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225比利時賽鴿大師-奧斯卡戴扶連特鴿系介紹
2015/02/25 10:45:53瀏覽6532|回應0|推薦0

奧斯卡.戴扶連特,這個在歐洲賽鴿史上使人難以忘懷的名字,他享有冠軍頭銜達半個世紀之久,是世界公認的十大名系之一。他出身於1889年,賽鴿開始於1909年,從1920年開始成名至1990年,最後因健康問題將175羽鴿子在比利時登報向全世界進行拍賣,從此結束了賽鴿生涯。

    戴扶連特與兩個兒子在共同養鴿的81年中獲得了無數個冠軍頭銜,其中大銘鴿「黑扛號」獲得安哥拉姆國家賽冠軍、沙托魯國際賽冠軍、聖維仙國際賽冠軍、利摩日國家賽冠軍,安哥拉姆國家賽再獲冠軍,1952年巴塞羅那冠軍,塔利克國家賽冠軍,蒙托幫國家賽亞軍,聖維仙國際賽冠軍等等。

    導入戴扶連特鴿系成名的鴿捨很多,其中有凡德.艾斯普特、狄斯美特.馬太依斯、楊阿騰、保羅.西翁、凡布利.安娜、安德烈.勃默特等等。上海吉興鴿捨大名鴿「罪魁禍首」就是其中一羽傑出代表,其下代已連續9代獲得冠軍,有國家賽全國冠軍亞軍,公棚賽冠軍亞軍,地區大賽冠軍亞軍,幼鴿賽冠軍亞軍,前十名內成績達千次以上。

 此血系遺傳穩定,骨架紮實,肌肉飽滿,抗惡劣氣候,地域適應性強,歸巢率高,是當今國內不分東西南北各種地域都能奪冠的實戰鴿系。

 

奧斯卡. 戴扶連特鴿系為比利時賽鴿大師奧斯卡. 戴扶連特先生一手所創立的鴿系.   擅長於中長距離的賽事.   不但擁有速度鴿的爆發力.   也擁有長距離的耐力和歸 巢性   .創造許多的世紀大名鴿如黑帶.卡理.班鴿.黃眼.哲學家.銀帝克等等 .

 其中台灣鴿友最熟悉的(黑帶)3409026-47.本身穫得卡奧爾和波治國家賽冠軍.   此外黑帶以超前亞軍鴿22分鐘的成績得到利蒙治國家賽冠軍.及以超前亞軍鴿1個鐘頭的成績獲得聖維仙國家賽冠軍.    其代表直子(克翁捏)則得過巴塞隆納國家賽10.   卡奧爾國家賽14.    .賽巴斯天國家賽16.1964(黑帶的直孫(班鴿)配上一隻到茲美特.馬太依斯的雌鴿.   作出直子得到利蒙治國家賽亞軍.     (黃眼)3427192-61.也是(黑帶的直孫得到過安格拉姆省賽亞軍.國家賽24位及1965年的貝利格國家賽的冠軍.(哲學家)F3218506-63為班鴿兄弟鴿.也是 (黑帶)的直孫.   得到沙多福省賽6.    貝利格國家賽13.37.安格拉姆省間賽247.和利蒙治國家賽201.    另外還有(傲者).(布迪號)等等大銘鴿都是(黑帶)的直孫.                                        

 

奧斯卡系的發揮

80年代,台灣開始放東部後山後,官振忠慧眼引進詹森本櫥奧斯卡黑帶號血系的名鴿,因為黑帶號家族的特性就是爬山相當有力,配上詹森系的速度優點後,飛後山陸翔表現果然亮麗!
後來,雖然比賽地點在改、比賽季節在改、比賽制度在改,官振忠一直保留奧斯卡黑帶的血系,持續作出發揮。官振忠很興奮地表示:「奧斯卡黑帶在逆風壞氣候下,有力又有速度,表現絕對突出!」回頭看看80年代賽制從陸翔轉至海翔,官振忠的黑帶血系持續發揮就可證明。
不過,為了維持血系優點,避免近親繁殖引起的退化,官振忠配對時會以奧斯卡血系配上1/4詹森血系、少數西翁血系,有時融入卡多拉斯異血,耐力加上速度,在現今海翔的時代,表現反而比以往優異。舉例來說,2001年夏季,在鹿草五關賽中,當季只殘存3羽,其中1羽就是官振忠的奧斯卡黑代血系。而同年秋季在嘉義朴子四關賽中,全會殘16羽,官振忠的選手就佔了3羽,光耀奧斯卡家族。

奧斯卡家族的明星種鴿

超級27296-264272灰公
超級272"黑帶(奧斯卡.戴扶連特原鴿)直孫本身成績為1996年秋季鹿苗聯合會南海五關綜合12位,後代相當發揮,每季都可看到此系入賞的佳績,例如:直女朴子627,入賞99年春季兩關綜合6位(全會殘8羽)、直子朴子578同年秋季入賞綜合3位(全會殘18羽)、直孫朴子004同年入賞夏季五關綜合8位。此家族為奧斯卡血系加上少許詹森斷胸骨血系融合而成,耐力、速度的雙重優點,加上後代成績的榮耀,堪稱為金鴻利鴿舍的超級育種鴿。
賽事分享
超級272曾孫女11-608739粉母,入賞台南白河大豐夏季南海五關綜合2位,同樣是奧斯卡加上詹森血系,極致優點的融合,讓官振忠的鴿子持續在賽鴿場上發揮。
此外,早年引進99-050812銀母,同樣是奧斯卡血系的延伸,直子01-441422入賞01年嘉義朴子秋季四關綜合5位。同奧斯卡血系的T00-210928銀公,直子01-852也入賞01年嘉義朴子秋季四關綜合2位,這兩羽深受喜愛的銀色種鴿,配對後不負眾望果然作出直孫:T10-352983入賞嘉義布袋秋季綜合2位、今年又作出直孫T11-5221127灰公入賞嘉義布袋春季南海五關綜合4位(殘12羽),而C98-470170灰母,也是奧斯卡血系近親作出育種,後代表現照樣突出。

官振忠的金鴻利鴿舍位在嘉義水上交流道旁,比賽區域以嘉義地區為主,包括布袋、新峰、灣內,季節則比春、秋兩季,在南部屬逆風氣候,2011年首次參與北海冬季,矗立在屋頂的三櫥比賽櫥特別顯眼。而比賽官振忠都自己放,一季約20羽,加上寄翔的合計25羽左右。

三十多年的賽鴿經驗,官振忠發現選手鴿
若屬背部包身的鴿身,遇到氣流易掃過,降低逆風飛行的摩差阻力,比賽時入賞的機率相當高。他從基礎的奧斯卡血系中,加入詹森鴿種的聰明和發達的體型胸肌,速度加耐力,造就所向無敵的表現。

                       以上轉載至網路僅供參考,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2110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