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116西翁95鴿系介紹
2015/01/17 23:19:17瀏覽2975|回應0|推薦0

談起95系,當然要先談談95”這隻銘鴿的故事。話說當年阿山王王榮慶前輩特由台南黃文長前輩舍內重金引入勢山高代種鴿;其中有隻最高代配掛JAPAN-52-150543腳環﹝台灣出生,當時以能配掛日本來的腳環為高代、優秀的象徵﹞的暗灰小母鴿,因為體型小得離譜,還被某些慕名前來鑑賞的仙角失望之餘,背地裡取了個不結母的綽號以訕笑之﹝沒想到後來這隻銘鴿就如此被定名一輩子,不過原來不雅之名,後來卻變成銘生產鴿的代名詞﹞。當時只有王榮慶、吳錦裳與吳秋峰三位老前輩對這隻小母鴿懷抱無限希望,放進三人的聯合種鴿舍中悉心培育。

      對勢山鴿系有研究的鴿友,應該會知道這隻不結母其實大有來頭:其父親為銘鴿2048──由細川英次郎先生在繼承到的勢山系源鴿中擇定的中心公鴿金星號配直女銀星號﹝中心母鴿﹞這對近親黃金配對之直仔;也是此最高代唯一來台的一隻﹝白砂眼公﹞。其母親則是銘鴿2051──全日本400公里亞軍之女;也是細川先生寄放美國榮獲500公里國際4位的51-314鴿之親妹。血統上是勢山系近親最高代與累代成績最發揮的純種結合,理所當然一定有著極優異的遺傳能力。而且這隻小母鴿小雖小但並不瘦弱,骨骼與羽翅均很堅強而富彈性,尤其由乳白至略紫藍白砂四層漸層環套結構的極特殊鴿眼,更透露出必出好仔的端倪。整整五十年後的今天再來回頭檢討其後代整體之表現,才能深刻體會所謂以貌取鴿所可能產生的謬誤!
 
     
在當年那個時代裡,賽績最轟動的一羽銘鴿就是第一屆省軍鴿教養會會長李偉民先生以20223546所作出的第一羽直仔──“四年三班43-12103紅班黑頭公鴿。當時台北放鵝鑾鼻的賽程困難度有點像早幾年大家剛開始海翔賽制的情形;在時間內回得來就幾乎入賞的競翔水準下,此鴿以脫霸領先亞軍一小時奪得冠軍而震驚全省鴿壇!先不表20223546此黃金配對自此揚名立萬,開創本土第一對銘配對而自成一系至今。單論此羽冠軍公鴿,自得到優異賽績後就成為各方銘家爭求後代的對象。而時任李會長副手的秘書長吳錦裳教授及李會長身邊的哼哈二將──配對顧問王榮慶前輩及管理顧問吳秋峰前輩,天天與李會長長相左右;機會自然比別人多,當然也把這羽銘鴿列為不結母女婿的主要候選人!據考證此羽銘鴿黑頭公是一隻中大型、尾長翅闊、體格強健、腰腹飽滿且渾身肌肉極結實的雄壯公鴿,眼砂為清亮鮮黃砂粒飽滿血絲濃紅目光銳利的土匪眼,外觀條件可謂人人愛不釋手;為一羽鋒芒畢露的優秀鴿子,與不結母眾人嫌的不起眼條件比較,雙方評價自然是兩個極端了!
    
     
王榮慶前輩在大多數好友﹝包括李會長﹞不看好的情形下把不結母辛苦拉拔長大了後﹝成熟後還是一隻超小型鴿﹞,選了一個黃道吉日找李會長開口要借用那隻黑頭紅公來配對,李會長知道了阿山王要配的母鴿竟然就是他從小就看不上眼的那隻單去的鳥,大笑三聲當場回絕!沒想到王前輩自此每天去纏李會長,像個心急的老丈人一般天天去推銷他的寶貝女兒,硬要跟李會長結這個親家,逼急了李會長只好開出“1000天價的配對費,希望視錢如命﹝阿山王常自己掛在嘴邊的口頭禪﹞的阿山王知難而退;想不到王前輩竟然當場咬著牙忍痛答應了。據說最後李會長事實上並沒有收阿山王任何一毛錢而出借銘鴿黑頭公,只是要求抓母鴿過來配;生兩個蛋自己回去孵,也因此開啟了銘系95”的誕生佳話。
   
     
兩顆金蛋在乳母鴿的抱孵下生出了兩隻清斑公鴿,阿山王高興的分別掛上了44-1239544 -12396只腳環。可能是太高興了;上舍教乖卻忘了翻翻皇曆看看時辰,外型較“將材44-12396一上屋頂就振翅高飛、頭也不回的跟著附近操訓的成鴿群飛走而迷失;從此再也沒有人見過這隻鴿子了!也或許是同胞兄弟迷失這個不吉陰影在作祟,外型較瘦弱的44-12395這隻灰斑公又在主人寄予厚望之下飛出鵝鸞鼻台北九等的成績﹝當時鴿賽只有單一關比賽、無多關綜合賽﹞,在王榮慶前輩冠、亞軍充斥的鴿舍中並不算突出,因此失望之餘當年九月就送往當時銘鴿交易最大中心的永樂市場鴿店,以冠軍黑頭公直仔的名義,800元賣給了對此系統頗有興趣的李璋前輩。
   
      44-12395
清灰斑九等公鴿是一隻瘦長中型接近小型的西仔眼公鴿,骨架極剛硬、羽毛豐厚柔軟,但體型上感覺有點三角六翹不太尬手、翅膀也有點硬;拉出不順暢,在手中也不乖順;總是拼命想掙脫掌握而扭來扭去!以當年注重體型外觀的北部骨架師父眼光來看評價是滿差的。比較特殊的是牠的眼砂結構為七層重疊的珍珠砂;並不特別白但柔和中透著光采,可以感覺到牠內蘊的聰明﹝此之前鴿眼多分為紅、黃、白、黑砂等,後來北部鴿界特創珍珠砂這個名詞形容95”的特殊砂色而流傳至今﹞。推想其競翔特性應該正好介於父系與母系之間,應該是一隻綜合性較佳的鴿子。可是在當年一關決勝負的賽制下,不論是好、壞天都沒有領先或唯一歸還的機會而落居九等;而且在當時公鴿流行體型粗壯、眼砂濃厚的刻板觀念下,其外觀條件確實曾令許多老前輩邊鑑賞邊搖頭而嫌棄的。
    
    
一年以後的台北東區鴿壇,李璋前輩以一隻瘦長稍暗灰斑的鴿子拿下了東區比賽冠軍,而且冠軍的同孵鴿也上位入賞;繼脫霸的黑頭公後再次震撼了北部鴿壇!鴿友捫議論紛紛;到處打聽這對外觀不起眼成績卻極優異的菜鳥仔系出何門?阿山王登門請教後,才知道原來就是之前自己賣出的灰斑公95號所出。真是豬不肥卻肥到狗;白白放棄一隻自己辛苦培育出的優秀種鴿!但當時李前輩是以95號配上大江﹝日英混血的大江禮先生以英國奧斯曼系改良 者﹞與3546雜交出來的一隻母鴿生出這對優秀賽鴿,有鑑於之前大家對95號一致的好評,識與不識者都把仔鴿的成就歸功在那隻母鴿身上。所以95號當時並沒有因此一砲而紅;反而是母鴿所有牽親帶故的親戚都成為銘家爭相蒐羅的對象!到最後甚至連母鴿本身,都受不了銀彈與人情的雙重攻勢而易主,離開李前輩鴿舍到別人舍內去報效了;活生生拆散了這一對出過冠軍直仔的黃金配對。只有王榮慶前輩認定了他所賣出的95公,開始展開纏功硬要再買回來,後來在銀彈攻勢奏效的情形下;95公又惦惦回到王榮慶鴿舍了。
   
     
沒有了冠軍母鴿,大家以為李前輩這下猴免弄了,沒想到次年另一批更多隻的菜鳥兵團又雄倨入賞名單半數以上;95公鴿直仔﹝王榮慶以95”配黃文長勢山文王下代﹞及去年入賞鴿所生後代﹝李璋作出﹞幾乎全部上位入賞!!王榮慶與李璋鴿舍東區霸主的地位至此靠著這批瘦小的菜鳥仔確立下來;並與稍後興起的五分埔西仔系分庭抗禮,成為台北東區最發揮也最出名的兩大鴿系之一。至此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作怪的是一直被誤解的那隻95公!而這一系列95配大江、勢山及後來配4號西翁等所生出的瘦小較暗灰斑﹝常帶白翅,偶爾也有暗灰色像勢山系的優秀種鴿﹞的95後代,後來一直以東區菜鳥仔松山菜鳥仔甚至台北菜鳥仔為系名流傳到現在。名字雖但成績輝煌一樣到處受歡迎!但此系雖自成一系而不以開基的95”號為名;外界大眾普遍也多以特性與後來的“95不完全相同而視為不同的兩個系統。唯筆者私下以為事實上所謂菜鳥系就是95系中的一支;牠們有共同的開基祖先,應該還是要合併在一起討論才是。
   
      “ 95”
灰斑公因此一役再度成為眾銘家競逐的眾矢之的,也開啟了95系最輝煌騰達的創系歷程;更因此註定了牠游牧民族般易主頻繁的後半生。總計其一生中歷任擁有者以95系出名者有王榮慶、吳錦裳、吳秋峰、楊金榮、李金子、高金鐘、陳三達、李萬福等前輩;交配過的母鴿有勢山、4號西翁、史達沙、3546、華普利、戈登等各系起碼十幾隻!每一位飼養者都靠牠名利雙收、每一隻配對母鴿也因牠妻以夫貴!這羽“95事實上就像一支天下無敵的寶劍一般,即使是武功平庸的一般人也能因擁有而立即成為武林高手!而且厲害的是直仔好;直孫又更勝一籌,愈下代卻愈優秀,配許多不同鴿系都一樣會入賞!早期本土銘鴿中能像牠單一鴿隻如此好用、流傳如此寬廣的;大概找不出第二隻了。
   
     
台灣最早也是唯一的一次南北對抗賽,是在一次老鴿友們聚會酒醉膨風互不服輸的情形下成局的,最後議定由北部陳三達前輩對抗南部鄭金城前輩。酒醒後北部鴿友們嚇出一身冷汗!醉後一時的慷慨激昂卻惹上了當時舍內銘系雲集正如日中天的鄭老前輩這麼難纏的高手,只怕要漏氣丟臉了!但俗話說輸人不輸陣總不能不比就投降!北部幾位銘家討論後一致決議只有95系為主力參賽才有勝算,每人以舍內95最佳配對作出加上陳三達前輩原有95系後代為選手鴿;合力對抗鄭老前輩傾巢而出的各路銘系菁英。

      比賽採三關制;雙方各自出仔鴿由陳金璋先生統一飼養,操訓完畢比賽鴿載往目的地同一時間釋放,結果北部鴿三戰兩勝竟然以些微之差勝出,為北部鴿友爭得了很大的面子!合眾人之力對抗一人雖說有點勝之不武,但換個角度來看:以低代雜交單一鴿隻的後代戰勝純種高代的眾祖源鴿系,最起碼證明北部鴿友在優生改良上所做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也證明95系不只能在北部鴿壇神氣!挑戰當時鴿壇最強的眾鴿系也絕不遜色!
   
     
95浪跡江湖以後,有很長一段歲月﹝三歲至十一歲﹞很頻繁的在許多銘家鴿舍間輪流駐場候教,長則三、兩年;短則一、半年甚至也有生一、兩孵霑醬油式的採種完即換手的!之所以如此其實其來有自一點都不奇怪:大多數銘家在95直仔初綻佳績時在眾鴿友聚會中因自恃鑑賞能力及酸葡萄心理使然,有志一同的放毒、撒鹽,斷定功勞應歸於母鴿或推諸運氣;並不服氣的斷言一定囂掰不久,大家等著看吧!沒想到愈等後代成績卻愈來愈好,又心慌又心癢又拉不下臉來承認自己的錯誤。慢慢發現原來同一陣線的某些老友一個個偷偷引進卻都能得到佳績,只好放棄立場嘗試向現任鴿主開口試探,沒想到竟然成功穫得割讓;可是花費大量銀兩抓回舍後,還是怎麼抓怎麼不舒服;怎麼看怎麼不像好鴿!趕緊出幾隻直仔留種,95趁好價賣給好友又賺個順水人情何樂而不為?

      也因為此種過客心態及太頻繁在環境、管理各異的鴿舍間遷徙;95”十一歲到牠終老於斯的李萬福前輩鴿舍時其實已經無形!還是後來不惜重資遠赴日本買來當時極昂貴的海狗丸足足餵養一年半才終於恢復功力。不過95公也未辜負李前輩的一片苦心;從再度有形一直到十六歲過世前每配兩羽仔鴿必不落空!使石牌李萬福先生95系傳承上擁有極大量直仔群而確立鴿史地位,隨之而來的大量入賞名利雙收更應證了天公疼憨人這句俗諺!對照現今某些功利心重的銘家在功勞種鴿年齡稍大即不念舊情立即宰殺﹝辛苦一生的豐功偉業卻連個頤養天年的終生俸都換不上﹞;更突顯出老一輩重情重義鴿友真正愛鴿情操的偉大。

      95公在眾多鴿舍中配合不同母鴿留下的直系大多立刻為鴿主帶來優異的成績,並且這些直仔女幾乎每一隻都是優秀種鴿而能再生出持續入賞的下代!其中尤以王榮慶前輩配合勢山系與戈登系、吳秋峰與吳錦裳前輩配合華普利系、楊金榮前輩配合西翁系﹝光明仔、海純及3546﹞等三系列賽績為最發揮;近親高代作種後代最佳的則公推為飼養時間最久、擁有後代最多的吳錦裳教授﹝95公在吳舍三進三出合計長達三、四年﹞及李萬福前輩;另外當年南北對抗賽獲得眾銘家支援的陳三達前輩也因而以兼有眾銘家95不同配對之後代而出名,這些以95公為共同祖先的所有子孫就構成了大量入賞的95”系!最輝煌的那段歲月裡這幾位前輩家每到假日全省訪客盈門幾乎應接不暇,當然也讓出了大量子孫到全省各地去車拚。有好事者在八O年代統計出95後代子孫入賞起碼萬羽以上!吳錦裳教授晚年也曾粗略估算一生中入賞近兩百隻的綜合冠軍中,95系最少佔了五十羽以上﹝光是一隻95近親孫怪老子就作出12羽冠軍直仔﹞;他所出讓于人的95系作出的冠軍更超過這個數目;其他十等內入賞鴿更是以蘿筐計而懶得去算!以一羽眾人看衰的雜交公鴿開始的95系發揮史,在台灣鴿史上雖不見得後無來者;但前無古人應該是當之無愧的了!

      95系的後代羽色大多為清灰斑;也有些暗灰斑、淺黑斑﹝常帶白翅或白頭﹞、清灰及極少數的暗灰,基本上是依據上代不同配對產生的小變化;除了暗灰﹝或清灰白翅﹞好鴿比例極高這個參考原則外,其他羽色變化與鴿性並沒有絕對關聯。倒是好的95系種鴿眼睛通常滿一致:砂眼分為: 1.清亮白細砂西仔眼與 2.銀灰色粗珍珠砂眼;前者眼底開血絲清紅而疏鬆、後者多呈層狀環型眼底血絲粗稍帶紫紅像蚯蚓一般。黃眼則分為 3.亮金黃細砂﹝有些粗砂者也極佳﹞黃眼與 4.帶黑底暗金黃粗砂的暗黃眼,前者一定有濃豔紅色獨立小團塊血絲之結構才行,後者雖黑底但砂色一定不能暗淡無光且血絲呈開闊濃團塊深紫紅色的才是好鴿。至於如有陰陽眼者大多可比賽但作種較差;此系近親如出到黑眼絕少好鴿最好別寄予重望。配對上最大的秘密就在於以1 × 42 ×3!代代如此可一直保持系統的優勢﹝當然極近親的配對還是儘量避免!如能有二、三不同來源的同系鴿配合最完美﹞。另外95有時會出些超大型鴿;條件雖好還是應該想辦法改小一點,如無法在系統內改良、引進小型外血再回交亦是一個辦法。

      95系最為鴿友們熟知的系統優勢在晴天快速、逆風脫霸,常在這兩種天候中領先群鴿甚至脫霸伯馬!其中逆風天的獨霸優勢;已由歷代逆風天獨霸頒獎台屢試不爽的成績而為鴿友們所肯定。但面對後期眾多快速的進口鴿系,在晴天速度上已無法維持以往必勝的優勢了,唯有碰上清晨濃霧﹝黑、白霧﹞到九、十點才開天的大晴天,或每關天氣都有些變化時才能發揮系統優勢超速歸還,因此在陸翔競賽最激烈的八O至九O年代被許多改養進口速度鴿的鴿友淘汰或棄之壁角;失去關愛的眼神。但在當時入賞最困難的吉林會眾會員鴿舍中,95系仍然是最多鴿友信任與採用的最大系,也一直保持極高的入賞比例;南部海翔伊始之初,北部鴿友以95系南下淘金也季季入賞﹝僅吳教授本人寄放四、五年內95系南、北海翔入賞超過百羽,其中綜合冠軍三羽五等內四十餘羽﹞;主要原因還在眾人熟知以外的幾個特性:

一‧95系鴿性強健、食欲佳且肌肉發達,粗糙管理即可以養得健壯,且對於提前交鴿、海上折磨的耐受力極佳。

二‧95系速度幾為本土鴿系之最,而較諸一般進口速度鴿在酷熱及多關賽能以較穩定的平均分速逐關晉等。

三‧在逆風及海上常見的清晨平流霧天氣下目前還難逢敵手!

四‧比本土鴿系甚至許多進口鴿系還要早熟;通常是眾鴿系中最早金目及褪毛完成者;四個月大即能堪大任。

五‧骨架極結實、恥骨粗硬,早期海上 五百公里 賽亦應付裕如且獲獎連連;只要不是颱風或整日豪雨天﹝時間內﹞幾乎都回得來。
    
                      以上轉載至網路僅供參考,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2026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