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0712鴿子嗉囊炎俗稱漲歸
2016/07/12 08:05:40瀏覽4915|回應0|推薦0

鴿子嗉囊炎俗稱漲歸

鴿子嗉囊炎俗稱漲歸,是鴿友們常遇到的問題之一。漲歸的真正病因及其致病機轉目前尚未清楚。有一點必須注意是漲歸是一種臨床症狀或是鴿子生病的表徵或現象,它並不是由特定病因引起的疾病。引起鴿子的漲歸的原因很多且複雜其原因包括一般的病毒性疾病、細菌性、緊迫性、環境、食料等。理論上,凡是會造成鴿子消化道系統的障礙皆有可能造成漲歸。當消化道肌肉收縮變慢造成蠕動變慢、鴿子所攝入的食物、飼料不能完全消化及吸收,以至造成這些食物或水份停滯在消化道內,而有食物、多量的水份、氣體滯留嗉囊,其外觀之膨大如氣球樣。
鴿子的漲歸的發生最常發生在比賽或是操練回來時的48小時之內,患鴿的嗉囊會變大,其嗉囊內充滿內容物,以其內容物的成份的不同可將其分為硬歸或軟歸。嚴重漲歸的鴿子則會造成食慾廢絕、嘔吐、精神差等問題且大部份的患鴿會伴隨著下痢,漲歸的鴿子通常是不太會造成急性的死亡,但是短時間之內可能無法繼續參加比賽而造成鴿友們的損失。

(一)    鴿子消化系統

由喙開始直到洩殖腔為止。與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是食道中間有像囊袋特別的構造,稱為嗉囊,嗉囊是胸前的一個囊袋,是由食道所演化而來,食物進入體內必先儲存在嗉囊,然後再送到胃。正常鴿子餵食後,嗉囊地方會脹起來,六小時之後嗉囊內的食物會完全消化排空,此時用手觸摸嗉囊可判斷鴿子食慾的好壞。此外嗉囊的另一項功能是分泌鴿乳,鴿乳的組成包括13-18%
白質、7-12% 脂肪、65-81%水份、1-5%灰份。雌鴿雄鴿均能分泌鴿乳。鴿子與一般的禽類不同,禽類是以食物直接喂幼鳥而鴿子則以鴿乳來喂鶵鴿,若是沒有鴿乳,鶵鴿是養不活的。人工牛奶代替鴿乳的方法一樣是無法完全取代其內的成份。

 

(二)    漲歸之致病機轉

鴿子漲歸的真正的原因目前尚未研究清楚,理論上,可能與鴿子消化道肌肉蠕動變慢的結果而造成食物或水無法完全消化、吸收而堆積在嗉囊內而造成食滯。漲歸的原因大致可分為病原性(例如病毒、細菌或黴菌等其他病原在鴿子體內破壞組織及功能而起疾病)及非病原性(例如緊迫性、生理性、環境或食物等)

 

1.緊迫性-鴿子受到緊迫後會有正常生理的反應。由於周圍的環境的刺激及干擾促使鴿子體內的內部協調系統失去平衡、免疫系統受干擾及扺抗力下降。若緊迫重複出現鴿子變得疲備、虛弱、攝食不足而引起疾病的感染。鴿子在長程的比賽歸來,過度操練飛行,疲勞會增加其緊迫性,此時鴿子身體內會分泌一種內泌素稱為正腎上腺素,而造成消化道的蠕動變慢,嗉囊蠕動下降等問題。

2.夏天氣溫高鴿子最易中暑、脫水及體溫上升等。體內的鈉、鉀離子會隨著水份大量流失。微量元素其中以鈉、鉀離子與肌肉的蠕動有關。故體內的鈉、鉀離子流失有可能造成消化道的肌肉的蠕動變慢或收縮變慢。

3.嗉囊內黴菌或細菌之菌量含量過高,造成鴿子所食進的食物堆積無法消化致異常發酵而形成漲歸。白色念珠菌是黴菌的一種,主要是寄生在鴿子的消化道內特別是嗉囊的地方,也是種正常的菌落,長期的濫用抗生素、常有緊迫性、飼料不新鮮、鶵鴿太早離乳、人工餵飼不當或是飼養環境因素等而造成在嗉囊食,內充滿酸敗的餇料,綠色下痢,精神萎縮及急性死亡等現象。

4.引起下痢之病原(腺病毒、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可造成消化道的感染及發炎、消化道肌肉蠕動變慢造成食物停留過長,異常醱酵,食滯因而發生。

5.鴿子的飼料成份例如玊米或比較堅硬的飼料成份,比較易造成消化道消化不良而造成嗉囊積食。

 

(三)    診斷

一般的細菌學檢查、寄生蟲檢查、血清學檢查結果並沒有特徵性的變病。患鴿身上常可分離到其他的病原例如球蟲、毛滴蟲、六鞭毛蟲、白色念珠菌及沙門氏菌等。病理學主要的病變在前胃發炎,肝臟可發現核內包涵體等。鴿子漲歸有時會伴隨嘔吐或逆流且造成嘔吐及逆流的原因很多。例如,嗉囔炎之患鴿會食慾廢絕、精神萎縮,嗉囔積食而造成嘔吐。幼鴿常發生水歸會伴隨嘔吐的現象。巴拉米哥病毒、腺病毒、毛滴蟲感染也可造成鴿子的嘔吐。此外,嗉囔創傷及藥物的使用或是藥物中毒等。

(四)    預防及治療

鴿子嗉囊炎或漲歸的處理方法不一致,原則上,只要能夠設法將嗉囊內酸敗的內容物排出可減輕病情。以下幾點可供做參考
1.
保守的方法是24-36小時之內停止供給食物,只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幫助鴿子體力的愎恢。

2.排出吐出嗉囊內之發酵酸敗的食物,之後再用鹽水大量注入並充滿嗉囊之後再排出體外,再灌服抗生素、活菌劑等。

3.熱緊迫會使鴿子的體溫上升及脫水現象。故夏天比賽的鴿子回來之後必須有充份的休息及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可幫助鴿子降低體溫,減少緊迫。

4.使用合格的抗生素或抗黴菌可預防或消除二次性的病原入侵,平常補充易消化的食物或是乳酸菌類可幫助鴿子消化道的吸收。

5.腺病毒、巴拉米哥等疫苗的預防接種可避免病原性嗉囊炎疾病的發生。

 

緊迫性脹歸的處理方法

保守的處理方法是24小時之內停止供給食物,只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幫助鴿子體力的恢愎。然後再供給易消化的清除飼料, 餵料後投予 1號安腸寧 及消化酵素。細菌感染性嗉囊炎或漲歸(水歸)的處理方法囊 排出吐出嗉囊內之發酵酸敗的食物,之後再用鹽水大量注入並充滿嗉囊之後再排出體外,再灌服 10號鴿爾爽及 1號安腸寧各一錠 早、晚一次。

併發下痢之病原性(腺病毒、沙門氏菌等)嗉囊炎或漲歸(硬歸)的處理方法

排出吐出嗉囊內之發酵酸敗的食物,之後再用鹽水大量注入並充滿嗉囊之後再排出體外,再灌服1號安腸寧及 2號康得穩各一錠 早、晚一次並注意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幫助鴿子體力的恢愎。24小時後再供給易消化的清除飼料,餵料後投予 1號安腸寧或活菌 及消化酵素。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6581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