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014嗉囊炎的防治介紹
2015/10/14 09:06:04瀏覽1596|回應0|推薦0

嗉囊炎的防治 介紹

本世紀末鴿界面臨到一項重大災難,遠至歐美,近及中國,病毒疫情逐漸擴散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當疫情爆發,免疫功能失調緊接病菌叢生,併發症接踵而至,消化道方面:沙門氏菌、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球蟲……等,呼吸道方面:披衣菌、白色念珠球菌、急慢性霉漿菌、支氣管炎、喉頭炎、氣囊炎、毛滴蟲……等,讓鴿友頭痛不已,直呼現今賽鴿難養,果真如此?!其實不然!!只要曉得上述病症的起因(誘因),加以防患、圍堵、阻斷,萬一不幸被感染,若懂得如何有效處理,能將病情控制加以治療,使傷害降到最低,讓群鴿整體迅速復健,重新踏上征途。 

病症的起因:

一、                種鴿體能虛弱,所孵育的下代先天體質不佳,抗病力不足,易受外在環境影響免疫力下降病毒和病菌伴隨入侵;故種鴿調養必做徹底,「每日二餐八分飽,清心寡慾沒煩惱。配對除蟲必做好,微量元素需補充。良辰吉日一來到,優質遺傳在其中。」

二、                賽鴿每階段成長過程不懂得投料,造成營養不均衡,過量與不足都致使病發的誘因。例如剛上櫥的幼鴿尚在發育階段,蛋白質的不足必造成後天體質不良,為加速換毛,此揠苗助長的手法是不足取。操訓階段投於太多的蛋白質(豆類)與玉米,此必加重其消化器官的負擔,體重增加耗損愈大,有如體胖者參加賽跑般,這也是嗉囊炎及其病變最大元兇;外訓的密集操訓、緊迫、脫水造成消化道內分泌失常,食物消化不易,腸道蠕動遲緩、食慾減退、血氧質降低,肌色呈暗紅色,心率不整,免疫力減退,消化道出現漏洞,則病菌取而代之,青便、水便、下痢、條狀便、嘔吐、漲規 (嗉囊炎)伴隨而至,唯有正確瞭解每階段食譜,偶而投於輕微「酸化劑」,讓其腸道呈酸性,雜菌不易生存,外訓歸來投與「活菌」或「消化酵素」,對賽鴿消化系統是有益的。

三、                不當的操訓及過於密集訓練,造成長期緊迫,又沒適度調養生息,營養食品又不懂得如何補充,營養不均衡鴿子抗病率自然削弱,免疫力不強病菌藉機生起,因此適當的操訓,讓每隻賽鴿皆能獲得調養生息,修補所耗去的能源,天然健康補助食品,適時適量的補充,常言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也是遠離病源的不二法門。

四、                外訓歸來的處理不當。通常私自外訓沒他舍鴿混雜,由於自舍若有定期做除蟲、防疫、保健等,歸舍處理就容易掌控。怕的是托鴿車代訓,或隨船出海訓練,與他人賽鴿混雜,鴿數一多,相互擠踏、互啄在所難免,空氣不流通更是病毒、病菌的溫床,賽關鴿車內又有餵食、供水、外訓歸宋若不懂得如何處理,訓次頻繁者,相信沒人敢打包票,他所養的鴿子是鐵打的身體,百毒不侵?!因此處理歸鴿的流程是需要技巧,這也是本文重點之所在。

鴿子這段期間最易受群鴿、或緊迫、沒適當的休息,促使抗體低落,罹病率相對增高,這幾年來海翔賽被眾多鴿友肯定與認同,職業櫥相繼成軍,密集海訓蔚為風潮,結果給鴿子帶來莫大的傷害,當鴿子貼著海平面急速飛翔,在氣候陰涼,海面氣流平順對它們來說歸巢是易事;假使碰上大太陽升起,大悶熱的天氣在海面飛翔時間一久,初期是閉著嘴飛,慢慢受暑氣熱對流和自身飛翔熱能轉換,血氧值逐漸降低,氣囊吸納吐氣……等不得不張口,有如賽馬賽狗及人的賽跑,賽鴿那曉得在它四周空氣及水氣中含有毒素——氯氣? (海水鹽份受太陽照射蒸發而上),因此陰天歸鴿其喉嚨較不易發現紅腫,食慾容易恢復正常。

 歸返鴿給予乾淨的放置大約過半個小時以上的自來水,讓它把消化道內雜質(在鴿車內或半路沿途所吃)與雜菌借由萬物之母——水,從排泄器官清除排掉,此刻它還是不吃飼料光喝水(俗稱水規),您必借助藥物將腸道整理通暢(此時腸道大概沒在蠕動),您各投l粒「解毒劑」和1粒「消化酵素」,再觀察半小時後再喂少量清除易消化的飼料,飼料拌點「酸化劑」使腸道呈微酸性,雜菌較不易繁殖;此刻的飲料可加入電解質 (平衡血液中的酸鹼質),鴿體復原能力必較迅速;晚餐飼料也是一頓清涼可口易消化食譜,餐後投予一顆活菌對消化器官是絕對有幫盼。 

假若此刻鴿子的排泄物尚未恢復正常,那您可要細心觀察,到底賽鴿那個環節脫節,或沒搭上線,呼吸道病變或消化道出毛病?或是免疫監視系統出狀況?功能正常的免疫系統,比如一旦病毒入侵鴿體細胞,鴿子體內迅速辨識出病毒細胞為抗原,其體內免疫細胞、 Killer-T細胞、NaturalKiller細胞(NK細胞)、巨噬細胞等會全部出動,抑制病毒細胞的繁殖,進而將之擊退,但正常功能免疫系統若因過度緊迫、疲勞、營養長期失調、胡亂投藥,破壞到華氏囊,造成免疫功能不全,免疫力降低的話,防禦機能無法產生作剛,就會立刻遭到病原菌的侵襲。 

 

如果真是病毒入侵則令人頭痛,原因是病毒現階段鴿界尚無研究出治療劑,唯有靠賽鴿自身產生抗體後對病毒做防禦和打擊,這段期間食慾減退,消化遲緩、腸道養份吸收率低,體能下降、全身發燒,吸水量大增,下痢、水便,漲規接踵而來,免疫系統不全,抗病率減弱,稍有閃失則容易誘發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霉漿菌等多樣混合型併發症。 

流行病毒疫情甚是可怕,死亡率高達 40%,現唯有借助藥物增進鴿子免疫力,免疫力一提高,抵抗力就增強,病倒的幾率就下降,抗體加速產生後鴿子的健康就得以維護。含有豐富維生素和微量曠物質是舒緩壓力及增強免疫力的營養素。

 維生素B群:抗緊迫維護神經功能營養素、維生素B群又能幫助消化攝取蛋白質,脂肪、糖質轉化為能量,發揮補足酵素的不足。 

維生素c是舒緩壓力最大功臣,提高膠原合成(膠原乃是細胞間的纖維狀蛋白質),也有增強免疫力之作用,並能促進鐵質吸收,使血氧值提升。 

鈣質:抑制焦慮,進行細胞代謝的活性化,荷爾蒙分泌的調整,免疫力的強化作用。

  糖質:腦神經系統唯一的能源,維持血液中血糖穩定,鴿子必充滿活力,亦是速效性最佳運動能源,最可取就是所含糖質是天然果糖而天然果糖轉換成葡萄糖,時間減緩,故能維持血糖的平衡並充分補充運動能源。

多樣氨基酸:鴿體內不可或缺蛋白質構成成分且大量蘊藏其中。

 天然藥草含有輕洩劑,可將腸道內雜質或病菌經由洩殖器官排出體外,以達到消炎整腸壓抑病菌和病毒之成效,多種藥草相互搭配使藥效達相輔相成的績效。天然藥草最大的優點是長期投藥既沒有抗藥性,更不會有習慣性的疑慮,故才被筆者冠稱——鴿子守護神。

 五、讓每隻賽鴿獲得一沙門氏菌、巴拉米哥、喉頭炎、霉漿菌等疫菌接種是必需的,當出賽入籠遇上同類型病毒株入侵,自身才有免疫力足以防禦感染、消滅其病源。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303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