情就是這樣,還沒來時心中充滿千百種理由與應對的方法,真來了,就像從一種惡夢中驚醒.更糟糕的是,心神定下來後發現這不是夢,而是個開始.

這幾年由於大環境經濟面不景氣的影響,航空界更是雪上加霜.今年在大環境有稍微的進步,但是對這個資本密集獲利淺薄的行業並不能帶來任何產業結構上的改變.於是,裁員減薪成了這行中不間斷的鐘聲..敲得人心惶惶! 

上班族,我說的是大部份的上班族.總會在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後不斷的尋尋覓覓更高的職位,更好的待遇.最後,總會找到一個大部份都符合自己要求條件的工作.這時候心靜了,不想跳了,或者說跳不動了.於是就安安穩穩的當個樂天知命的上班族到退休.其實這樣的生活也沒什麼不好,除非中途打斷.也是就所謂的資遣”or ”不足齡退休”or “遣散”…反正不同的狀況有不同的說法.

遇上了這樣事的上班族第一個念頭是為什麼是我?”不過大部份的情況下這樣的問法是有點晚.因為提問的同時通常已經是個既定的事實了.這跟獅子衝向草原的斑馬情況一樣,最後總有一隻要倒下.倒下的這一隻並不一定是獅子當初在遠方挑選的那隻,而是跟衝出後整個獸群奔動的方位,地形,甚至光線有關.其中還伴隨著更複雜的中間變數.如果獅子最後撲向其中一隻的瞬間..有隻斑馬異想天開的覺得或許衝向這兩者之間攪和一下,說不定獅子一驚撲了個空,或者被撲的那隻就是需要這寶貴的攪和瞬間脫逃.結果可能就會改變.會嗎 ? 也許會,也許不會.獅子吃飽了到下次又開始餓的這期間剛好可以拿來譬喻景氣的沉浮.中間這段不餓的時間是景氣好.獅子開始想吃斑馬時是景氣不好了..於是到一個餓的程度後不管是被撲的那隻,或出來攪和的那隻,獅子總要吃隻斑馬的.獅子餓了要吃斑馬,企業景氣不好要減薪裁員,這都是生命的一部份,沒得選擇要或不要.

在這個當下我想起了李安大導演的故事.

一個紐約大學電影研究所第一名畢業後,

因未得拍片機會而在家當了6家庭主夫的人.   

我絕對相信他名揚國際,天才般源源不斷的題材與靈感不是來自紐約大學的第一名畢業.而是來自這過著solitary生活型態的六年所累積的能量.我在想,如果少了我一份薪水對我的家庭來說並不是件大不了的事,那我為什麼不試試看.

對像我一個這樣成天把作家寫作當成夢想的人這不是個天大的好機會嗎?有了這個想法後,我在FB上留下我的心情留言.

大意是說離開了這個航空相關的這個行業後,我不再踏入這個職場領域.

我寫著,”海闊天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訊息沉默了一段時間後,我的朋友Rocky首先留下了警告大於建議的訊息.“The sky is the limit!”這位目前擔任美商公司人事經理,畢業於政大外交系,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的高材生對於一位高嚷著“海闊天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被資遣的中年上班族所抱持的懷疑與憂慮是其來有自,更何況這方面他是專家!

另外一方面我把這個想法告訴黃朗黃柔後,朗不置可否,柔率先開砲.

“爸爸,你還是去上班好了.上下學我跟哥哥都可以自己搭車,而且天天在家吃晚餐也沒什麼意思.更重要的如果人家問我爸在做什麼我要怎麼回答?“ 柔好面子的個性表露無遺.

妳就說我爸是作家嘛!“我試著耐心說服她

“你看,你現在連一本書都還沒出,怎麼說是作家.而就算你出書了我也不會買來看,我們會買九把刀的書她似乎抹去了我對自己的淡淡期許.

我沒再搭話,不過我沒告訴她我不知道誰是九把刀.

在家當主夫六年後可否像李安大導演寫出名揚國際的作品我實在是毫無把握.甚至說買張彩卷中獎的機率都比這個投注來得高.

不過,這也是最精彩的地方.人生,有著無限的可能.

昨天開車下班回家,車上收音機的女聲宛如天籟.曲罷主持人特別介紹這是目前紅透半邊天的素人藝術歌手“蘇珊大嬸”的首張專輯.蘇珊大嬸47歲一戰成名,誰能說這一定是歌藝而不是命運的安排呢? 

 

想到這裡,我似乎對於資遣這件事越來越能釋懷了.

神要給我一個機會也說不定.

失去,也許是另一個獲得的開始!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3530296

 回應文章

Rocky
Sky
2010/01/09 01:28
拖下水? 別這麼說!

我是中打太慢,所以用英文比較快.
你應該是個謀定而後動的人,不論是買喜歡東西或是轉換跑道.
像我這個過了40歲的人,生活少了衝動和刺激,膽子也變小了.
回憶力開始好過記憶力. 一點小小的安全的改變就很開心.
難怪那麼多中年男子會有mid age crisis, not me.
Safety is No.1 priority, for family, work, and life.

現在認識我也不嫌晚啊,人生四十開始,我們才剛剛開始.

:)




Rocky
The sky is the limit
2010/01/08 00:37
Hammer,
The sky is the limit : 天空是極限, 表示有無限的可能.
這是鼓勵,而非警告, 亦非憂慮或懷疑.
Sorry that I read your article so late that creates misunderstanding.
I am a positive-thinking person, at least I think I am.
The reason I enourage you "the sky is the limit" is referring to "there is no boundry for us". As you may or may not know, I also took the chance of voluntary laid off by previous company in 1997. Then I joined current company and work till today. Without the change in 1997, my life would be different, although it's too early to tell good or bad.

Congratulations to your new job and embrace the new career.
We've been in Airlines industry for too long that we sometimes may be too "addicted" to aircraft and the work we do everyday. I have deep belief that if we can perform well in airlines industry, we perform well everywhere. Coz we all have to deal with customers, bosses, fighting with time, etc.
So, enjoy your new job and new life!

Sincerely,

Rocky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10-01-08 22:16 回覆:


Rocky,

"lay off", not just lost job, but the confidence as well !
Sorry, I misread "sky" as "ceiling"....

You are right, the sky is boundless !

不好意思把你拖下水...喜歡塗塗寫寫的人就是這樣,
會天馬行空胡思亂想然後亂寫一通...
上面的文章你看看就好,不要當真 !
其實,接到資遣電話三小時後我已經確定了新工作的事.
不說的原因是,對常寫作的人來說"中年失業是個再好不過的題材"...
這段隱瞞的時間得到了很多寶貴的感覺.

總之,"我還是覺得我太晚認識你" !
Jacky要來當我的鄰居了,House warming party務必全家光臨順便到我家坐坐!

Hammer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s de probleme !
2009/12/17 19:17
Merci beaucoup !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得開
2009/12/05 01:34
則海闊天空. 人生沒什麼事大不了的; 酒跟你買好了 本來想A一瓶說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12-05 16:09 回覆:
不用買,妳已加入贈酒名單了.
不過,要請妳的法籍先生鑑定一下這瓶來自臺灣的酒...釀得如何 ?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11/28 16:27
你說:九把?俺把妳養到這麼大也不過菜刀一支



假期需要幽默‧週末愉快


DEREK
海闊天空
2009/11/25 20:56

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海闊天空

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海闊天空海闊天空

DEREK


leo
加油!
2009/11/25 17:44

加油!生命自己會找出活路.

加油!

LEO 


堂妹
Starting over
2009/11/25 16:29

Wow! To be honest. I was wondering about what happened to you recently?

Life is full of unknown and adventures, and that's what we learned.

Take a long break, deep in your heart, might not be a bad idea.

Remember, you always have a lovely family!!!  

your cousin,

Shao 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