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530 速度鴿與耐力鴿是否能判別個中差異介紹
2021/05/30 15:00:44瀏覽1970|回應0|推薦0

20210530速度鴿與耐力鴿是否能判別個中差異介紹

速度鴿與耐力鴿的標準是什麼?換句話說,如何識別一羽賽鴿是速度型還是耐力型?據筆者多年的觀察與思考,認為衡量賽鴿的速度與耐力的指標應該是「分速」,辨別品種品系的速度、耐力可用平均分速。這裡的分速的概念是模糊化的,例如某一品系的分速在A~B/分,當然這一品系中的某一個體在某一賽事也可能低於A/分,或者超過B/分,但這無關緊要,因為大多數均在A~B/分的範圍內。
記得有位日本賽鴿大師想參加我們的700公里大獎賽,一般都喜歡了解「什麼樣的鴿子獲得冠軍」「冠軍是什麼血系」「冠軍鴿是如何配出來的」「冠軍鴿是雄還是雌」「眼砂如何」「羽條和毛色」等等,但他卻問到:「在700公里決賽的情況下,冠軍鴿或第一集團軍的分速是多少?」這句話對我們的啟發很大,是的,他問到重點上了,因為適應這種環境(賽季、賽線、賽距)的冠軍鴿的速度,決定他要使翔的賽鴿品種,這裡的分速,不僅包括了速度而且也包括了耐力。通過科學的實驗與鑑定,我們可以進一步細分和量化,將速度和耐力標準化。

耐力型和速度型的賽鴿不但在品種上有很大的區別,而且在形體上也有很明顯的差距。如何選擇速度和耐力型的賽鴿,許多文章都做過詳細的描述,筆者不願重複了,只想在最主要的幾點做一些闡述。

速度型的鴿子從胸骨到尾部有一個向上收起的弧度,呈流線體;而耐力型的鴿子則較平坦,有利於滑翔。胸骨高的鴿子速度較快,因為這樣會有較多的胸肌,胸肌發達豐滿則有爆發力,而過多的胸肌會增加自身的重量,這對於耐力的鴿子反而成為累贅。

賽鴿的翅膀是發動機,速度和耐力都是由翅膀完成的,一般速度型賽鴿的翅膀呈適當的寬度和長度,過長過闊的翅膀不利於拍打,速度上不去。耐力型的賽鴿需要較長且較闊的羽條,這樣的翅膀有利於滑翔。翅膀的肱骨也很重要,一般快速型鴿子肱骨較短,有利於高頻率的運動。

柔軟富有彈性的肌肉是長程快速鴿必要的條件,肌肉質地十分重要,不是一般說的紅肌肉、白肌肉便可分辨出來的。羽毛薄而緊貼,質地柔軟像絲綢,表面有角質粉塵,捏在手裡有一種滑脫的感覺,這在運動學上特別在百分之一秒的賽鴿運動中十分重要。

當然還有恥骨的堅牢度,蛋門不能太大也不能太緊;頭型鼻泡、眼皮都有講究。但光靠上面幾點還跟不上現在賽鴿運動的發展,從科學養鴿的角度來分析,速度型和耐力型信鴿的選擇標準都要隨賽鴿運動的發展而不斷豐富,不斷前進。

當代短程賽中又有順風型和逆風型之分,順風型的胸體較大,胸骨稍高,翅膀也寬長些,這樣在順風的飛行中穩定性好,不至於被風颳離航道。而逆風型的鴿子便不一樣,一般個頭較小,小鼻頭、尖嘴巴,翅膀10根主羽不很寬,特別是第八根-第十根撥風羽(將軍條)頂端部位是尖削的,尤如五指分岔有一定的間隙,這樣鴿子在逆風飛行拍打翅膀時,下撲時吃風向前進,而上收時則撥風減少阻力,節省體力。長程賽也不一定要嚴格以耐力型為指標,因為長程1000公里賽也可以當天到達,分速1500,所以千公里長程鴿的標準同1300公里以上的超長程賽標準就要有明顯的區別。

耐力型的鴿子也能參加中短距離的比賽,但敵不過中短距離的快速鴿,反之不管多麼快速的鴿子,一旦延長比賽距離或遇上困難,便暴露出耐力不夠的缺點。「全天候」「萬能賽鴿」雖是美好的理想,但理想的現實是十分困難的。聰明的做法是最終要參加長距離的比賽,鴿舍中需要有兼備速度型和耐力型兩系列的鴿種,這也是我對鴿友們最誠實的建議。

另外,耐力或速度型系統不能光憑血統書上去判別,要逐個重視其賽績遺傳能力,從而判定其性能。同一血統出生的鴿子其個性總是形形色的,所以一定要冷靜分析資料,要堅持要數據講話,踏踏實實,有耐心地長期堅持,你就一定能在賽鴿運動這一遼闊天地里自由作育,展翅翱翔。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6334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