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206荷蘭一代宗師-凡林普特克拉克介紹
2015/02/06 13:45:37瀏覽1094|回應0|推薦0

鴿壇奇人克拉克

鴿壇奇人克拉克是比利時的耆老,他受父親影響自幼養鴿,賽鴿是他生命中最耀眼的星星。

鴿界一般暱稱荷蘭盧索爾(Reusel)的喬斯凡林普特(Jos van Limpt)叫「克拉克」,荷蘭文「克拉克」意思是「帽子」,因為他總喜 歡戴頂帽子,所以大家才給他這麼一個外號。克拉克獲許多歐洲賽鴿名家公認為荷蘭全國最佳的詹森鴿舍。1988年,坎貝爾.史全吉(Campbell Strange)把克拉克的全部種鴿買走, 克拉克鴿捨王牌種鴿之一的「200號」(De 200)也在裡面。之後,克拉克從他的選手鴿隊裡挑選以重建種鴿陣容。
開始養鴿

喬斯從1928年開始養鴿子。他的父親凱斯.范林普特(Kees van Limpt)也是個養鴿人。凱斯在盧索爾迪威塞(De Vissers)區一家雪茄 工廠工作,裡面有幾位比利時籍同事,其中一位就是詹森兄弟裡的老大亞德蘭.詹森(Adriaan Janssen)。

1928年,凱斯拿到他的第一批詹森鴿。這件往事對喬斯來講依然栩栩如生,他記得父親凱斯踩著腳踏車去詹森兄弟家,而他就坐在腳踏車 的手把上,當時他才6歲。

克拉克解釋說,但當時他的父親並不讓6歲的他進家裡的鴿舍。有一天他趁父親不在家的時候,偷偷溜進鴿舍裡。他看見裡面有幾羽看起來 很漂亮的幼鴿,於是他把它們抓進籠子裡,並把它們帶到1.6公里以外的地方放掉。那時候他不知道那些幼鴿只有4個星期大而已。

「有一羽幼鴿飛回家來,當然我的父親問我是不是偷偷溜進鴿舍裡過,我撒謊說沒有。』』 喬斯說那天父親揍了他,那也是他生平唯一一 次挨父親揍。
開始比賽

但倆父子間為了鴿子的爭鬥並未就此停止。15歲的時候,父親讓喬斯擁有一格鴿舍。有一次他趁父親出門後,偷偷跑進父親的舍捨裡,他看見有一羽掛著比利時腳環的灰鴿非常漂亮。他以為那羽鴿子是由比利時迷飛來的,於是他把它抓到自己的那格鴿舍裡。當晚父親回家後問他,「你進過我的鴿捨舍?」
「沒有,沒有。」喬斯回答說。顯然他的父親這回相信了他撒的謊,沒再追究下去。當時喬斯並不知道,那羽灰鴿是父親剛從詹森兄弟家帶回來的鴿子。

喬斯在15歲時開始比賽。前三場他都贏了,不只贏走全部彩金,還把父親給打敗了。不過當時他只能掛用父親的名號參賽 ,因為那時候有規定同一個地址的鴿捨只能用一個名號。

戰爭期間

接著喬斯跟我說第二次世界大戰那幾年可怕期間的故事。當德國軍隊在1940年來到荷蘭境內時,他們下令殺光所有荷蘭的鴿子。這種事情 在當時不算什麼鮮事。壓境的德國大軍總想把當地人所有的通訊設施消滅掉,包括鴿子在內。不過喬斯發現,戰爭期間,有很多比利時人都還 能留下鴿子,所以有許多人懷疑那是比利時人比荷蘭人更配合德軍所致。
但在德國軍隊層層監視下,范林普特父子依然保有8羽鴿子。它們藏在那裡呢?地下!

他們在家裡的牧場下面挖了一個洞穴,約1公尺立方大小,並用一塊以小木桿綁成的木墊蓋起來,上面再撒上一層泥土,只留下一個小洞通 氣。給鴿子餵飼料和餵水的工作全交給喬斯8歲的妹妹,因為只有她小小的身體才鑽得下去。結果,這8羽鴿子在19401943這整整三年裡,就這樣一直生活在地下。

1943年,凱斯病得很重。喬斯記得那時候他告訴父親說:「爸爸,你不能繼續這樣對待那些鴿子;你要不就把它們帶回鴿舍裡,不然它們 一定會死掉。」他的父親回答說:「如果我們把鴿子帶回鴿舍給德國人發現了,他們會把它們殺掉,然後把你抓去德國的勞改營做苦工。」 喬斯回嘴說:「但是它們是你的鴿子啊,又不是我的。」這是父子倆間的一個小玩笑。

後來,那些鴿子確實重回鴿舍了,不過凱斯卻在兩周後病逝。許多人都過來參加凱斯的喪禮,在場的每個人也都能聽見鴿舍裡有鴿子咕嚕 咕嚕叫著。兩個星期後,德國人來到喬斯家裡,把鴿子帶走全殺了。顯然當天出席喪禮的人裡有人去告了密。之後喬斯的母親怕受到德軍處罰,嚴令家裡不准再藏任何鴿子。雖然喬斯說那8羽鴿子被德國人殺了,不過卻有另一個版本說,這些鴿子沒有被殺,是被帶到動物園裡集中管飼。我個人認為這個說法有待懷疑。喬斯的確有在1945年去動物園找他的8羽鴿子,但裡面關了幾萬羽鴿子, 他並沒能找到自己的鴿子。這似乎顯示他不知道這些鴿子是像他原來以為的被殺了,或者是或許他還存著一絲這些鴿子可能還活著的希望。

戰爭結束

戰爭結束後沒幾星期,克拉克便到詹森家帶了兩對鴿子回家,當時是194410月。一年後,荷蘭和比利時賽鴿運動全面復甦,雖然荷蘭人 只能從幼鴿重新開始。首場比賽在1945年舉行。喬斯這批早期的詹森鴿表現如何呢?第一場比賽喬斯沒拿獎,他全部的詹森鴿都回家晚了。四周過後,那兩對詹森原舍鴿育種出來的8羽幼鴿選手掉了6羽,而且他一個獎也沒拿到。

鴿界的改變然而剩下來沒掉的2羽,也就是原先兩對的各一個小孩,很幸運地剛好是一公一母。喬斯把它們配成一對,所以  1946年他等於擁有3對種鴿,那一年他用它們做出12羽幼鴿比賽。這些幼鴿表現非常好,1948年,在他引進詹森鴿沒幾年後,他便晉級成為荷蘭全國綜合冠軍鴿舍。

我問喬斯從他開始賽鴿至今,整個賽鴿運動有何改變。他回答說,「以前鴿友間友善多了;現在鴿友之間似乎充滿仇恨。在我10歲的時候 ,曾有一場專為鴿友辦的清早彌撒。望完彌撒後,所有鴿友都留下來聊天,大家都是好朋友。如今,銷售鴿子讓鴿友彼此眼紅,因此鴿友間叫 囂和中傷不斷。」「有人說錢是賽鴿運動變色的始作俑者,但我不這麼認為。60年代時,賽鴿彩金金額也不小啊,但現在的比賽幾乎已沒什麼彩金,所以我 們不能說是錢在作怪。」

「我認為是現在社會不同了,人也變了。現在的人不像以前的人友善。我想現代人變得比較會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而且現在鴿友取得種鴿的方式也不一樣了。

 「以前沒有賣鴿子這種事情。」克拉克解釋說。以前鴿友之間都是交換種鴿來用。克拉克是開始賣鴿子的第一人,50年代時,他的一羽幼 鴿可以賣到18塊錢。鴿友也願意付他這個荷蘭全國冠軍這個價碼,這個價錢相當於當時一般人半星期的薪資。我問喬斯荷蘭賽鴿運動何時到達全盛期,他說對他個人而言,就經濟面來講的話,是1966年,說完他的人跟著笑起來。 但克拉克說,1950年代初期賽鴿運動到達高峰,之後整個運動就開始走下坡了。他估計他居住的小鎮人口有1040人,有一個鴿會,鄰近一 個有3000人口的小鎮有另一個規模較小的鴿會。他估計比起以前。賽鴿人口約流失了60%。我問克拉克他認為20年後賽鴿運動會如何。「賽鴿運動永遠不死,」克拉克如此肯定說,「因為不管發生什麼事,依然會有人賽鴿。」

在早期的19401950年代,比利時每個鴿會都是獨立運作,各自規劃比賽地點和比賽行程的,沒有什麼全國賽。那是因為當時每個鴿會都 擁有足夠的會員,財務不成問題。後來由於成本節節升高,加上會員減少,同時亦為了提高比賽的競爭性,才會有聯合會的興起。「如今賽鴿的人雖然少了,但每個人養的鴿子數量卻多了,這是現在賽鴿成本變得比以前高的原因之一。就跟傳染病一樣,有一個鴿友養 多一點鴿子,另一個鴿友以為這樣就能有優勢,於是就跟著買更多鴿子來養。」克拉克做出結論說。

提到林普特人們更多地會想到他更大的名號「克拉克」,因為只用一句話就可慨括:就連比利時的詹森兄弟也會相信他就是「荷蘭的詹森。」

鴿界傑出人物裘斯凡林普特(JosVLimpt)先生,別稱克拉克,因病於200434日凌晨015分在荷蘭去世,享年82歲。

提到林普特人們更多地會想到他更大的名號「克拉克」,因為只用一句話就可慨括:就連比利時的詹森兄弟也會相信他就是「荷蘭的詹森。」深受世界鴿壇敬重的傑出人士,偉大的賽鴿家、育種家在70多年的競翔生涯中承前啟後發揚光大。如果說詹森系給成千的養鴿者創造了成為英雄的機會,那麼這些英雄中克拉克是首屈一指無人出其右的。不僅在荷蘭及世界對詹森鴿系的推廣和影響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成為傳人,並且在半個世紀特別是詹森兄弟不再競翔後以成績而享譽歐洲,並創立了自己的「克拉克詹森系」。

出生於1922年的襲斯凡林普特在父親凱斯(KEES)的帶領下6歲即造訪阿連棟克,20歲時父親凱斯去世,但在「盧塞爾」已有鴿飛翔。儘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克拉克鴿舍被納粹搜查和恐嚇,但新生的「克拉克鴿舍」在1944年又得到重建。克拉克鴿舍的代表名鴿有:「81號」,在它789歲時,仍得到鴿王一位,總計贏得108個以上獎(老威托格46的直子)。「瑪麗亞特號」她在現在的克拉克鴿捨出具的血統表上尚可見到,(老威托格65的直女)。「613號」它是克拉克結束競翔前的最高峰,這羽灰色雄鴿NL89-1775613號,在1990年獲得AFDZFB鴿王冠軍,(其父NL87-2542927198913次入賞,其母NL88-8810985,在AFD的特利賽4940羽中獲得冠軍)。

頭型:雄鴿額頭髮達頸部粗壯、氣質斯文。雌鴿鼻型呈漂亮的長桃型。公鴿母鴿尖嘴者,是交替遺傳的特徵,經常產生超級冠軍鴿。

體型:呈漂亮的三角型,腰部平坦有力。尾部收束良好,體格適中。強壯的骨架,胸骨有微向前傾的趨勢。龍骨略厚。

眼睛:眼砂略細,70%以上是白沙眼。濃眼又漂亮的,育種第一。白沙眼與鼠灰眼、在賽積上會有傑出的表現。

習性:早熟、反應敏捷、翅膀會有如電流通過般的顫抖、活力旺、易達顛峰。神奇的詹森系---克拉克(Klak

進入80年代,克拉克鴿成績仍舊輝煌。1981年魯塞爾(荷蘭)與阿連棟克(比利時)組織了一個所謂的「荷蘭-比利時」大宗,獲得優勝是非常有聲譽的大事,兩地的精華都參加了。從1100個競爭者中,詹森兄弟光榮地贏得第一獎,雖然他們只參加了3羽鴿子,而且天氣並不是所謂適合「詹森的天氣」。克拉克得到第5和第8位,也不壞;而魏得恩兄弟以克拉克鴿子得到第4位。1983年克拉克在「坎平」聯合會得到第1位(指定鴿),非指定鴿得到第2位,在中距離俱樂部他成為第2指定鴿冠軍。假如為了在整個地區領先,我們可很容易感覺到他們將會推薦這個非常好的老鬥士。

不過在1981年克拉克碰到一個兇猛的災難,他的6羽鴿子死於農藥,其中包括了B74-6756344是「老麥克斯」的直仔,還有著名的「瑪麗特」是「老瑞克」的全姊妹鴿。

經過這麼一段長篇的介紹後,讀者最起碼可以感覺到克拉克所飼養的詹森繫在荷蘭鴿界乃至世界鴿界中點頭舉足輕重的地位,太多人,我們科數不清有多少人以克拉克的鴿子奪魁;無疑的,克拉克的詹森都是詹森系的精華,是任何喜愛詹森鴿子的愛鴿家都不願錯過的。現在就具體的介紹克拉克鴿捨的幾羽鴿:

一.「布勞杜恩40」或稱「布勞克40

克拉克於1944年向享利詹森所購買的灰色母鴿,它的一雙眼睛發炎,被稱為水眼。克拉克以蓖麻油來來治療它,最後終於痊癒,並成為克拉克鴿舍的基礎種鴿,每一羽克拉克的鴿子一定都是它的後代,這一點是不容置疑的,它在克拉克鴿舍的地位就好像我們以前提到「雪爾布勞32」在詹森鴿舍的地位一樣。
二.「布勞詹森」B44-395856

1944年向詹森兄弟購買的灰色公鴿,是「好母鴿」的父鴿。

三.B44-1412671944年克拉克向詹森妹婿埃森所購買的2羽鴿子之一,當然也是詹森系,它是「好母鴿」的母鴿。

四.「好母鴿」H45-1417
它和「布勞杜恩40」一樣是克拉構鴿舍的基礎種鴿,沒有一羽克拉克鴿子不是它的子孫,而且在父系及母系兩邊都一公平會出現好幾次,舉個例子,像稍後我們會提到的「白羽母鴿」,就是「好母鴿」的直孫配它自己本身,其他真是不勝枚舉。因此我們可以瞭解到「好母鴿」在克拉克鴿舍的重要性了。 字串8

五.「威托格46」(46年的西仔眼)

它是「布勞克40」之代表直子,「布勞克40」的皆是由它傳下去的。

六.「881H47-266881「威托格46」的直仔也是「布勞克40」的最佳直孫,本身總共得到108個獎,在7.8.9歲時仍得到三年鴿王1位,從它輝煌可以看出它的價值,它也育出了許多優秀的後代,在克拉克鴿捨有很重要的地位。

七.「佩提德福克」H48-714873

它是「881」與「好母鴿」的代表直女,至此,兩支詹森系的血統又融合在一起了,「佩提德福克」育出了許多優秀的後裔,我們可以舉出許多例子,如在克拉克鴿捨有「鬥士號」、「年輕的配對」等,在其他的鴿舍,如柏格曼兄弟的「胖仔」、赫特的「Pelle」,珍的「38」號等比比皆是。

八.「白羽母鴿」

「好母鴿」的代表直女,也是克拉克第一個黃金配對的母鴿。很奇怪的,克拉構鴿舍育出很多傑出的母鴿,這我們所介紹的第4只克拉克鴿舍的代表性母鴿,這可能與克拉克以自然制方法參加比賽有關。事實上,公鴿或母鴿對它們的後代具有相等的影響力,如果一個鴿舍有多羽傑出的母鴿,其鴿舍的實力要比只有一羽優秀公鴿的鴿舍強上幾倍,這是我們要認清的觀點,不可忽視母鴿的重要性。

九.「鬥士」號H57-400174

「威托格50H50-581305)」的直仔,也是「佩提德福克」的直孫,從未比賽過;它與「白羽母鴿」是克拉克的第一個黃金配對,作出無數的冠軍鴿,就血統來說,這兩羽鴿子的關係很親密,因此它們的子孫可以說是近親作出的。本配對直子、直女有許多銘鴿及優秀的種鴿,如「修爾特(H59-237164),71位,是林森醫生的克拉克-87」之祖母,「克拉克-87」的林森醫生的大銘鴿「妙」的配母;「修爾特」也是「胖仔」的祖母。另外其直女H59-237299,是「年輕的配對」的公鴿的母親鴿。佛巴斯著名的「65」號也是本配對的直仔:H65-1384946,得到了聯合會151位,其後代獲獎無數。

十.「20號」H56-786720超級種鴿

它的父鴿是B55-6594984,詹森兄弟作出,被稱為「被貓救的鴿子」,前面已經提過,其父鴿則是著名的「雪爾53」,是「朋吉51」之子,B55-984的母鴿則是大名鼎鼎的「修恩理奇51」(B51-6463692),真是將出名門。「20」號的母鴿是H54-796025,「白羽母鴿」的全姊妹鴿,如此,生出了著名的「20」號,它的直仔有「121」號是1958年的冠軍,「175」號是奧蘭士的冠軍,直孫女是「年輕的配對」中的母鴿等;最值得一拉的就是其直子,名曰「20號之子」,林森醫生所有,是林森鴿捨的基礎種鴿之一,為林森醫生育出了最多優秀的後代。

十一.年輕的配對」H61-212337×H61-212328

它們是克拉克鴿舍的第二個黃金配對。克拉克本人一直認為「年輕的配對」並不比「鬥士×白羽母鴿」有些微的遜色,它們的入賞率極高,其直仔都是其他鴿舍夢寐以求的種鴿。「年輕的配對」的公鴿「337」號是「鬥士×白羽母鴿」的直孫;母鴿「228」號則是「20號×白羽母鴿之妹」的直子×直孫近親。而我們知道,「鬥士」號、「白羽母鴿」及「20」號等血統上都是有很複雜的關係,因此,「年輕的配對」可以說是具有很深及複雜但不極端的近親關係。
十二、「43」號62-538343「年輕的配對」直女

獎勵如下:

196212720573552658888

196326133438103129161

19641225153344566698116145154154

196513616265258116122162

196611235101212131891155

1967124162036458189104113162

196868184862120

196958215153152

8年內入賞78次,16次,26次,1964年及1966年鴿王。亦是一羽很有權威性的種鴿。

十二、「55」號71-2216253 B 雄年輕配對的代表直子,為克拉克鴿舍作出許多冠軍鴿。

十三、71-2216225 BC 雄克拉克1975年的冠軍鴿。

除了克拉克鴿捨的一些重要鴿子外,還有幾隻克拉克的銘鴿也是我們必須知道的。
(一)胖仔H64-1205046 BC

柏格曼兄弟作翔,1位入獎多次,亦是絕佳的種鴿,前面已經詳述;它的血統可以追溯到「鬥士號」、「白羽母鴿」及「20」號,另一部分則是「布勞48」、「神奇紅母鴿」等的血統。

(二)20號之子

林森醫生所有,是著名的「20」號之子,它也是林森醫生的基礎種鴿之一。如林森醫生的超級賽鴿「倍達爾」,就是「20號之子」的直仔。

(三)78-833023 BC

布格斯作翔,「基名20號」的後代,短距離超級賽鴿。

(四)「007」號83-949007 B

奴蘭作翔,1983年荷蘭最佳幼鴿,由「De Vr dedsdui f」雜誌選出。

它是「瑪麗亞特」及「20號」之後代。

                                 以上轉載至網路僅供參考,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2073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