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惟有台灣女性的真情才能對抗黑寡婦的假意
2015/10/21 01:20:22瀏覽846|回應0|推薦7

 

823砲戰炸失明 煮夫一甲子「滿足」

「我不會放棄你!」84歲梅山鄉民林德祿年輕當兵時在823砲戰被炸傷雙眼失明,與妻子林陳香在艱苦的農村生活中相互扶持,養育6名子女各有成就。失明後的林德祿從易怒、無法接受,後來摸透家中擺設,幫忙煮飯炒菜帶孩子、做農工,還有村民來看他瞎眼如何切菜。經歷一甲子,他說,「這一生已心滿意足」。

林德祿談起悲慘童年和青少年,3歲時母親過世,14歲時父親病逝,孤苦的依附親人,但寄人籬下只有三餐溫飽沒有工資。27歲在金門823砲戰,他的頭、胸也被炸得重傷,妻子林陳香趕去醫院,看到他整個頭、胸都腫大,臉全被燒黑。那時有人勸她改嫁,「斷腿都不嫁了,還要瞎眼的?」林陳香卻跟先生說,「我不會放棄你」。

林陳香努力務農,還做農工,從早做到晚,失明的林德祿就在家帶孩子,把屎把尿,摸著兒女們的臉,還做家務,不只會煮飯,還會炒菜。

兒女們說,「媽媽忙著工作, 我們都吃爸爸煮的飯」,林德祿說,家裡各項擺設都摸熟了,油鹽放那裡都知道。他還會切番薯葉養豬,還有村民揶揄,特地來看「青暝(註:瞎眼的台語)」人如何切菜餵豬。

林德祿有時搭著孩子的肩膀走著起伏的山徑,到農園幫忙挑竹筍,他的兒子林添進是法務部調查站航務處副主任,他說,父親的數字很好,摸一下今天的收成,就知道有多少,媽媽賣給商人被少算一簍,還搭媽媽的手一起走著找業者理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27838849&aid=3365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