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酒永恆嗎 ? 對我來說,未必 !
2009/05/22 15:22:38瀏覽827|回應0|推薦3

這兩天把耽擱了好久的神の雫第16,17集看完. 

日本人個性偏執純粹,描述時喜歡講意境,感覺..而不用具體的名詞或形容詞.這樣的方法用在葡萄酒的描述上自然要比西方社會幾百年來所建立的評鑑模式要高明許多.

試想,以人類的思考邏輯.到底是用覆盆子,黑醋栗,甘草香料絲絨天鵝絨來形容葡萄酒好還是一道閃光之後不自覺的走入一場觥籌交錯的盛宴或琴瑟悠揚的音樂會恰當? 不用說,因為連葡萄酒開山始祖的法國佬也開始思考以這種方式去詮釋他們引以為傲的葡萄酒價值相關.

以偏執純粹為出發點後,做什麼都會全然投入於是 

為了怎麼醃蘿蔔可以不要命.

為了怎麼煮飯可以不要命

甚至,為了怎麼磨菜刀也可以不要命

想當然耳..17集中為了葡萄酒去爬馬特洪峰當然可以不要命.

這個圈子的人,葡萄酒就是永恆.變成一種不成文的約定.

這種調調最適合現代人.

如果葡萄酒是永恆的話,那麼要一個永恆其實不是那麼難.畢竟葡萄是一年一生,今年去了,明年還會來.不要它來還不行呢!而永恆沒有固定,每個年份都可以是永恆.

對我來說葡萄酒是永恆嗎? 那可未必!

這要從一個人說起...對我來說,她才是永恆.

我先說前段三十年的部份

(我在blog的文章機場回憶錄中曾經提過她) 

0年開始:我的青青子矜年代剛好對應她在影視圈剛出道不久.這時候的她跟我就如剛從橡木桶裝瓶離開酒窖的葡萄酒.這年的她戴著當時流行的鎢絲框眼鏡,以傻大姐的形象出現在螢光幕上.那個年代敢在螢光幕前穿小短褲或說有本錢穿的真的不多.她除了腿美外,肩線臉型都稱得上是極品.(對不起,絕對沒有物化女性朋友的意思.實在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我雖在青青子矜的階段,但這種鑒賞力是與生俱來.年齡大,不見得就相對更懂得欣賞女人.(美貌)

15年的相遇:我在機場回憶錄中提到那個讓人津津樂道的下午.當然,這限於男同事而言.這年她一樣穿著招牌的小短褲.在出境大廳的候機椅上大膽的把又白又長合攏的雙腿大辣辣的擱在前方的地上.那天那雙又白又長的腿比大廳上方的任何一盞水銀燈都亮.而那一次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為什麼會以亮來形容人,特別是女人.

下次誰如果機會經過美國Dallas機場,或許,或許你會碰見一位叫Murphy Liu的華航員工.雖然年紀比我小卻是我那時候工作上的師兄.我師兄對這位令人難以忘懷的長腿正妹更是有一番接近哲學宗教的詮釋.也就是這個下午的情境,似乎啟示了我師兄內心深處的什麼...不久他拋下我們跳槽到中華航空公司.後來才了解,那個下午對他來說不止是一種啟示更是加持.他現任中華航空達拉斯站站經理,是最年輕的外站經理.

30年的再重逢: 前兩天睡前拿著搖控器無意識的轉著臺.雖然是透過螢光幕,這種再重逢的感動還是很強烈.30年了,她還是小短褲,並著美的發亮的雙腿.肩線一樣柔美,臉龐一樣緊緻無瑕...

30~連最雄渾偉大的波爾多紅酒恐怕都要衰敗走味.她所代表的永恆真令人永難忘懷.而隨著歲月過去她似乎沒有適飲期,有的話也可能在更遠更深的未來 !

葡萄酒永恆嗎?

有些葡萄酒是可以稱得上永恆.

但對我來說~

這一切都比不上如果可以跟馬世莉來個燭光晚餐來得實在.

這是我的永恆!

           

第0年時,波爾多一間叫"CHATEAU DU COLOMBIER"的酒莊釀了1978年份的葡萄酒.第15年後我在台灣桃園的橡木桶買了這瓶酒.第30年的現在還在我的酒櫃裡.適不適飲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它見證了我跟馬世莉的30年!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2972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