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樓葡萄園~其實當初差點種絲瓜
2009/04/28 15:21:59瀏覽2620|回應1|推薦5

隔壁的隔壁住著一對教授夫妻.

雖然這對夫妻在學術上真的很優秀,

不過對我而言,他們更吸引我的地方是:  

先生遙控飛機玩得很好,

太太則是彰化溪湖人也就是正港的葡萄農之女. 

基於對葡萄農之女的尊重,去年我開始種葡萄時特地去隔壁的隔壁拜訪她. 這位教授推推她的眼鏡不可置信的看著我,

"我們社區 ? 頂樓 ?"她用思考的語氣慢慢的說出來,意思好像是對學生說在創新與想法方面都不錯,但方向可能不對.

"以我對葡萄樹的了解,在這樣的環境下可能沒辦法結成葡萄"

雖然離開家鄉多年,但話一出口就充滿了對葡萄的自信.

我像是在興頭上被潑了桶冷水好像連怎麼規劃的力氣都沒了.

"其實我的目的不全然是葡萄,如果有個爬滿藤架的葡萄樹藤,滿園春色,我就心滿意足了"我不死心,退一步的說

"如果只是要滿園春色的話,那倒不如種絲瓜,絲瓜需要的土層較淺,成功率高" 她再一次把我僅存的希望一把的抹掉 

後來不要說跟她娘家要葡萄樹藤,連問她有關葡萄樹問題的勇氣都沒有.{教授都說了,你到底有沒有在聽}!!!

最後只好孤獨的在網路上買了兩棵小金香樹苗,又厚臉皮地跟樹生酒莊的先生要了兩棵5年生左右的葡萄樹.開始了這獨行的頂樓葡萄園. 

上星期天帶朗要附近的國小打籃球.

剛好碰到了教授(葡萄農之女)也帶他的兒子來打球.

                  

"Gary媽媽,我種的葡萄樹結葡萄了呢! 現在大概有三指幅大小"我比了比右手的手指.

"咦,這個時間那是提早開花吧"教授再度推推她的眼鏡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比南部早開花,不過葡萄倒是一天一天大了,長好快!”我也疑惑的說,因為最近沒去中南部

那很好,葡萄一年是收成兩次,如果是這樣,那你收成一次就好,養份會比較充足教授就是教授,質與量永遠是個重點.

妳們家Gary長好快我把話題叉開

你們家Stanley也長好快她接著說

,Stanely高我幾公分了, 不過Gary要超過爸爸可能要一段時間,因為Gary爸爸太高了我們像是在討論葡萄樹長高的問題.

葡萄成熟時再來我們家坐坐好了,剛好我們兩家都有要基測的國三生(Gary的姐姐)”我邀請她,她微笑點點頭跟我揮手再見 !

望著她的背影,想起當初她提到的絲瓜.還好沒真的種了絲瓜,

要不然這頂樓的浪漫度可就差多了

 

最近在辦公室走廊很多人都會問我葡萄多大了.我在想,老是用這種抽象的形容詞,倒不如放把尺在葡萄旁邊不就得了. 於是,早上起床,老天爺給了我一個出太陽的好天氣,於是

            

這串是園子裡賣相最好的葡萄..果粒均勻飽滿.

               

這串是小金香的1 of 3

                  

小金香的2 of 3

            

小金香的3 of 3

              

葡萄結果也會出現像這種..."半串的"

                         

這串的葡萄潛力"很大"...

               

目前是園裡最大串的葡萄....

                                       

以上都是金香葡萄,也就是說是拿來做白葡萄酒的葡萄品種.黑后葡萄是紅葡萄品種,今年可能沒法收成了.不過我現在積極的育苗中,明年就可豐收了.雖然今年不產紅葡萄,但可能會用購買的方式,畢竟,種葡萄最大的目的就是釀葡萄酒,怎麼可以白費了這個實驗的機會. 

                                      

這棵是當初綽號25%的小黑后,長得最快.

                       

這棵當初綽號15%,也在積極長大中.

                      

這棵是15%part2,就是由60%鋸下來的15%part2,也發芽了. 60%現在大約只有45%的高度,目前種在中庭,跟楓樹在一起.

                              

還有兩棵大黑后葡萄樹明天貼在這裡......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2895101

 回應文章

呵呵喝
套袋乎?
2009/05/07 14:42

國彥兄葡萄一天一天長大,不知道是否需要套上紙袋?

台灣病蟲害非常多,果蠅往往在果實青綠時就會叮咬,而這種叮咬在果實沒成熟前不易查覺,往往等到果實成熟,才發現為時已晚。

葡萄我不熟,不過國彥兄不妨問問隔壁家葡萄農之女,看有沒有這個需要。當然,誰都希望葡萄可以不套紙袋,自然成熟,不過若真不行,紙袋還是不可免(或者牽網子也是方法),尤其你這幾株又沒有噴藥。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05-08 08:38 回覆:

呵兄,謝謝提醒.

說實在的,隨著葡萄一天天長大"蟲叮鳥啄"確實是讓人煩惱的事.

關於鳥啄, 后里樹生酒莊的做法是"防鳥網",整座葡萄園蓋上防鳥網就跟蚊帳一樣很壯觀.我的頂樓架防鳥網不容易施工,所以套袋應該是比較好的選項. 其實這兩天我已經把透明塑膠袋套上葡萄了.用透明塑膠袋是為了透光性,因為要釀酒的葡萄沒有曬太陽好像也說不過去.  

關於蟲叮的部份我就比較不清楚了,是要來問問葡萄農之女.不過我是絕對不會噴藥.當初說了,這酒就是要成為自然葡萄酒.關於釀酒,我已經躍躍欲試了. 去年,我用蜜紅葡萄釀酒. 自然發酵沒有加糖,而後在酒櫃裡熟成了將近十個月.顏色從當初亮眼的寶石紅到現在的暗紅.味道聞起來香甜充滿蜜的味道. 入口除了蜜味十足還伴隨著淡淡香蕉油的味道但完全沒有甜的口感. 酒精度比想像中還要高,應該有12度左右. 大至上來說還不錯.有了這次的經驗,我今年可能會把釀酒的規模再放大一點.除了自己的金香葡萄外,應該會買些品質好的黑后葡萄釀紅葡萄酒. 台灣有人進口法國干邑區製造的全新橡木桶30公升,不過我個人是不太喜歡桶味過濃的酒. 到時候有些入桶有些不入桶再做比較好了. 當然,這紅葡萄酒也會給你一瓶. 關於釀酒,不知呵兄有何高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