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1219狄爾巴鴿系介紹
2014/12/19 15:29:01瀏覽2200|回應0|推薦0

 

 

歷史淵源

今年是當代著名的比利時賽鴿家、育種家—莫瑞斯.狄爾巴誕辰100週年。這位曾在比利時鴿壇叱吒風雲達半個多世紀的偉人出生於1899年,11歲起就跟隨其父老狄爾巴從事賽鴿運動。1920年莫瑞斯.狄爾巴把自己的鴿子同麥切蘭附近普特的迪.布萊特的鴿子雜交(迪.布萊特間接引進DR.布利庫.勃萊庫克斯的鴿子),由此形成了狄爾巴鴿的基礎.以後經不同時期先後引進萬達.易速步、戴夫連特和道丁等名家的鴿子,經過異系雜交繁育發展而成為世人皆知的狄爾巴系。

在當代世界名血中,狄爾巴系是適應最強,實戰中獲獎最多的血統之一。作為遠程適應性極強的狄爾巴系並非是速度型鴿系,但它卻擅長飛惡劣天氣。作為賽鴿其比賽穩定性好;作為種鴿與其它血統的融合性更好,狄爾巴系因此至今仍深受世人矚目。在比利時國內,貝爾蘭繼承了狄爾巴系,並在巴塞羅那大賽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在英國,蘭古斯通育出了波城GN賽冠軍;在荷蘭,以狄爾巴為基礎,育成了許多優秀的遠程鴿系,楊阿騰系是這些鴿系的核心。在我國,由各種進口渠道引進不少狄爾巴系的優秀種鴿,其中影響較大,又在引進後能在國內賽場上發揮出色的,當數1985年正大集團總裁謝國民先生贈給張亮能、張朝德的被稱為「正大系」的鴿子,用這批鴿種張亮能和張朝德均飛出了優異的成績。不僅如此,通過他們散發在全國各地的狄爾巴系所取得的優異成績也可謂舉不勝舉。另外,各地相應風雲而建的種鴿,尤以上海龍園鴿為最,支援輸送的狄爾巴系奪冠之聲相應傳來。

外形特徵

1、體型中等或中等偏小,十分勻稱。 抓上手不会让人感到太重,但要在它躯体上找到一点软弱的地方也绝无可能。抓上手不會讓人感到太重,但要在它軀體上找到一點軟弱的地方也絕無可能。

2、骨骼不粗,但坚硬如铁。 2、骨骼不粗,但堅硬如鐵。 龙骨相对较短,有中断的感觉。龍骨相對較短,有中斷的感覺。

3、鸽体收紧,羽毛平滑,鸽翼、翼骨和臂部肌肉有力,前翼结实,条羽并不太长。 3、鴿體收緊,羽毛平滑,鴿翼、翼骨和臂部肌肉有力,前翼結實,條羽並不太長。

4、背部有弧度,弓背多,上手时尾巴压下,背部倾斜,容不下一根针。 4、背部有弧度,弓背多,上手時尾巴壓下,背部傾斜,容不下一根針。

5、雌较雄鸽多,如出灰,则身体较小,出浅雨点,则雄鸽胸部宽的多。 5、雌較雄鴿多,如出灰,則身體較小,出淺雨點,則雄鴿胸部寬的多。

6、性格温顺,力大无比,外观端庄稳重。 6、性格溫順,力大無比,外觀端莊穩重。 两种鼻型,一种是较硬的小鼻头,另一种是鼻型较大,且向下翻,鼻部少肉而很显眼。兩種鼻型,一種是較硬的小鼻頭,另一種是鼻型較大,且向下翻,鼻部少肉而很顯眼。

7、肌肉柔软,有充满气的感觉。 7、肌肉柔軟,有充滿氣的感覺。

8、眼砂清晰明亮,多为白底红砂或黄底金砂。 8、眼砂清晰明亮,多為白底紅砂或黃底金砂。

9、羽质光滑细嫩,羽色多为灰或浅雨点,也有白条和绛雨点。 9、羽質光滑細嫩,羽色多為灰或淺雨點,也有白條和絳雨點。 狄尔巴鸽系还有一明显特征鱼鳞灰,其身上的每一根灰色羽毛边缘泛白或黑灰,整体看似鲜鱼的鳞片,银灰发亮。狄爾巴鴿系還有一明顯特徵魚鱗灰,其身上的每一根灰色羽毛邊緣泛白或黑灰,整體看似鮮魚的鱗片,銀灰髮亮。 鸽坛前辈彼耶特·迪威特称狄尔巴鸽系最突出的特点是炯炯有神的眼睛,无与伦比的颈部和非凡的力量。鴿壇前輩彼耶特·迪威特稱狄爾巴鴿系最突出的特點是炯炯有神的眼睛,無與倫比的頸部和非凡的力量。 眼睛、肌肉和钢铁般的意志就是狄尔巴鸽系获胜之秘密。眼睛、肌肉和鋼鐵般的意志就是狄爾巴鴿系獲勝之秘密。

狄爾巴系有著自己的特徵:外觀端莊穩重,表情聰惠,體型適中,雄鴿雌相較多,肌肉柔軟富有彈性,骨骼堅硬,體重適宜,羽質光滑細軟;眼砂清晰閃亮,以金色、紅色為多;羽色以灰和淺雨點居多,易出白條和「魚鱗灰」;由於骨架好,所以背部有弧度,弓背多,鴿體緊湊,包身筒的多,著實令人鍾愛。

狄爾巴系鴿戰績

狄爾巴生前的黃金時期是三十年代到六十年代。

1935年,狄爾巴曾以三羽鴿子參加安格拉姆國家賽,囊括前三名,而且全部參賽鴿中僅有他的三羽鴿當日歸巢,同時以四羽鴿子參加達克斯國家賽,獲271113名。1937年狄爾巴以六羽鴿子參加那波納國際賽,獲冠、亞軍及46161948年聖維仙國家賽第2412名。1949年巴塞羅那國家賽第11426名(貝爾蘭克鴿捨使翔—狄爾巴「分號」)成為人們爭相傳誦的鴿壇奇跡。在眾多冠軍中,有一雨點雄鴿(B32-293562)在七次聖維仙國家賽中獲得三次冠軍,還獲得比利時國王獎第一名,被公認為全國最好的鴿子。1952年狄爾巴育出了舉世聞名的大銘鴿「巴龍號」,有長距離賽的「無冕帝王」之美稱。此後狄爾巴賽績持續不衰,直至1971年還獲得拉斯特萊努幼鴿國際賽冠軍。

19201933年間稱雄世界鴿壇的是布利克斯,在他退出後,狄爾巴如同一顆迅速升起的新星,接替了其霸主的地位。在翻越比利時牛斯山脈的競翔中,狄爾巴的名鴿「普蒂.艾卡那」(聖維仙國家賽1937年冠軍,1938年亞軍)及其六羽平輩鴿簡直是天下無敵。這個時期的狄爾巴系鴿的特徵最為突出,楊阿騰得到狄爾巴系鴿正是「巴龍」之父「蓬.布魯」出生的時候。日本大田誠彥先生曾著文談到:「我在1958年拜訪東京的關口龍雄先生,第一次聽到狄爾巴系的名字。1959年在京都的並河靖先生那裏,第一次看到他引進的莫瑞斯. 狄爾巴的四羽幼鴿,我一見傾心,再三懇求購得了兩羽。一羽是「巴龍號」之子「巴龍明星號」(其子後來獲得三屆國家賽綜合冠軍,其父「巴龍號」是1952年出生的雨點,在千公裏之內的賽事中22次獲獎);另一羽是名鴿「艾卡那號」的同窩。這是我最初得到的兩羽比利時鴿,在我棚中是第一流的,恐怕也是狄爾巴系鴿在日本冠軍輩出的開端。」

「我從並河靖先生處購得「巴龍明星號」時,他的60-40382號正獲得京都地區400公裏冠軍。狄爾巴系鴿的勝利對鼎盛時期京都鴿界影響極大,後來大阪聯合會的細川英次郎引進的「巴塞羅那IV號」,這羽灰色小雄曾獲19601961年巴塞羅那國際賽的10名和8名,作翔者是狄爾巴系的繼承者海克特爾.貝爾蘭克。這些鴿子的賽績,使我深刻的認識到狄爾巴繫在遠程上卓越性能。我曾鑒賞過一羽NL85-8559363雨點白條雄,是88年巴塞羅那國際賽的冠軍鴿,當時它的健康狀況並不好,卻能直觀到明顯的狄爾巴系特徵。血統這個東西,有時血統書上說只有十六分之一,但如果這種基因很強就往往會有十足的外部表現。」

狄爾巴熱衷於賽鴿運動直到晚年,那時他已不再拘泥於勝負。1986年狄爾巴不幸故世,享年87歲。現在的狄爾巴是他的兒子,也叫摩裏斯(一般稱「米基」),小摩裏斯另立新棚並繼承了他亡父的鴿系。父子曾共同經營鴿業達40年之久,現在他要單獨繼承這項事業。1987年他的明星賽鴿「黑色惡魔」和它的夥伴「佩蒂特.布洛5號」一起贏得了比利時摩佰松國家賽的勝利。這兩羽鴿子在巴塞羅那、蒙托邦和佩皮尼昂比賽中都是領航者。1988年他將所有的好鴿子用於繁殖後代,只用幼鴿去參加比賽,獲得了豐厚的獎金。1990年,他開始用青年鴿去競翔,它們在國家賽中表現很好。1991年他用二歲的鴿子參加長距離比賽,它們表現十分出色。雖然小摩裏斯沒有取得驕人的賽績,但狄爾巴系經過數代凝縮的名血精華,一定會得到進一步的發揚光大,狄爾巴系後繼有人,摩裏斯. 狄爾巴一定會含笑九泉之下。

「巴龍」B52-4116487雄,比利時狄爾巴育出。「巴龍」是狄爾巴鴿的「註冊商標」。狄氏鴿捨裏眾多的優秀賽鴿,幾乎都含有它的血統。身經百戰的「巴龍」於1959年安格列比賽中,遇到惡劣天氣而失蹤,世界鴿壇為之震撼。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972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