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215信鴿體內寄生蟲的防治
2015/12/15 09:08:53瀏覽1156|回應0|推薦0

 

信鴿體內寄生蟲種類有很多,大約有十幾種。常見的主要有四種,其中細線蟲、異刺線蟲、四射鳥圓線蟲、蛔蟲。

一、四種線蟲對鴿子的危害

    1.細線蟲:它寄生於鴿子的小腸內,感染發病時,會造成鴿子低白血症,嚴重時可能造成鴿子死亡。

    2.異刺線蟲:鴿子誤吃了感染蟲卵的糧食和水,經小腸到盲腸發育,成蟲在腸內生活,會造成消化系統紊亂,飛行能力降低,減少雄鴿的交尾次數,雌鴿產蛋率下降,甚至停止產蛋。

    3.四射鳥線蟲:它是一種吸血蟲,也是寄生於鴿子的小腸內,它能使組織正常的新陳代謝功能下降,嚴重時會出現鴿子呼吸困難,出現極度貧血死亡。

    4.蛔蟲:它寄生於鴿子的大腸內生活,外表像蚯蚓,但體型較小,直徑約12毫米,長度為1020毫米,兩頭尖細,行動靈活,用藥後3天從糞便中就可以看到。它是常見的鴿子體內寄生蟲,繁殖率相當高,對幼鴿危害比較大,影響幼鴿的生長發育,幼鴿感染後死亡率比較高,有時會使鴿子腸梗阻,鴿子糞便會帶血樣。

 二、鴿子症狀

    具體來說:鴿子不愛家飛、體質消瘦、精神不振、羽毛鬆散、亂飛亂落、吃的糧食不易消化、有嘔吐現象、拉稀綠便。

 三、感染途徑

    它主要通過糞便帶蟲卵,污染糧食、食槽、水源、飲水器、地面、巢箱等。

 四、寄生蟲對種鴿、幼鴿、賽鴿的危害

    1.對種鴿的危害:雌鴿產蛋質量下降,雄鴿性慾降低,鴿子新陳代謝功能下降,消化不良,體質消瘦,甚至停止繁殖。雛鴿質量降低,出現僵鴿甚至死亡。蛋的胚胎發育不良,出殼困難或死在殼中,出殼後發育緩慢等問題。

    2.對幼鴿的危害:幼鴿出現發育緩慢,體質消瘦,亂飛亂落,飛行能力喪失,甚至出現死亡。同時,由於體質較差抗病能力降低,容易誘發各種疾病。

    3.對賽鴿的危害:在感染初期,病情較輕,隨著比賽時間的延長和鄰近,訓放距離的延長,會出現歸巢速度下降,不能正常歸巢或者遲歸,體能恢復緩慢,體質急劇下降;出棚家飛也出現了問題,亂飛亂落、不願意進棚、食慾下降、消化不良、精神不振、羽毛鬆散、拉稀綠便。要想在比賽當中獲得成績,談何容易?

    4.診斷簡易方法:細心的鴿友會發現,我已做了疫苗,發現有點不精神;我用了抗炎藥物,也沒有明顯好轉,其它鴿子也很正常。長時間不見好轉,就是體質消瘦不愛家飛,經常躲在角落,出棚亂飛亂落不進棚,可能感染上了寄生蟲。使用驅蟲藥物一周後,精神有明顯好轉,半個月後,體質明顯胖了起來,能正常家飛。另外有一點,用藥23天後,要注意糞便,常見的蛔蟲,外形像蚯蚓,肉眼可以看到。

 五、驅蟲的重要意義

    防止種鴿、賽鴿、幼鴿身體的傷害,降低幼鴿的死亡率,提高種鴿和賽鴿的體能體質,確保幼鴿的正常生長發育,提高種鴿的使用率,提高賽鴿的歸巢率和獲獎率。

 六、治療 

    服用左旋咪唑一天一次/半片,連用兩天,泡水(早上喂兩成飽,不給水,中午按照一隻一片,泡到晚上能喝完的水)一天一次就行。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889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