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129烈茲美特-馬太依斯鴿系介紹
2015/01/29 11:47:46瀏覽8060|回應0|推薦0

毫無疑問這一品系是世界上最好的5個品系之一。這是以成績為基礎的。但是更重要的要歸功於這一品系所表現出的神奇的遺傳能力。無論是在任何鴿舍,這些被引進的鴿子都對提高現有種鴿的質量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可能沒有其他的品系會像它雜交得這樣好,它幾乎是遍地開花!

由於使用這些鴿子取得了許多優秀的成績,因此我必須寫一些關於這一群體的下面文字。賽鴿運動中有報酬的報導是非常普遍的,因此我必須說我沒有因為我所說的或所寫的從烈茲美特·馬太依斯那裡得到一根羽毛。我的大多數烈茲美特·馬太依斯的鴿子不是在諾克萊購買的,但是它們都是比較老的鴿子。通過鴿報上的消息我從其他鴿友那裡買到了「1946年出生的老克萊恩」的最後的孫代,並用它們與「老克萊恩」血統的其他鴿子進行同系繁殖。因此我的觀點是客觀的、沒有任何偏見的。這是一位研究遺傳基因學的鴿友的觀點,不斷地尋找最有價值的基因。他總在尋找這個或那個群體是如何長時間地保持勝利的原因。

關於烈茲美特·馬太依斯品系的分析

 

前 言

瓦德·烈茲美特,一位小農場主,他是一位非常誠實的人,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參與賽鴿運動。他與他的姐夫裘利斯·馬太依斯組成搭檔並以烈茲美特·馬太依斯的名義參賽。當時他們根本沒有想到20世紀最著名的賽鴿家族之一就要誕生了。不幸的是裘利斯·馬太依斯很年輕就去世了,所以只有瓦勒·烈茲美特單獨發展這個品系。他的外表並不出眾,但是他的確是個天才,而且由於這個天才始終小心謹慎誠實可信,因此他的成就是永恆的。我非常想為他樹立一座豐碑。他的基礎原則是讓最好的鴿子同系繁殖然後將這些鴿子的後代與最好的「移民」雜交以發展一個群體。我對這個原則深信不疑並始終加以實踐。

他們於1946年得到了一羽雄鴿,環號為3060539-46。這羽鴿子雙腿略長、體重很輕而且開始時體型不太好。它沒有天生的好翅膀而且從身體上看屬於大身型的鴿子。它就是「1946年出生的老克萊恩」——二戰後最好的鴿子。直到今天我也完全同意這一觀點,這樣級別的鴿子最多不超過10羽。但是同時能建立一支強有力的族群的鴿子只此一羽。

幾年後,這羽雄鴿的身型長得比普通鴿子要大一些,後來它的腿略長而且有一個長脖子。它的喙是帶有些許黑色的奶黃色。它的太陽穴和後背上長著一些白色的小羽毛。奶黃色的喙是很有意思的。我們經常看到一些非常優秀的鴿子的虹膜上有一些小黑點。大多數相似的遺傳基因的聯合是通過這些標誌顯示出來的。與此同時那些染色體還會影響其他有價值的特性。它們與各種特性同時地遺傳給後代並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一種「商標」。一種優秀的、易於識別的標誌當然不會使每一羽強大的飛行者都是奶黃色的喙。幾年後它的脖子上長出了白色的羽毛而且年齡越老羽毛變為白色的越多。它是一羽普通的有3道白條的格斑,眼睛是灰色的。這是一羽很強壯的鴿子,儘管它的翅膀後來沒有成為翅膀中的典範,但是沒有幾羽鴿子能像它那樣具有如此多的技巧與特性。那些非常瞭解它的人這樣描述它。瓦勒並沒有根據這羽年輕雄鴿作為一歲鴿取得的成績來過早確定它的價值。作為一歲鴿它曾經14次歸巢並獲得了14次獎!此時它已經表現出一羽優秀鴿子的特徵。從47日到615日它每個週末都參加比賽,連續12次沒有被打斷,而且每一次都能獲得好名次。

然後它休息了一個星期,又贏得了2項獎,直到最後,瓦勒·烈茲美特發現應該在76日後讓這羽堅硬的鑽石充分地休息。他知道自己的鴿捨裡有什麼。那一年,這羽鴿子為主人贏得了12438比利時法郎。那個時候對於一個小農場主來說這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在接下來的1948年,它在10場比賽中獲得了10項獎。平均距離為350公里(210英里)。

 

它的長距離比賽是500多公里(300英里)的查特盧賽。人們必須理解在一個鴿子可以贏得大筆金錢的國家裡把一羽每週都在中距離比賽中贏得獎金的鴿子送去參加長距離比賽就像是把鴿子扔給一頭獅子。對於那些比賽,鴿子們必須被放進籠子裡而它們不知道怎樣在長距離比賽中將獎金帶回家。但是它的後代毫無疑問地證明了「克萊恩」能夠成功地應對700-800公里(420-480英里)的比賽。

這樣的成績持續到1949年。在12場比賽中獲得了11項獎,88719比利時法郎。在3個賽季過後仍在繼續。

1950年是它巔峰的一年。10次參賽10次獲獎,其中有2次重要的勝利:618日查特盧國家賽共有6925羽鴿子參加。那是一次災難性的比賽!在放飛當天只有5羽鴿子歸巢。第5名是世界著名的馬塞爾·烈茲美特的Rooschele,它是在晚上10點打的鴿鐘。誰是第一名?烈茲美特·馬太依斯的「克萊恩」!兩個星期後,查特盧省賽共有2368羽鴿子參加。這次「克萊恩」獲得了第2名。它在這2場比賽中的運氣簡直太好了。這一年它獲得了162255比利時法郎。但是好戲還沒有結束!

195111次參賽10次獲獎,共贏得73090比利時法郎;19529次參賽9次獲獎,其中有5次的名次是在參賽鴿總數的前1%。至此結束。

 

它在5個賽季中共參加了66場比賽,獲得了64項榮譽其中52次是前10名,19次前100名!它獲得了489499比利時法郎。如果我們將它獲得的系列獎金與它的半兄弟「布利斯47」獲得的獎金加起來那麼會超過50萬比利時法郎。如果我們考慮到佛蘭德省的獎金數量是列日省的30%這個因素,那麼會很容易計算出「克萊恩」在列日地區會贏得3倍的獎金。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羽鴿子在完成6個令人振奮的賽季後已經是12歲的高齡了!它在17歲時育出了最後一個後代。

 

現在來看一下它的血統:它的父親是一羽1944年的紅鴿子——「老羅斯頓」,來自農夫奧內爾·戴魯。它的血統可以追溯至老萬德韋爾德。戴魯本人只是一個小鴿友,但是他有來自當地最好鴿友的優秀的血統。他本人成績並不突出而「克萊恩」卻將他的名字載入了史冊。瓦勒並不很喜歡他的「老羅斯頓」但不是因為它是紅色的。另外彼得·迪威德也不喜歡它,但是它仍將一些「克萊恩」的優秀兄弟姐妹帶到了這個世界上。出自另一個配對的優秀賽鴿「布利斯47」在這些年裡共贏得了300000比利時法郎。

 

但是彼得·迪威德看好的是「克萊恩」的母親——「佛魯拉」,它佩帶著一枚1938年的腳環。也許在那個年代這是一個隨處可見的古老的腳環。對彼得來說它是一隻非常大、寬但沒有重量的「淺水鴨」。它是深色的,眼角上有一些白色的羽毛,深褐色的眼睛充滿著智慧!彼得認為「克萊恩」優秀的特性有3/4來自於它的母親。它的智慧、速度、氣質都與其母親非常相似。「佛魯拉」是又一位不是很有影響的鴿友作育的,但是後來他成為了世界著名的育種家——塞歐·蓋爾伯特。在英格蘭,著名的巴斯查血統也是起源於這個鴿捨。蓋爾伯特的鴿捨中有許多該地區早期非常優秀的賽鴿家的血統。在這些鴿子中有一羽特殊的種鴿:老格斑「佛魯拉」。它的另一個女兒是一羽1943年出生的晚育鴿,正是這羽鴿子育出了一系列世界著名的賽鴿,特別是獲得了6次冠軍的「Witterugge」和獲得了12次冠軍的「Coppi」,後者使整個佛蘭德省瘋狂。毋庸置疑當時最好的5羽中距離賽鴿是「克萊恩」、「Witterugge」、「Coppi」、「布利斯」和「杜庫斯」。這5羽鴿子中4羽有血緣關係。因此這些現象的外表不是偶然的!

 

「克萊恩」「遺產」的分析

首先「克萊恩」是雜交的產物,儘管這些血統的主人都是無名小卒,但是卻是實實在在的高質量血統。雜交傳遞了一種神奇的活力、形成特性和一種不能被破壞的生物。首先傳遞的附加值是速度(「老羅斯頓」將它傳遞給「布利斯47」以及「佛魯拉」的父親)這種特性是伴隨著智慧、辛辣和一種高濃縮的潛力表現出來的。怎樣表現?

因為就像一局紙牌遊戲,「克萊恩」只收到了所謂的「王牌染色體」而相關級別的賽鴿家早已經證明了它的祖先已經有許多這樣的染色體。很明顯「Witterugge」和「Coppi」沒有得到這樣幸運的染色體。但是它們已經足可以飛得很好了,然而還是不能高度濃縮並穩定地遺傳給它們的後代。這就是為什麼這2羽鴿子不能像「克萊恩」那樣成為出色的種鴿。因此,儘管烈茲美特·馬太依斯「引進」了許多新鮮的血液但是它仍是一個遺傳附加、有價值特性的偉大的傳遞者。這種引進的血液被鴿群吸收甚至成為雜交的標記。通過這種方式、烈茲美特·馬太依斯血統形成了並成為20世紀最好的血統之一。當然只能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來完成即一種適用於「克萊恩」的無配偶的同系繁殖以在鴿群中堅定地建立它的有價值的染色體。

 

結 果

人們可以至少說出500個或多或少從此得利的人的名字。同系繁殖是怎樣工作的?例如著名的「老56」是出自「克萊恩」與「深灰51」(「布利斯47」與「克萊恩」同孵鴿姐姐的女兒)。「瑪麗66」是「老56」與「賀特63」的女兒。「賀特63」是「斯圖恩54」與「公主60」(「克萊恩」的女兒)的女兒。「斯圖恩54」出自「克萊恩」的兒子與「深灰51」。「公主60」出自「克萊恩」與它的孫女(出自「克萊恩」最好的兒子「漂亮54」)。

通過這種育種方式,瓦勒·烈茲美特將他的神奇鴿子們的質量改善為最強壯的,在它們中有天才。這樣的鴿子可以與一種奇怪(但是必須是優秀)品系的任何一羽鴿子結合,因為它們都是如此地強壯,所以它們的後代總是能維持烈茲美特鴿子的特性。以這種方式繁殖的1-15歲的鴿子為這一品系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很長時間以來「克萊恩」支配著諾克萊的育種。後來陸續出現了它的兒子「漂亮54」、「老56」、「年輕克萊恩59」、「克萊恩262」和女兒「老佛魯拉53」、「史瓦特28-51」、「深格斑51」、「公主60」等等。它們的後代成名的數量將近數百個,我可以一頁頁地列出它們的名字。當我告訴我的讀者們瓦勒將放棄農業、放棄他的財產、賣掉他的牛而只與鴿子為伍時他們並不感到奇怪。他們關心他是否能堅持。「克萊恩」使得這個家族出名,但是他們仍是簡單、誠實的人。這羽鴿子對這個家族意味著什麼是非常清楚的,它生於194634日,在它22歲生日前去世。幾個月後它的主人也去世了。

 

品系的發展

瓦勒從幸運女神手中得到了「克萊恩」。實際上這羽鴿子是出自優秀的血統,但是並不是每年數以千計的鴿子都能書寫歷史的。也許是運氣使然,「克萊恩」從父母處繼承的染色體中包含有最有價值的成分。它得到了染色體總數的203040%,但是僅僅是最有價值的。一次意外,它得到了活力、保持力量、恢復能力(它每週都參賽)並形成了特性。

這種雜交融合是非附加的也不會遺傳給下一代。它允許進一步的融合,這樣下一代的配偶就要更多地忍受它。這就是為什麼不是所有的「克萊恩」的後代都充滿著活力、能夠很快地恢復並迅速長期地保持狀態。它取決於它的非附加基因是否與它的配偶的相適應。這是完全正常並可以解釋的。

關於附加值,它們存在於最有價值的彙集處(因為這些附加值總是通過近親繁殖遺傳的),而且它總是給它的後代比正常值要高。由於這個原因,「克萊恩」的後代比普通的鴿子要更優秀和更有價值。

瓦勒的天才在於他對已經得到證明的同系繁殖現象進行發揚光大。他壯大了「克萊恩」染色體的數量並使得整個品系遺傳力量的過程成為了一個傳奇故事。他的天才還在於他終生實行同系繁殖,他從未出售同系繁殖的鴿子並依靠它們進行育種。他還在使血統恢復活力方面顯示了他的天才。他進行的同系繁殖要遠遠多於其他鴿友並立刻注意到與此同時會產生活力的丟失。許多人在遇到這一點時放棄了,但是他沒有。他經常進行雜交而且是用最好的鴿子。他總是關心「克萊恩」的特性與類型在鴿群中保持的情況。這聽起來簡單,但是有多少鴿友在邁出第一步時就「沉船」了。瓦勒不是一個天才的科學家,但是他有天賦的直覺,一種總是讓他做出正確決定的感覺。他的鴿子的核心一直是「克萊恩」、它的兒女以及同系繁殖的後代。此外,他的種鴿捨裡總有3-4羽奇特的鴿子,有時候更多。他讓這些鴿子與「克萊恩」家族雜交並在比賽中測試幼鴿的質量。他據此決定雜交是一項長期計劃還是只是一段小插曲。

 

1953/54年的冬天,他的所有的賽鴿都被盜了。幸運的是「克萊恩」已經被放在種鴿舍裡了,而只有經過他的房子才能到達種鴿舍。剩下的鴿子裡有1羽「克萊恩」的兒子以及它的雌鴿,另外還有12羽「克萊恩」的女兒(這些女兒極具育種價值!)那時,瓦勒沒有鰥夫鴿,只有一大堆「散漫」的雌鴿。但是他得到了許多朋友的幫助,他們借給他一些好的雄鴿。他開始用這些鴿子繁殖。54年夏天,他堅持用幼鴿參賽而這是他以前從未做過的。結果是令人感動的。瓦勒極度地狂喜並真正理解了「克萊恩」血統雜交的質量是如此之高。接下來的一年,烈茲美特·馬太依斯的鴿子穩穩地佔據著各個距離比賽成績單的前幾位。

總 結

簡單總結:「克萊恩」血統造就了一系列優秀的賽鴿,這些鴿子又與其它鴿子結合同系繁殖出「克萊恩」鴿子從而確保了長時間的「幸運」。烈茲美特·馬太依斯品系通過雜交形成了一種典型的特性直到今天仍得到人們的認可。但是最重要的是,無論在何處與什麼品系雜交總是能繁殖出高水平的後代。這種類型的鴿子充滿了活力、健康而且不容易生病。它們在簡單的環境中成長。就是說烈茲美特·馬太依斯的鴿子不僅覺得家裡像是皇宮,而且對各地的適應性都很好。它們的身型中等偏大,但是體重很輕。它們有絲一樣的羽毛,非常有彈性的結實的肌肉,充滿活力,智慧的臉和炯炯有神的眼睛。他們大多早熟,在一歲時就進行飛行並能在200-800公里的比賽中取得好成績。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它們在巴塞羅那比賽中都非常成功。這是一個具有神奇遺傳質量的品系。這就是我始終對這些鴿子鍾愛的主要理由。

                                    以上轉載至網路僅供參考,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2051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