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0108 蜂膠對賽鴿的應用介紹
2017/01/08 14:13:26瀏覽1979|回應0|推薦0

蜂膠對賽鴿的應用介紹

中國為養蜂大國,蜂蜜產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1位。全國養蜂約600萬箱,每箱可取蜂膠100,年產蜂膠量可達60萬千克,利用蜂膠資源,大有可為。

蜂膠具有顯著的免疫增強作用等多種生物學效應。可使菌苗免疫期、保存期延長。蜂膠對巴氏桿菌有殺滅和抑製作用,因此,在疫區可作為緊急防治之用,並且在疫苗中不需要加防腐抑菌劑;蜂膠有安神解毒的功效,可以減少信鴿應激;由於蜂膠能刺激蛋白質合成,可以輔助提高產蛋質量;蜂膠無抗原性,無過敏性,也無毒性,且有抗癌作用。

1.蜂膠可增強免疫功能,保護機體健康

實驗證明,蜂膠與白蠟油同樣有的增強免疫功效。以蜂膠為佐劑所制的大腸桿菌多價蜂膠滅活苗,使用安全,免疫效果好,保護率100%,免疫期為6個月,發病率與死亡率降低。以蜂膠為免疫增強劑,所制的霍亂蜂膠滅活菌苗,對2月齡以上信鴿免疫注射後,局部無腫脹、疼痛、壞死等現象,產生免疫時間早,第5天即有80%保護率,第7天達到100%。

2.既能制霉又能殺菌

蜂箱內陰暗潮濕,溫度較高,正是發霉腐敗的最好環境,但一年四季,蜂箱中從不發生發霉腐敗的情況,證明蜂膠裡含有能制服真菌的物質。用0.25%~10%的蜂膠酒清浸液,對17種病原菌都有抑製作用,其中對佛氏痢疾桿菌、β-溶血性鏈球菌的抑菌作用較強,其次對鴿傷寒沙門氏菌、白痢沙門氏菌、禽霍亂、巴氏桿菌、鏈球菌、綠膿桿菌等也有抑製作用。另外蜂膠乙醇溶液對枯草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革蘭氏陰性菌以及毛霉、根霉、細黃鏈黴菌、放線菌、啤酒酵母均有抑製作用。

3.殺菌消炎治療疾病

蜂膠作為中藥有抗毒、殺菌、消炎、鎮痛、止癢、除臭、收斂、生肌、促進傷口癒合等作用,用來治療信鴿疾病,民間驗方很多。

信鴿發生腹瀉、腸炎、下痢時,按每1千克體重用蜂膠3同服, 療效都在90%左右;對傷寒、鴿白痢,用蜂膠與米混合, 每天早晚各喂1次,或者抓住信鴿直接餵入蜂膠,每隻信鴿1,每日1次,連喂35日, 即能治癒。在外科中,蜂膠對創傷有良效。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8794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