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0729毛滴蟲介紹
2016/07/29 07:34:06瀏覽1137|回應0|推薦0

毛滴蟲介紹

毛滴蟲主要寄生在家鴿、野生鴿的上消化道,如口腔、咽、喉食管和嗉囊內,也常寄生在肝臟,偶爾損害其他器官。毛滴蟲在口腔和咽部黏膜的分泌物中繁殖。

發病原因:

毛滴蟲是原蟲。蟲體呈圓形或橢圓形,其形狀不定,蟲體前端具有兩對能游動的鞭毛,是運動器官。有一根細長的軸刺,波動膜起始於蟲體的前端,較短,蟲體長10微米×52微米為永久性寄生蟲。

毛滴蟲的傳染方式主要是通過接觸傳染,如親鴿患有毛滴蟲病,可以通過嘔雛將病原傳播給乳鴿。乳鴿由於吞嚥被毛滴蟲感染的「鴿乳」而直接遭受感染。另一種感染方式是健康鴿食用了被患鴿污染的飲水或飼料,這是鴿感染毛滴蟲的一個主要途徑。

症狀與病變:

鴿感染毛滴蟲後,精神萎靡,羽毛蓬鬆、無光澤。由於上消化道有毛滴蟲寄生,因而發生炎性病變,鴿子少食或拒食,飲水減少。毛滴蟲侵害肝臟,常引起食慾下降,營養障礙。張口呼吸時,有淺綠色或淺黃色的黏液從口中流出。鴿子逐漸消瘦,無力。種鴿繁殖力下降,幼鴿生長發育受阻,信鴿飛翔能力降低。由於毛滴蟲通過臍孔可使雛鴿發生臍炎,導致臍周圍紅腫等炎性變化。
毛滴蟲侵害鴿子口腔、鼻腔、咽喉、食道和嗉囊的黏膜層,在黏膜上有黃色乾酪樣壞死和典型的錐狀壞死性潰瘍。由於乾酪樣物堆積可完全或部分堵塞食管,引起吞嚥困難等症狀。偶爾侵害腺胃,但不侵害腺冑以下的消化器官。

由於毛滴蟲對肝臟的機械性刺激作用及其代謝產物的毒性作用,會對肝細胞產生炎性損害,致使鴿子食慾不振,貧血,營養不良,導致肝臟病變。患病初期,病變在肝臟的表面,隨病程的發展,病變擴展到肝實質,出現肝腫脹,觸摸肝臟感覺較硬。肝臟多發生黃色或黃綠色的局限性圓形變性灶,有綠豆至黃豆粒大小,有時是散發的,有時是密集於整個肝臟表面。病灶不形成包膜,但可形成壞疽病灶,在病灶的周圍有大量的毛滴蟲存在。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68057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