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224比利時影響力最大的鴿系-霍夫肯鴿系介紹
2015/02/24 17:25:29瀏覽1786|回應0|推薦0

霍夫肯的那些優秀賽鴿來自四面八方。

這就像韋奇(WEGGE) 血統的鴿子。韋奇生活於1900年代,其後名聲很大直到現在美國還有人想要純的韋奇血統。但是韋奇自己並沒有一個單一完整的血統家族,更不用講形成一個純韋奇血統了。韋奇相信雜交育種,他在任何地方都會買鴿子。

霍夫肯的情況與此相同,霍夫肯自己都弄不明白他的鴿子來自什麼血統。開始,霍夫肯從阿連棟克、馮氏詹森兄弟買鴿子,詹森兄弟中唯一成就的馮氏詹森離霍夫肯住家不遠,霍夫肯就用馮氏詹森的鴿子開始了賽鴿生活。後來霍夫肯向VAN RHIJN KLOEK,向PAENEN,向BERENDRECH以及不知姓名的比利時南部鴿友買鴿子。霍夫肯還從德國人MRVAN GELOVEN處引進鴿子。

霍夫肯總在搜尋好鴿子,只要看中就設法買來。有時他相中一羽母鴿,他會向母鴿主人建議用他的公鴿配該母鴿,育出後代一人一半。霍夫肯非常有名的一羽鴿子是「獨眼」(EENOOG) ,被龔得拉斯(GONDELAARS) 買走。該羽鴿子贏得18次冠軍,為龔得拉斯作出許多超級後代。

 

霍夫肯的最愛是翅膀上有三條網的鴿子,這種鴿子在現在還風靡,被認為是好鴿子的一種模式。霍夫肯經常講「所有三條網的幼鴿都是優秀鴿子,不是好賽鴿就是種鴿」 。當地鴿友都認為此話不是大話。

霍夫肯大多數名聲來自紐約「GESCHIFTE」 鴿子,「GESCHIFTE」 在七十年代早期贏得大筆比賽獎金聞名,後售於凡布魯根,「GESCHIFTE」 名聲使它的後代值錢,尤其是含有「GESCHIFTE」 血統的鴿舍,他們的鴿子非常好出售。

霍夫肯與眾不同喜歡體型大的鴿子,大銘鴿基洛格(GEELOGER) 就像霍夫肯大部份鴿子一樣體型較大,羽毛略顯毛糙且硬,這與詹森的鴿子截然不同。典型的高龍骨,體型修長,適合飛135公里到800公里。

六、七十年代,霍夫肯倍受尊敬是因為他的一羽叫「DRIEBANDER」 的鴿子後代出眾的賽績。「DRIEBANDER」 的死非常離奇,一次霍夫肯想拿該羽鴿子給他的好友看,突然他絆了一下摔倒,抓在手中的「DRIEBANDER」被壓死了(死在霍夫肯手中)。幾個月後,霍夫肯也與世長逝。

 

雖然荷蘭比利時許多冠軍鴿的血緣,都是來源於阿連棟克的詹森兄弟,但是大家不要忘記,居住在距離不遠的賽鴿大師格斯特·霍夫肯,他生前是利爾中距離聯盟的超級強手,在他四十年的賽鴿生涯中很少碰到對手,1977年他突然因病去世,霍夫肯的鴿子在拍賣會中出售得驚人的高價,那些鴿子受歡迎的程度,可以從清捨大拍賣前夕發生的事例顯示出來,即使是鴿舍日夜有人看守,仍有一部分的鴿子被偷,霍夫肯系不但速度快而且是值得信賴的雜交品種。當前歐洲地區的強豪:佛海元、史塔夫鐵威、凡荷夫、威特斯、布羅克斯、路德霍夫、迪林、夏拉肯、威廉傑爾特、楊利堪特等超級名家,採用的鴿系均來源於霍夫肯系。現在就是為使用該系發揮的鴿友們作一分析,希望能對此系有更深的瞭解。 霍夫肯是當今比利時影響力最大的一個鴿系,起源來自詹森兄弟的長兄馮斯,他雖然比沒有結婚的兄弟們較不出名,因為他結婚後移居外鎮的那段時期,認識了艾德森(奧林匹亞餐廳的老闆),為飛鷹賽鴿俱樂部聚會的地點,一直到1984年艾德森的女兒仍然在經營這個奧林匹亞餐廳,艾德森曾擁有一羽非常好的史庫特系黑色雄鴿,沒有贈送好幾羽鴿子更令人愉快的事情,這就使馮斯在很短的時間內變成偉大的冠軍,1938年美國陸軍調查部派馮斯梅格斯巴勒鎮,當然他把鴿子也攜帶了過去,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食品以及其他物資非常短缺,馮斯在這時候還飼養著一頭黑色的豬,有一個麻煩也就必須冒險去宰殺它,在沒有人願意冒險的情況下,居住在同鎮的屠夫霍夫肯才敢於宰殺它,因為同樣是賽鴿家的關係,他以不收費導入四羽馮斯作出的鴿子,霍夫肯就使用這些鴿子與凡登布希作出的母鴿交配,育出了「獨眼號」B56-6353631灰色雄鴿,具統計它贏得冠軍30次以上,其中獨眼後就占18次,這似乎是太神奇了,「獨眼號」的直子與五十年代安特衛普聯盟冠軍凡萊林克羅克的鴿系交配後,育出了最有價值的灰三線「滴班德」B64-6151613灰色雄鴿,灰三線「滴班德」再交配凡龍作出的母鴿,就形成了後期的霍夫肯系,又被鴿友們戲稱為「黑豬」的緣由。  

 

霍夫肯——波爾公主

名家佛海原採用純霍夫肯鴿族參賽,成績好的讓人驚訝,他一共作出五羽奧林匹克代表鴿,其中「麥克斯」B75-6506220灰色雄鴿,在四年內獲得16次冠軍,及為霍夫肯灰三線「滴班德」的孫代。「麥克斯」的直孫「小麥克斯」B80-6480607灰色雄鴿在1983年與1985年兩度在奧林匹克賽鴿組受獎。他的年青種鴿霍夫肯「500號」B88-6043500緣於「老波爾」B73-6453443+灰三線「滴班德」的孫女B75-6506247(黃金配對),也是「奧爾良1號」73-5140730和「奧爾良2號」75-5254072之兄弟鴿,「500號」作出B89-6054103獲得兩次冠軍和「波爾公主」B98-6208880幼鴿賽15次入賞,十次前五名內。「500號」子女都是歐洲、比利時、荷蘭、德國、日本、臺灣許多成名鴿捨之主力種鴿。

名家史塔夫鐵威使用霍夫肯鴿族,B66-6158401灰色母鴿與灰三線「滴班德」B64-6151613灰色雄鴿交配作育出的直子再與「滴班德613+401之孫女近親做出了拉索特尼國家賽雙料冠軍「拉索特尼」號B79-6642910。(613+401)這個配對的直女育出了楊格多拉斯「斑點」號與「鉛筆」號之弟弟,(613+401)基本配對之直孫女又育出了「好的一歲鴿」,荷蘭1985ORLEANS十六萬羽全國總冠軍「世紀」號NL85-1507324雌鴿的原作出者,而在同年度安特衛普聯盟總冠軍得主保羅凡波爾特也是使用(613+401)這個基本配對後代而得獎。史塔夫鐵威作出之代表鴿「418B84-6519418灰色雄鴿相繼獲得12次冠軍,「418」之直孫B88-6457835奪得4次冠軍。

十分精明的楊格多拉斯購買了幾隻最著名的霍夫肯主流鴿系,從那時候楊格多拉斯一步登天,跨入了成功的坦途。在他1953——1993年賽鴿生涯中猶如一棵常青樹,其主要血緣灰三線「滴班德」雄鴿之父鴿霍夫肯「獨眼」號生出下代大量入賞鴿群體,「波治」號NL73-5211298NL75-5254064;「好的一歲鴿」NL76-5286418;「奧爾良1」號;「奧爾良2」號;「鉛筆」號B72-6311120

名家夏拉肯的基礎鴿之中的奧林匹克B85-6169352灰色雄鴿,及為佛海原小麥克斯直子,也是純霍夫肯系,這羽「奧林匹克」首次交配其基礎種母鴿「好的一歲姊妹」,作出了兩羽幼鴿全部上位入賞,其中「愛斯馬拉」NL87-2225434斑色雌鴿,幼鴿賽贏得米蘭冠軍;史東貝克季軍,(因同舍獲得前三名,它也等於是獲得了兩次冠軍),這實在是夏拉肯一生難忘的經驗。

血緣散佈世界各地後,發揮相當出色,許多歐洲名家舍中都保留這線與自己的血系交配作翔,美國加洲蔡先生使用霍夫肯鴿係獲得2000年北美中距離二位,慕利門著名配對B71-6103777雄鴿及為(613+401)之子;「白羽霍夫肯」B75-6234182白羽雄鴿為直孫,賀伯特當家戶長「國王」號。佛海元、史塔夫鐵威、楊格多拉斯『夏拉肯等超級名家,這些名家手上的愛將緣於霍夫肯鴿系,成功的真相與方法他們不會明白的告訴我們,捨中飼養此鴿系的鴿友,在配對前請拿出血統書好好研究,精研種鴿來源與配對(公式)確定為可行方式。

                    以上轉載至網路僅供參考,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2108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