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012信鴿球蟲病介紹
2015/10/12 18:40:32瀏覽2730|回應0|推薦0

信鴿球重病介紹 :

什麼是信鴿球蟲病?

球蟲病是由一種單細胞球蟲,即由艾美耳屬的球蟲引起的腸道病,其特徵是病鴿拉水樣綠色或紅褐色稀糞,腸道充血或出血等。它是單細胞生物體,寄生在鴿的腸道中,本病分佈比較廣泛,幾乎所有的鴿子都是帶蟲者,並隨糞排出卵囊,只有少數鴿子才表現明顯的症狀。經常接觸帶球蟲的鴿子會產生一定的免疫力,球蟲常在童鴿體內大量繁殖,引起球蟲病,還會導致死亡。

而不表現臨床症狀的帶蟲成年鴿,不但對球蟲病不敏感,而且還向環境排出球蟲卵囊而使本病連續不斷,難以根除。潮濕溫暖的環境、擁擠、過度飛翔和繁殖、長途運輸、營養缺乏(尤其是維生素A和維生素K3)以及某些疾病等都可誘發本病暴發。家禽、家畜、某些昆蟲和人,均可機械地傳播球蟲病,特別是春秋季節溫度、濕度都較高,極易暴發本病,梅雨時節前後往往發病率最高。

有什麼臨床症狀?

本病主要通過消化道感染健康鴿。在陰暗潮濕、大群飼養、衛生較差且糞便堆積的鴿舍,容易造成流行。發病鴿子一般表現羽毛髒亂,消化不良,食慾減退,飲水增加,機體消瘦,飛翔無力。排黏液水樣綠色帶臭稀糞,某些病例可見黑褐色或紅褐色帶血的稀糞。由於腸黏膜受到破壞而使吸入的水量約有40%-60%未能吸收,往往患鴿表現有腳干和眼睛下陷的失水現象。嚴重者幾天至十幾天即可死亡,剛離親的幼鴿受害嚴重,死亡率會較高。有的由於抵抗力降低及腸道嚴重損傷,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而使病情加重和損失增大。抵抗力強或大齡鴿會慢慢恢復。

病理剖檢主要見於腸道膨氣,有時可見某斷小腸和大腸呈黑褐色,或整個腸道腫脹,腸內可見卡他性炎症,腸黏膜充血、出血,有的可出現壞死,內容物稀爛,呈綠色或紅褐色。偶爾見到個別病例肝臟稍腫,有黃色斑狀的壞死點。

有什麼預防措施?

防治本病應搞好飼養管理和清潔衛生,平時應針對殺滅卵囊和減少,卵囊的存在採取相應的措施加以防範。應注意清洗飼槽和水槽,並經常更換污染的墊料和墊板;利用生物熱進行發酵,殺滅卵囊;舍內地面也應保持乾燥清潔。不同時期的鴿子,應分群飼養,而且應保持合理的密度,避免擁擠。

病鴿要及時隔離治療,病舍及被患鴿污染過的工具、用具、棲架等,均應用20%的生石灰水或其他有效消毒藥液,進行噴灑消毒,以杜絕和殺滅卵囊。

如何治療球蟲病?

    1.磺胺二甲氧嘧啶0.05%0.1%混入飼料或按0.025%0.05%的濃度飲水,連用24天。也可以選用三字球蟲粉。

    2.百球清飲水或拌料,連用3天。也可以配合一些中藥如常山、柴胡、白茅根等進行治療。在用藥治療期間,應添加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K3等。

    3.「復方甲苯咪唑」又叫「速效腸蟲淨」,這種藥是「鹽酸左旋咪唑」和「甲苯咪唑」合成的一種藥物。此藥在給愛鴿使用時,一片藥分6份,喂6只,以此類推,每2月預防1次。種鴿合對前2個月停止使用,用藥後記得用肝精排毒。

    4.「甲苯咪唑」又叫「一片靈」,使用時每片分5份,每隻每天喂1份,連喂3天,以後每3個月循環此方法1次,種鴿合對前2個月停用,用後肝精排毒。

    5.「磺胺喹惡啉」每1000毫升的涼白開水裡加入1克,混合以後讓它們自由飲用,連續3天,以後每2個月就給它們飲用3天,種鴿合對前2個月停用,用後肝精排毒。

  6.目前,市面上還有許多治療球蟲方面的鴿藥,如球蟲毛滴蟲二合一、淨蟲一號、球蟲淨等等。由於球蟲病對腸道破壞力很強,所以在治療之後,需要維他命加速腸道的全面恢復,確保鴿子的健康身體。

 

信鴿嗉囊炎的防治與治療

嗉囊炎是鴿子的常見病之一,由於放飛時吃得過飽,受到應激或細菌感染等引起的疾病。進入9月份以來鴿子的訓放越來越頻繁,這時候也是鴿子換羽最嚴重的時候,往往發生嗉囊炎疾病。

病症

病鴿突然病發,嚴重得嘔吐不止,下痢,嗉囊積水或消化停滯,多發生在賽鴿歸返後,潛伏期3-5天,發病後呈現脫水現象,體溫上升。體重減輕,排綠色水便,粘便甚至血便,出現嚴重的腸炎等症狀,嚴重者2-3天急性死亡。病況較輕者仍能進食,但消化速度很慢,吐出之飼料或排出之糞便皆含病原菌,病況一般經常持續5-10天,嚴重者合併感染其他細菌會導致死亡,耐過的賽鴿因產生大量肝毒素而導致喪失比賽資格。

與腺病毒的區別 

腺病毒是由於天氣較熱引起的一種病毒,是可防可治。嗉囊炎是由於放飛時吃得過飽,信鴿由於應激、細菌等引起的。

這兩種病的區別就是拉便的顏色不一樣,腺病毒是膿一樣的黃色稀便;而嗉囊炎可能是水便、綠便、粘液便不等。腺病毒表現的是不消化,伴有嘔吐,急性傳播;嗉囊炎可能表現的是硬和很多水的樣子,一般用抗菌消炎的藥物治療,而腺病毒要用治療病毒的藥物治療。

兩者又是聯繫的,治療時候都要斷食,補充電解質,能量。兩者也可能是同時犯病的,最後伴有大腸桿菌、毛滴蟲等等。

 

治療

    1、鴿子歸巢後喂電解質水不餵食,晚上喂清除飼料五成飽,加啤酒酵母和肝精。第2天早上喂三成飽,晚上喂清除飼料五成飽,正常餵水,不進行家飛。第3天早上喂四成飽,晚上喂清除飼料六成飽,正常餵水,晚上可以自由家飛,絕不可以強制家飛。150公里訓放結束後,鴿子就可以正常家飛,並加上賽飛食料,準備比賽。

    2a.對於硬嗉囊的賽鴿,要用皮囊向嗉囊內注清水,然後用一根圓滑的細筷子輕輕插進食道,將病鴿頭向下倒立,輕輕擠壓嗉囊,將發酵發芽的食物臭水倒出(記住必須倒淨),再注水反覆幾次後,見倒出的只有清水為止!

    b.清理過的病鴿嗉囊已經乾癟,此時用膠皮囊灌半皮囊:益菌王(液體)或噬菌體(液體),早晚各一次,連續兩天。第一天禁任何食水,第二天傍晚可給一小半勺清除飼料,飲肝精水,再在小籠內觀察兩天(繼續喂清除飼料,每天加21金維它一片),通常一周內都會痊癒。

類別 

嗉囊炎分為兩種:

1.嗉囊積食

又稱硬嗉病。這是由於鴿子吃了變質的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又缺少飲水和保健砂的供給,使食物積塞在嗉囊內而引起。病鴿食慾減退,嗦囊脹滿,觸摸時有結實感,糞便減少或嘔吐下瀉。

發生嗉囊積食後,可用百分之0.1的高錳酸鉀水或百分之2食鹽水灌洗嗉囊,隨即用手輕揉嗉囊中硬塊,使嗉囊中食物軟化,反覆數次。沖洗後餵給酵母片2片,土黴素1片,並停食1224小時。

2.軟嗉病

由於鴿子採食腐敗變質飼料或飲污水引起。病鴿嗉囊脹大,內貯滿酸臭污濁含食糜的粘稠液體,觸摸時有軟而波動感,常嘔吐,並帶有酸臭氣味,嚴重者嗉囊潰爛而死。

對於病鴿,可用百分之12的碳酸氫鈉溶液沖洗嗉囊,沖洗後服用酵母片23片,牛黃消炎片2片,每日2片,連用23天。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289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