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310比利時珍珠長距離高手 - 羅傑富雷卡鴿系介紹
2015/03/10 16:52:09瀏覽1612|回應0|推薦0

傑洛米·富雷卡(Jerome Vereeckke)與羅傑·富雷卡(Roger Vereeckke)又譯費勒凱父子或佛瑞可父子,他們擁有比利時境內最令人羨慕的鴿系並擁有壯觀且裝備完善的鴿舍,他們的鴿子常在國家及國際賽中贏得首獎。數年來他們一直是比利時的王牌鴿舍,並且世界上有許多鴿友因使用他們的種系而佳績頻傳。1996年他們一直保持布瑞福,卡奧爾,蒙托班,波城與巴塞羅那等長距離賽的王座。1970年他們則被視為鴿壇真正世界冠軍鴿舍,除巴塞羅那與聖維仙的驚人成績外,他們更在同一年裡創下破天荒的佳績:三次奪得「最偉大的冠軍鴿舍」稱號。

    1、「馬拉松」第一位(蒙托班 巴塞羅那 聖維仙共3000公里)

    2、西佛蘭德爾斯冠軍總賽與省際聯合賽第一位。(20場比賽,其中14場老鴿550-950公里賽,6場幼鴿400-500公里賽)

    3、比利時冠軍聯合賽總賽第一位(6次長距離國家賽)。

    羅傑·富雷卡被稱之為「比利時珍珠」,不僅因為富雷卡曾得到過多次比利時國家賽的冠軍受到本國鴿友所敬重,而且不論在世界上任何角落裡只要有長距離的地方,其名聲必定是家喻戶曉。一連數年來,富雷卡在國家及國際賽入賞榜上總是保持最高榮譽,特別在一年一度的達克斯國際賽中,因參賽者每人最多只能有6羽參賽,相當於指定鴿賽,而羅傑·富雷卡種系總是那樣令人信服的名列前茅。更值得一提的是1985年巴塞羅那世界大賽中,他參賽33羽魔術師般的一舉奪得22個獎位。從此在談論他那驚人的成績時,總叫人欲罷不能。

    由比利時、荷蘭、法國、德國、英國、盧森堡六國競翔好手參加的四種長距離國際賽:波城(884公里),巴塞羅那(1048公里),馬賽(851公里)波品納(905公里)的綜合評分。羅傑.富雷卡國際排名世界第二位。富雷卡父子是如何取得成功的?組成富雷卡種系的核心關鍵又是如何構成的呢?這當然是鴿迷們熱衷想知道的,為此我們翻開富雷卡的種鴿血統表,詳細剖析富雷卡幾對成功的配對後,我們驚奇的發現組成富雷卡種系的基礎種鴿主要有四羽:

    1
B57—306790卡特利斯「DE90」國家賽安哥拉姆全國冠軍;

    2B54—3318342卡特利斯銘鴿「FIGARO」飛雅露,國家賽波多利雅冠軍;

    3B57—3064724史翠克鮑特系「YZEREN」艾查蓮(又譯 「野生蘭」)國家賽拿波裡冠軍。

    4B59-3000469「紅丹善」國家賽安哥拉姆國王杯冠軍。

    正是用這四羽冠軍鴿的直子輪流交配,富雷卡拉出了一路善打硬仗的速度鴿,形成了世界獨一無二的富雷卡種系來。例如:1972年巴塞羅那世界第五名「BONTEN」便是「艾查蓮」直子配「飛雅露」直女所出;1978年波城賽世界第三名「GES—CHELPTE PAU」其父系「紅丹善」配「飛雅露」的女兒,其母系是卡特利斯「90」號第三代;著名的「TITO」絳1981—1985年中在400-1100公里國際國家賽中共獲12個獎位,查其血統也是單純由這四大家族構成。

    羅傑·富雷卡採用的是雄鴿放路,雌鴿做種法,雄鴿必須經過放路考驗,取得優異成績後方能有資格進入種鴿棚做種。這樣年復一年堅持下去,形成了富雷卡種系中雄鴿輩份低但善飛路,雌鴿輩份高,種氣濃的獨特格調。榮獲890公里LOURDES國際亞軍的「大俠士」原配,雌鴿B75—3442034是「紅丹善」直子配「90號」直女所出,3代鴿子18年,平均每代間隔9年,足可見他愛鴿如命一鴿使用多年之技術。同時也可以看出富雷卡種系之所以能從70年代到90年代都能馳騁世界鴿壇而經久不衰的道理所在。「菲利克斯」(FELIX)B76-4541531灰雄,1978年曾獲630公里國家賽冠軍,其子「小菲利克斯」B80-31600541985年獲波城(877公里)國家賽冠軍,其孫子「小小菲利克斯」B88-33400321990年獲630公里國家賽冠軍。為此羅傑.富雷卡曾驕傲的寫下「父親 兒子和孫子,三代國家賽冠軍」。這在比利時是史無前例的,在世界鴿壇上也是新記錄。

    羅傑·富雷卡70年代末就在世界鴿林中確立了其長距離綜合賽無可爭辯的地位了,1978年參加卡奧爾(727公里),蒙托班(721公里),巴塞羅那(1048公里),馬賽(850公里),聖維仙(870公里)等比賽,他榮獲冠軍,一共得到17個獎位。1979年他依然名列榜首,贏得17個獎位,1980年參加布瑞福(644公里),卡奧爾,蒙托班,巴塞羅那,聖維仙等比賽,他仍然獲16個獎位而贏得冠軍,真不愧是世界鴿壇的長距離鴿王。

 

1998年的際波城賽使他信心十足。由於賽事規定每人只能有5羽參賽鴿,而富列卡進入這884千米比賽的5羽選手鴿中,他有兩羽獲得高獎位,第一羽歸棚獲國家塞第七名,比賽只有12羽當天歸棚,其中富列卡有2羽,而且當天歸巢中1人有2羽歸棚者只有富列卡一人。
當然,1998年賽季中最熾熱點是74日的巴塞羅那國際賽,富列卡送15羽參加比賽,其中14羽是第一次參賽。無論如何,他用這15羽鴿子贏得12個獎位,最高獎位是「小巴塞羅那」(Klieine Barcelone)獲得,它在24949羽賽鴿中奪取國際賽第16名。「小巴塞羅那」是羅傑·富列卡的第一號指定鴿,並且多次為主人贏得50~60萬比利時法郎的大獎賽。這羽賽鴿是一羽名副其實的選手鴿,毫無疑問它是歐洲最頂尖的巴塞羅那賽鴿之一,它在巴塞羅那比賽的成績足可證明這一點:

 

 11996年巴塞羅那國家賽第三十六名(10068羽),皇家俱樂部冠軍;

    21997年巴塞羅那國家賽第二十七名(12739羽),皇家俱樂部冠軍;

    31998年巴塞羅那國家賽第八名(12670),皇家俱樂部冠軍。

    為此,富列卡深情地稱道「小巴塞羅那」是近3年歐洲最好的巴塞羅那鴿手。

   
90-3090262」是富列卡從他朋友處得來的一羽母鴿,它是Etiemne DevosPipo Duivin、「小迪迪號」(Kleihe Didi)母鴿是姐妹鴿。「小迪迪號」是100%的約毖夫·萬德布羅卡的種鴿,它是Etiemne Devos先生從一個慈善機構拍賣會買下的一對德布羅卡先生捐贈的鴿子而作出的。

   
另一羽鴿則是富列卡從約毖夫·萬德布羅卡先那裡得來的,「96-300178」,「小迪迪號」全姐妹鴿。「小迪迪號」1997年獲國家鴿王一位,世界冠軍一位;達克斯國家賽冠軍,國際賽第十一名;波品納國家賽冠軍,1999年省際鴿王一位。

    拍賣會上最高售價是「93-3193007」灰雄,稱「波品納號」,它是約毖夫·萬德布羅卡199514252羽的905千米波品納國際比賽的冠軍鴿,羅傑·富列卡擁有不少此冠軍鴿的兒女,如「波品納母」的「97-3251262」、「97-3251342」和「97-3251450」,都是清一色的灰。在富列卡的種系中,萬德布羅卡的「De Zieken(82-3082705)佔有很重要的地位,ZiekenYounge Dipo的父親,自1991年曾配過富列卡Petrus的女兒,從這配對中產生了富列卡的「Zieken」,掛的足環號是「91-3300405」,它及時地成為了富列卡頂尖賽的鴿手「Invalied」的父親,現已退役而成為種鴿。其同窩「91-3300404」則出了「Zieken二世」成為現今主力干將「巴龍號」的祖父鴿。對於這路鴿子,富列卡認為比「迪迪號」好,更是他的重要主力血脈。

 

1992年約毖夫·萬德布羅卡借給羅傑·富列卡他的掌中寶「迪迪號」(1989年比利時KBDB長距離鴿王冠軍),富列卡配對的則是他的「Madame號」,它是「Petrus」的女兒。

   鴿系外貌特徵
綜觀富列卡種系,最顯著的特點是身輕骨壯,骨架粗牢,蛋門粗厚。富列卡種系的前胸稍高,胸肌特棒。其走卡特利斯種路的,或灰殼、淺雨點者,前胸寬敞,胸肌發達,純橘黃砂閃閃發亮;或深雨點者,頭型束緊,嘴尖頭圓,顯出狡鮚的聰明態。其走司翠克鮑特路的,則墨雨點、深灰色居多,身材稍長,頭型粗短,暗黃偏綠眼砂居多,顯示出其堅忍不拔的勇氣;絳鴿如紅丹,深色絳為多,也有銀色、粉紅色,無論早期的「紅丹善」或是晚期的 「菲力克斯」,其肌肉柔軟,形態輕盈,真不失為持久耐飛的沙場老將。

   鴿系傳播

羅傑·富列卡是那樣潛心致力於自己鴿系的培育,從20世紀60年代中的距離賽稱雄到90年代長距離稱霸,不能不讓全球賽鴿家們刮目相看。多少人因引育富富列卡鴿而取得卓越成績。

    住在Ekeren的楊·卡朗(Jan Caron),是位富列卡鴿系的追隨者,他用純富列卡鴿系組成團隊,10多年來在安特衛普區長途比賽中獨佔熬頭。「奧林匹克號」(84-6039580)雜灰白花雄,曾獲650千米安哥格拉姆國家賽冠軍,帝皇杯的贏鴿,是「紅丹善」的直孫配孫女。1995年安特衛普聯盟長途王牌鴿獎的頭名「92-6099674」雜灰白花雄,是富列卡的「年青菲力斯」直女作出,「92-674」曾5次入賞國家賽。

    住在Shellgerm的馬克·波年(Marc Pollin)是比利時著名的賽鴿手,在他的基礎種鴿中有一羽十分傑出的種鴿,那就是「89-3312436」雌,這是他從莫裡斯·英夫林的清棚拍賣會上以26 000比利時法郎高價拍賣到的。這羽鴿子是富列卡贈給的,是一羽十分漂亮的鴿子,觸手讓人感到極其愉悅和舒服。其父親是富列卡鴿系的「波城灰」直子,母親則是富列卡鴿系「飛速之星號」(Quick Star)。馬克·波年十分重視這羽鴿子,因為1994年達斯國際賽第五名,國家賽第四名的「年輕達克斯號」(92-3207209)就出自這羽大名鴿。

    西冷斯-萬德布羅卡(Sierens-V.D.Broeke)是世界著名的聯合鴿捨,獲得1995年的KBDB全國錦標賽冠軍和RBFC錦標賽冠軍,在他的高水準的隊伍中有一羽「巴塞羅那95號」(93-3193543),其父親「De18」是羅傑富列卡的「年青菲力克斯」第三代。當它還是一羽幼鴿時就飛660千米的Con-gnac728千米的波爾多,1歲齡飛巴塞羅那,兩歲齡就獲521千米冠軍,巴塞羅那20 936羽第十五名等好成績。

    菲力普·普特文(Filip Putmm),1992KBDB長途冠軍錦標賽幼鴿組冠軍獲得者。普特文是富列卡鴿捨的得力助手,因為他的叔父安德烈·富韋加在1955~1960年也曾任富列卡的助手。富韋加本身也參賽,他是以富列卡的「Atomigue」和「Schuwen」作基礎種鴿拉出一路中距離賽鴿。普特文有一羽名鴿「答比」(Derby),是富韋加的中途老系鴿,「答比」的弟弟1995年為富雷贏得利蒙治國家賽16854羽的亞軍,而富列卡的「Wittekop」的兒子「紅拿波裡號」也為普特文贏得拿波裡國家賽4 327羽的第十五名。「Wittekop」是富列卡鴿系頂尖選手鴿「紅塔薩」(Red Tsar)直子。

    安德烈·布羅卡特(Andre Brouckaert)僅引入富列卡鴿系的「灰富列卡號」(70-3390671),含有富列卡老種「90號」、「飛雅露」和「紅丹善」的血統。「灰富列卡號」育種能力極佳,布羅卡特的頂尖好手「流浪者號」(Trimard75-3216323)便是它的直子。「流浪者號」不僅是賽鴿好手,而且更是一羽難得的種鴿,許多名鴿出自它的名下,如「巨人號」(Goliath),Lour-des國際賽冠軍;「幸運兒」(Benjamin),Lour-des國家賽亞軍。

    拜貝加-達卡(Biebuyck-Tack)是Avelgem的一對賽鴿搭檔,1993年不但贏得布瑞福老鴿全國賽冠軍,而且也是兩歲鴿全國賽冠軍,冠軍鴿是「91-3009174」(De National Brive);含有50%富列卡鴿系血統,另一半是Maurice Vehheye血統,後來被西佛托依購得。

    雷米·荷柏德(Remi Hoebrrchts)是1993KBDB超長途冠軍獲得者,冠軍鴿出自比利時的黃金配,因為這對鴿子出自多羽直子表現不凡,使得「雷米」名揚世界。它曾獲亞爾讓澤國家賽第三名(32442羽)。巴塞羅那國家賽第八名(13343羽)此外,他參加馬賽、波品納等長途國家賽,為百分之入賞。黃金配對的種鴿「80-2154106」的父鴿系富列卡鴿系的「白羽富列卡號」(77-2367287),即「90號」之子配「飛雅露」直女所出。

    安德烈·烈茲美特和他的兒子柏特裡克的「猛將號」(Crack),它的直子、直女、孫兒和孫女鴿都表現非凡,這些鴿子為烈茲美特帶來無比榮耀,成為比利時最佳和最有名的鴿捨之一。「猛將號」(78-3247033)出自富列卡鴿捨,經烈茲美特使翔,5年間連獲15項國家賽高位賞,在其賽飛生涯中共贏得90個獎項,共計奪取100萬比利時法郎的獎金。另外,「猛將號」是一羽傑出的種鴿。烈茲美特父子鴿舍裡有不少「猛將號」直子女,如「De Super Crack」、「Da Raket」、「Super Crack *1*」、「Super Crack*2*」、「Super Crack*3*」、「De Yonge Crack」、「Tbe Speoel」等。

                   以上轉載至網路僅供參考,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2141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