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0126沙門氏菌的危害介紹
2016/01/26 11:31:33瀏覽2817|回應0|推薦0

沙門氏菌的危害介紹

沙門氏菌是各種動物沙門氏菌引起的疾病的總稱,又稱副傷寒,主要引起嚴重的敗血症和腸炎。沙門氏菌可以從畜禽傳染給人類,許多血型性沙門氏菌可以使人感染,並且與發生食物中毒有關。對於禽類動物,如鴿子、雞等禽類還有野生鳥類,造成雌性生殖系統的損壞,比如卵巢、輸卵管炎症,對雄性的禽類也一樣,如睪丸、輸精管炎症及堵塞,性慾下降,雌鴿不產蛋,甚至不生蛋時有發生,而雄性鴿會出現精子成活率低,甚至無精子,造成不能繁殖後代。因此建議廣大鴿友引起高度重視。

.沙門氏菌的傳播途徑:

1.野生禽類是沙門氏菌的攜帶者,如麻雀、喜鵲、斑鳩等,還有新引進的種鴿可攜帶病原體,糞便中可分離出病原體,如飲水器皿、食槽、用具、鴿舍地面的污染等,均能傳染給信鴿。

2.沙門氏菌病可以平行傳染,也可以垂直傳染。如:污染的糧食、水源、用具病菌傳染給鴿子的消化系統,致使鴿子發病,在繁殖季節,雄鴿和雌鴿交尾時可以垂直感染,以至於幼鴿感染甚至死亡。

.據有關資料獲悉,沙門氏菌對鴿子有「六」大危害:

1.信鴿發生沙門氏菌病往往會造成多個內臟器官質性病變,失去飛行能力,引起敗血病,導致信鴿死亡。

2.沙門氏菌病可以造成鴿子的心臟、肝臟損壞,鴿子機體供養不足,導致鴿子突然發病、突然死亡。

3.沙門氏菌病可以造成信鴿肺細胞壞死,發生纖維素肺炎,腎臟損傷,造成排泄物減少,出現缺氧和中毒死亡。

4.沙門氏菌病可以造成生殖系統損壞,嚴重者造成終身失去生育能力。

5.沙門氏菌病造成消化系統和代謝系統損壞,機體發育不良,飛行功能喪失。

6.有的信鴿是沙門氏菌的攜帶者,也就是有潛伏期的信鴿,在配對時,最可怕的是會傳給健康的種鴿,造成種鴿的生育能力喪失,不能繁殖後代。

.防治方法和對策:

1.定時定期清掃鴿棚衛生,保持鴿捨的良好衛生環境,杜絕病原體的傳播,同時定期對鴿舍全面地進行清理和消毒。

2.要注意鴿舍通風,保持乾燥,不能鴿舍地面長期潮濕,潮濕是各種病菌的滋生溫床。保持鴿舍一定時間的陽光照射,增強鴿子的體質。

3.定期接種新城疫疫苗。使用時要注意有效期和保質期,必須是正規廠家生產,購買後要注意冷藏保存,同時要注意疫苗的污染,避免影響疫苗的質量。如果不做新城疫疫苗,出現沙門氏菌病和其他病菌感染,就無法判斷病情、控制發病率。

4.要建立健全鴿群健康制度。對新引進的種子不能隨意放入大棚,要單獨隔離觀察,經三個月以上,觀察確認不帶病原體後,方可混群。有條件的鴿友採樣糞便到正規的檢疫部門,檢疫後確診無有沙門氏菌方可放入大棚內。

5.鴿舍的籠網和跳門要特別注意。一般的網眼尺寸在1-1.2公分比較妥當,防止野生鳥類和流浪鴿子進入鴿舍內,定期對飲水器皿、食槽清洗和消毒,尤其是種鴿棚,更加要嚴格管理,防止沙門氏菌侵入,感染種鴿群。

6.治療。目前據有關資料反映,沒有專門治療沙門氏菌病的特效藥,只能採取預防為主,治療為輔的原則,控制或減少沙門氏菌的感染。

經動物醫學專家的介紹,藥物治療可以減少死亡率,但不能消除帶菌源體,可能會造成產蛋下降,產蛋的質量降低,繁殖率下降。治療的藥物有環丙沙星、諾氟沙星(又稱氟哌酸)、氟苯尼考等。獸藥店購買的價格相對便宜一些。有條件的鴿友要選擇鴿用專用藥,如沙門氏菌顆粒等,一天一粒,治療5-7天,酌病情選擇治療時間,預防2-3天即可。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4483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