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0224賽鴿的肝臟問題介紹
2016/02/24 13:23:51瀏覽1011|回應0|推薦0

賽鴿的肝臟問題介紹

對於鴿子來說,肝臟這一器官很重要,其有著很多重要的功能。但是,我們還必須注意到:肝臟這個器官是極為脆弱的,因為肝臟在清除體內廢物及解毒的運作上總是站在第一線。

鴿子的肝臟是它體內一個比較大的臟器,呈暗紅色,共分兩瓣。上述這些描述乃我們對肝臟的一般認識。鴿體沒有膽囊這個構造(事實上膽囊的作用形同「油箱」),但是鴿子的肝臟和所有動物的肝臟一樣,全部都分佈著無數的膽溝網絡的末端則與小腸聯結。

 

肝臟得完成很多工作:

其一:由它產生膽汁,這是一種暗綠色的液體,像是果汁一樣,味苦,它有溶解食物中脂肪的作用,同時可以消毒腸道。糞便也因膽汁的染色而呈暗綠色。

其二:血液的功能有幾項都會在肝臟內進行。肝臟內灌滿血液,它的「淨重量」是15-20克,而在正常運作下的肝臟會增加10-15克,這些則是來自血液循環中血液的重量。

1.肝臟會調節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約為每升3克)。若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過高時(比方說,自食物中攝取到大量的糖份),這時肝臟就會將它們以糖原的方式貯存起來。假若出現缺乏時(像是經過激烈的運動或長時間沒有獲得食物),原先被貯存糖原便會被釋出而回復為葡萄糖而被鴿體利用。

2.肝臟也有清除血液中廢物的功能。將有毒的銨鹽(這是一種在消化蛋白質時所產生的有毒廢物)轉化為無毒的尿素,甚至將來自體外的一些毒物分解(比如在田野間或別的場所揀食到的有毒物質)。

3.肝臟會將血液中(用舊)的血細胞排除,同時會跟脾臟一起製造新的紅血球。

4.來自食物的鐵元素也由肝臟來調節,紅血球紅的血紅蛋白的構成特別需要這種元素。

5.血液中的脂肪濃度也由肝臟來調節。最後,在維生素K的協同下,肝臟可以調節血液的凝血作用,這一功能主要是由於肝臟合成(在維生素K的調節下)凝血酶而完成的。

當我們看到了肝臟有上述如此多的重要功能之後,我們馬上便可以清楚瞭解到這一器官的重要性。但是,我們必須注意到:肝臟這個器官是極為脆弱的。肝臟在清除體內廢物及解毒的運作上總是站在第一線。當然,它不但得清除因意外引起的中毒,同時尚要清除體內的生理毒素:過多的二氧化碳或其它來自食物中的毒素,鴿子的腸道也會產生毒素,它可以經由飼料中帶有異常的細菌在消化過程中而產生毒素,且當腸道本身出現異常細菌時也能產生毒素。

肝臟也參與肌肉運動的操作,它參與乳酸的轉化和分解。

鴿友們最重要的就是讓鴿子獲得最健康的身體狀況,所以我們一方面要避免不讓肝臟過度疲勞工作,而另一個方面也是絕對不能忽視的,就是在賽鴿艱苦出翔後盡可能讓它獲得恢復的機會(每星期要進行數天的舒緩治療)。

因此,鴿子此時最需要的就是易於消化和吸收的營養,鴿主最起碼要以清淡飼料來供飼剛翔完的賽鴿兩天。此外,我們尚可利用適當的鴿茶,它的功能是強化腎臟分解的功能,同時有增加膽汁生產的效果。

在提過上述諸項觀點之後,接著我們進一步再來討論一些較不為鴿友們熟悉的有關肝臟的事情。

 

1.雛鴿出殼時,它的肝臟是連著臍帶的,而臍帶則與蛋栓結,在臍帶折斷後,接著便會結茄而至最後的脫落。我們該注意到一件事情,不同的病菌和寄生蟲均可經由臍帶而進入到雛鴿的體內,特別是大腸桿菌。假若雙親鴿本身患有毛滴蟲病,在一開始哺乳時,就可以將毛滴蟲病感染給如此弱小的雛鴿,毛滴蟲進入到腺胃,跟著進入到腸道和肝臟,進一步再跟大腸桿菌結合,會在鴿體內引起異常的潰瘍:狀圓,周圍帶有斑點,呈奶油色,厚而硬。若要治療這種潰瘍(不然是會致命的)首先需要給予雙親鴿治療毛滴蟲,得連續三至四星期每星期給予連續三天的治療,療程一定要確定。由於現代已有很有效治療毛滴蟲的藥物,故雛鴿已罕有出現這種症狀。

2.肝臟會出現真正的發炎症狀,這就是所謂的肝炎。可以分為病毒性和細菌性引發的肝炎。病源可經由血液運送轉移而達肝臟,由於肝臟的特別構造而比較適宜病原的發展,故病原可以在肝臟內作進一步的繁衍。所釀成的傷害往往會很大,受影響的會局限於肝臟,但同時也可能延及整個鴿體。

3.由於膽汁的產生減少,故腸道的酵化增加而導致下痢,糞樣如一攤牛糞,糞質均一,色淡而帶有惡臭。由於糖原的功能受擾,故導致軟弱無力和沮喪。

4.肝臟清除廢物的功能受到干擾,遺留於體內的氨氣會增加,結果會導致肌肉變為藍色,喉頭粘液增加,鴿子發出難聞的氣味。感染尚能侵擾到腹腔,這時便可出現腹膜炎。肝臟不但會變厚,也可能會出現退化的狀況。

5.鴿若被副傷寒感染時,其肝臟會變成青銅色。患白血病(血癌,往往可能由病毒所致)時,肝臟會腫大,同時會有很多細微的出血,變形且凹凸不一。當病鴿的病況進入到末期時,形體變得很消瘦,這時它已無法進行任何吸收和消耗。

6.某些情況下,特別是慢性中毒(鴿子不斷攝食到小量的毒物),鴿子的肝臟會不斷消耗,它會變硬和色澤變得蒼白。這種情況往往是來自飼料(不潔和帶有病毒的穀物),也可能跟環境有關。

不管是碰到怎麼樣的情況,鴿主的觀察對問題的解決將會產生決定性的作用。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4784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