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201長距離海翔鴿系格內系 (GURNAY)介紹
2015/02/01 22:19:09瀏覽1455|回應0|推薦0

將格內鴿系評定在世界上得獎最多的鴿系是( 比利時鴿系歷史 )一書的作者朱里士先生,該書共計有五大冊內容資料齊全,是研究比利時鴿系歷史來龍去脈的必備參考書籍.朱里士先生在他的巨著( 比利時鴿史一書)中介紹有關格內鴿系的開頭寫道 : 「多年以來有上百種鴿系在比利時,荷蘭,英國,法國各國家中產生像:西翁.巴斯汀.羅根等等都有輝煌的成績,但是真正贏的最多夠資格稱得上世界最偉大的鴿系只有一個那就是格內鴿系」

 格內鴿系是由比利時富有的布商雷尼爾.格內( MR.RENIER GURNAY )所創立的,在1886~1936年總共50年的比賽期間,格內共計贏得獎金 600,000美元,這是一個天文數字,當時一個公務人員的(年薪)才只有1,700美元,同期競翔的對手高手如雲個個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像是巴斯汀.華普利.布里庫.詹森等名養鴿家都名列其中.奇怪的是這麼知名的鴿系在台灣卻很少有人提及,不知道是被秘密的飼養著還是真的沒有人去發掘這個鴿系

格內鴿系在美國

在美國第一位將格內的鴿子引進美國的是蒙大拿州的李福特先生,它是格內的好友,1920年他以每羽美金800元以上( 再當時大約一般公務人員半年的薪水 )的價錢向格內本人買了幾羽鴿子,包括著名的「Noyon」.「Telephone」.「Chequered」.「Excellence」,「La Tacehe」幾隻有名氣的大銘鴿。第二位是麻州波士頓的普利斯科克先生(MR Prescott)它以每對美金1,000元買了一些格內的鴿子,二個人格內鴿在當地都有很好的成績,值得一提的是普利斯科克還在無意間創下了格內鴿子飛的最遠的紀錄,1924年他一羽賣到古巴哈瓦那的格內鴿從古巴買主的鴿舍中飛出回到波士頓的老家,當中二地的距離是1,400英哩(2,300公里)其中最少需要越海上飛行150公里.格內本人也有一次飛越千英哩的紀錄,他有一羽賣到澳大利亞的格內鴿子飛了1,000英哩(1,600公里)回到比利時老家的鴿舍,像這種超長距離的飛行以現在鴿子的水準來說是很吃力的一件事情,但是早在70幾年前格內的鴿子就已經達到這個標準了,也因此格內鴿系飛海的能力意外的被鴿友發現,這是一個與海翔淵源深厚的鴿系。

 1983年美國格內鴿迷成立「格內育種協會」其中有三分之一居住在波多黎各島,以純血格內鴿系參加海上競翔,一年比賽二季春季比成鴿賽晚秋比幼鴿賽,,從 1992年開始每年都定期在不同城市舉辦年度大會及幼鴿聯合會比賽,協會為了確保所有參賽鴿子的純正血統送賽的鴿子都必須統一配戴印有格內「Gurnay」字樣的腳環,並附上血統書以便查核正確的來源,所以若有鴿友想買美國的格內鴿子,最簡單的方式是先看看腳上戴著是否為印有「Gurnay」字樣的腳環。

格內鴿系在台灣

2001年專飛海翔格內系首次從波多黎各引進台灣.2002年台中鴿友首次以格內鴿配格內鴿作出作出2隻幼鴿,寄翔友人參加台中豐原俱樂部春季南海比賽總鴿數3,500隻,五關結束全會剩下100多隻.二隻格內比賽鴿從資格賽()呼吸道開始出了問題喉嚨長了白點( 教練主張自然飼養方法 )加上後來藥物使用不當的情形之下同孵兄妹鴿一隻飛了四關(450公里)一隻飛了五關(480公里),在飼養不當的情形同孵兄妹能飛出這樣的成績,連教練與鴿主也不得不佩服格內鴿的韌性和強烈的歸巣慾望,接著2003年台中鴿友自己比賽參加台中烏日支會秋季南海比賽再次以格內鴿作出比賽隨即榮獲四關綜合五位,套用鴿界盛行的一句話好鴿來自那一滴血真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啊 !

2004年夏季本站格內(GURNAY)冠軍513X亞軍540之直女2001-519紅斑母:(華盛頓州)越山幼鴿賽387公里亞軍(2).作出台中烏日支會 2004年夏季三關綜合26,(第一關回舍時驚嚇停大樓延遲20多分入舍排名44,第三關390公里單關7,第四關嘉義以北至晚上全天下大雨全滅),隔日清晨返舍。

比利時朱里士先生著作的《比利時鴿系歷史》一書中,對格內鴿係有著這樣一段評價:多年來,上百種鴿系在比利時、法國、英國、荷蘭以及其它國家中產生,像西翁、巴斯汀、羅根等,都有輝煌的成績,但是真正贏得最多、夠資格稱為世界上最偉大的鴿系只有一個,那就是格內鴿系。

格內鴿係由比利時富有的布商雷尼爾.格內(Renier Gurnay)所創,在1886193650年比賽中,共計贏得獎金$600,000美元,這是一個天文數字;
在當時,一個公務員的平均年薪是1,700美元。同時期競翔的對手,像巴斯汀、華普利、布里庫、詹森等名家都在其中。

一、    格內鴿系的起源

格內鴿系源自比利時伯畢爾斯的名鴿家亞力山大.韓信尼(Alex Hansenne)。 1870年,格內10歲時,他是韓信尼的跑腿,專門替韓信尼提鴿去報到。那時沒有鴿鐘,計時時間是以鴿子報到時間為準,因此,除了鴿子要飛得快外,跑腿的人也要具有好的速度,才能在分秒必爭的鴿賽中脫穎而出。韓信尼自己的兒子對鴿賽沒興趣,由於格內是他最好的跑腿,因此極為照顧這個小男孩,常常給他好鴿子。在一次重要​​的比賽中,韓信尼下注好幾百美元;他告訴格內,如果格內能快馬加鞭報鴿,讓鴿子贏得比賽,他將把得獎的鴿子送給格內。格內當天跑鴿的速度打破了自己的記錄,那場比賽韓信尼的鴿子得到冠軍,結果韓信尼贏得了鈔票,格內贏得了鴿子。

1903年韓信尼去世時,格內已有了相當的基礎,而且漸有超越韓信尼之勢,在韓信尼死後的拍賣會上,格內買了幾羽名鴿“Coeur Sur Le
Dos”
的後代,加強自己原有的陣容。格內改良了韓信尼鴿子的外觀,為了達到這些目的,格內小心的引入其它的血源​​。他的原則是任何新的鴿子,想在我的鴿舍佔有一席之​​地,它的後代都必須比我現有的鴿子飛得好;如果只是一樣好,就不夠資格,因為保持原狀就是退步。 他喜歡體型中、大的鴿子,認為體型大的好鴿比體型小的好鴿有價值,尤其是在壞天氣、長距離的比賽。

格內鴿子的特徵是嘴短、腿和頸也粗短,眼色明亮,有明顯的紫沙眼,以及標準的比利時國家眼(鴿眼內有黑、紅、黃三種顏色,和比利時國旗顏色一樣)。羽色方面,大部分延續韓信尼的灰與斑,黑中帶點紅銅色,偶爾會有白羽及紅色出現。白羽源自“BonJ0li”的後代,“BonJoli”本身是灰色,沒半點白色,但它的父親是灰白羽,這屬隔代遺傳。格內的紅鴿源自保羅.西翁,1925年格內將這個血源引入他的鴿系中,混合出來的後代,競翔能力優於育種能力。 1930年格內的紅鴿“Raye”獲得阿格萊米國家賽冠軍,領先第二名20分鐘。

很多人認為鴿子能夠脫群,一馬當先回來,是訓練的好;格內卻認為這種特性是與生俱來的。經由不斷的近親交配,格內將突圍而出的特性穩定地儲存在他的鴿系中,好幾次比利時國家賽,他的鴿子都能領先半小時。

除了翔績好外,在當時,格內的鴿子在品評會上也是所向無敵,大家公認他的鴿子是世界上既漂亮又有頭腦的賽鴿,連續獲得過四年的展示會冠軍。成年後的格內是個富有的布商,他把鴿舍建在自己的城堡內,鴿舍分六部分,公鴿、母鴿、幼鴿、一年大的鴿子、種鴿、飼料等各佔一部分,緊挨鴿舍有一個高出的觀望台,格內站在上面看比賽鴿歸返。格內給鴿子吃他可以買到的最好飼料,但淘汰很嚴,一生病或表現不好,不管什麼血源,馬上淘汰。

格內以2歲鴿參加比賽,他認為只有完全發育的鴿子,才能比賽,但他也不完全排除幼鴿賽,1935年,他就創下最多幼鴿冠軍的記錄。格內是最早使用鰥夫制競翔的人,鰥夫制原名叫格內製,他相信公鴿比母鴿強壯,而且可以培養出較高的歸巢欲。在比賽前二個月,格內讓他的選手鴿配對,並哺育1羽幼鴿。在幼鴿10天大時,將母鴿移開,幼鴿改以手餵浸過水的軟穀物,開始有計劃的訓練公鴿。公鴿每天早、晚各有一個小時以上的戶外運動,在比賽接近時將幼鴿移出,著手培養公鴿的戀巢情緒。將公鴿的休息巢以木柵分隔成二個小部分,公、母鴿各佔一部分。在前半段的路訓時,公鴿出門前及歸巢後都不能與母鴿相見;後半段路訓時,讓公鴿隔著木柵相見幾分鐘,然後將公鴿裝籠。歸返後,打開木柵,讓公、母鴿相聚15分鐘後再分開,每週重複同樣的操作。在沒有路訓的日子,公、母鴿互不見面;集鴿日當天早上,格內都會做一次短距離的路訓,但出門前,不讓公、母鴿見面,回來後也只讓它們隔著木柵相會,不能交配。然後將公鴿送賽。比賽回來後,讓它們相處30分鐘後再分開。

有時格內讓公、母鴿在比賽前三個星期配對,並讓它們生蛋,在孵幾天后,移走母鴿讓公鴿獨自孵到放棄為止。這種方式,可以延緩公鴿主羽更換的速度,讓它們可以參加比較多的比賽。鴿子比賽回來後,讓它們洗澡,並在飲水中加點高錳酸鹽,拉下窗簾,使鴿子能安靜休息。格內經常測量選手鴿的脈搏、體重,隨時掌握它們的身心狀況,因為賭金太大,輸不起,格內在一次大比賽中常會在1羽鴿子身上下注4,200美元,
這是每羽鴿子的最高下注額,他最有興趣的是550公里的國家賽。

格內重視近親交配,他最喜歡的配法是以1羽冠軍公配另1羽冠軍的女兒。

               以上轉載至網路僅供參考,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2057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