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530 歐美名家育種手法介紹
2021/05/30 00:15:55瀏覽754|回應0|推薦0

20210530歐美名家育種手法介紹

俗話說得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育種期間,參考、借鑑一些名家成功的育種方法,也不失為一個好主意。以下是著名鴿文作家柴愛書整理的幾大歐美名家關於育種方面的經驗,在此感謝柴先生的無私指導。
一、賽績配的典型代表 比利時的凡布利安那

凡布利安那先生,1910年出生,1998年3月8日逝世。他14歲開始養鴿,「泰山號」、「幼牛號」是他最優秀的代表鴿。他曾榮獲過1952年波城國際大賽冠軍;1953年聖·薩勃斯汀國際大賽第一名;1966年和1984年兩屆巴賽羅那國際大賽冠軍,被譽為席捲比利時競翔圈的不倒翁。凡氏開始只攻中程賽,在1953年,他的「泰山號」是唯一當天從西班牙飛回的鴿子,從此轉為長程賽。

在配種上,他堅持多次獲得過最高榮譽的鴿子,才能加入種鴿隊伍。他不讓雌鴿出賽,只從巴塞隆納獲過多次獎的鴿子中育種。他說:「如果要取得特殊賽程的勝利,就要集中該賽程優勝的血系。要堅持做到只培養那種至少兩次獲得過該賽程賽績的雄鴿和有優勝成績鴿子的女兒進行交配。」
凡布利安那先生的配對方法:採取優勝的最佳雄鴿去配另外一羽優勝記錄鴿的直女。「種鴿」的條件並不是因為它是「國家賽冠軍」的直子便可,必須在競翔中有出色的表現,方有育種的資格。凡氏的觀點:最好的記錄鴿,才是真正優秀的種鴿。

二、近親配育出超小型鴿系,美國的摩利斯·戈登

摩利斯戈登先生,原籍愛爾蘭人,後遷居美國的密蘇里多市,畢業於麻省工學院。20年代初對養鴿子產生興趣,1926年托好友由英國引進奧斯曼6羽優秀鴿子起棚。那些黑色、瘦小僅約300克的幼鴿,曾引起戈氏的不悅,後投入800~1000km的幼鴿賽,奪得唯一當日歸的冠軍,成為全美鴿壇的風雲人物。

戈登先生以近親繁殖作育出下一代,從來不摻雜其它鴿系,都是些超小型賽鴿,體型偏大一點的要殺掉。他採取作育出的鴿子參加到800~1000km的競翔中,然後將較差的鴿子從嚴淘汰,用飛得好的鴿子再做近親配對。他終於培育出耐力好、適應惡劣氣候、體型一致的舉世聞名的戈登系。
三、「跳棋式」隔代育種法 創始人馬克羅森斯

比利時的馬克羅森斯,被鴿界譽為「天王巨星」。他用智慧和勤奮,培育出一個全方位的著名鴿系。他先後榮獲比利時二次中距離鴿王,一次長距離鴿王,九次全國冠軍,五次全國亞軍。

羅氏巧妙地運用「525號」、「富流號」兩羽超級銘鴿交叉配對,育出了家族優勢,銘鴿輩出。

馬克羅森斯「跳棋式」育種法是實踐後經驗的結晶,請看其奧秘:

第一代:「富流號」(賽績鴿)

第二代:「年輕富流號」(留種鴿)

第三代:「墨西哥號」(賽績鴿)

第四代:「凱撒大帝」(留種鴿)

第五代:「凱撒號」(賽績鴿)

第六代:「001號」(留種鴿)。

這6代傳承中1、3、5代是賽績鴿,而2、4、6代則均是直接留種鴿,這並不是完全巧合。據羅氏講:「『富流號』的成功,我也想用賽績鴿產生賽績,但事與願違。」「富流號」的直子群沒有出現特別優秀的理想鴿。「年輕富流號」1980年出生時,「富流號」已15歲,老齡鴿出的幼子,我大多數作留種。想不到它竟然孵出全國冠軍「墨西哥號」。事實證明,這樣做最可能產出優秀賽績鴿。
羅森斯先生,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引進名家外血鴿巧妙地摻入羅系中,但他引進外血幾乎都是雌鴿,一旦發現一隻超級種母,他整個鴿系的一流種公都跟它配。羅氏為防止混雜,把守系門的均為雄鴿,引進摻血的多為雌鴿。
四、近親育種鴿摻血孵賽鴿 德國的海茵茨西格穆勒

德國的海茵茨西格穆勒是位國際遠程賽星,他是1979波品納國際賽、1980年波城國際賽、1983年馬賽國際賽、1988年波城國家賽的四項冠軍得主,還有全德巴塞隆納和納布內遠程大賽三次冠軍等。

西格穆勒先生講:在配種上,絕對不可以用長程鴿配中短程鴿,中短程鴿血統的摻入將會影響遠程鴿的耐力和韌性。我的觀點:選擇在血緣上有親戚關係,在家系上有連帶關係的鴿子去交配。第一個例子,我有一羽鴿子在國際大賽上取得了很好的名次,如果它是一羽雌鴿,我就選它的平輩與它的母親所作出的回血鴿雄再與其交配。通過培育以後的第二代鴿,檢驗選配效果。我堅信不疑的就是一定要用最好的配最好的。
西格穆勒先生,每年都要到比利時、荷蘭去買一、兩羽歐洲最好的鴿子,把這些鴿子的血統溶在其棚中,以提高他的競翔成績。他說:我一般喜歡外血占1/4的鴿子去比賽。血統關係太近的只能留種,不能比賽了。我的作法是引進一羽好鴿子與血系中最好的交配,通過放飛進行篩選,將賽績和外觀不符合要求的淘汰,選其中最好的再回配到我的血系中去,自己的血統占3/4,既提高翔力又保持我的品系。

他的種鴿是通過近親交配去培育,採用隔代四交法,如祖孫配,其它方法用的不太多。如兄妹配、表兄妹配,對小鴿子要選像祖代的,如果遇到非常像的,就免除放飛試驗,直接留種。
五、濃集優勝鴿基因鑄成「黃金」 比利時的養鴿名家佛列卡

1982年玻璃維國際大賽冠軍得主——佛列卡,他堅持創始鴿應該是一隻優異成績的雄鴿,將它與一隻同時有傑出表現的雄鴿之女交配育種。他的理論根據是:優種鴿育出優種鴿。

1960年佛列卡先生決定另闢蹊徑,將棚中的老中距離鴿子全部出售,引進一批長程賽的優秀鴿子,組成新的鴿隊,主要有四羽雄鴿是名家高水平、高質量賽績鴿。他培育的方法是:將四羽雄鴿的女兒,一一與另外四羽雄交配,育出的下代,將雌的再與另外四羽雄鴿配對,再下一代,將雌的與最初引進四羽雄交配。
佛氏說,這是比利時人早已採用過的傳統配法。他不將雌鴿參賽,所以他只能將傑出表現的雄鴿之女,和另外出色表現的雄鴿配對。他的作法是為了將比賽優勝鴿的基因濃集,鑄成「黃金」。他說:「就育種而言,不必顧忌老齡鴿,只要它強壯而且健康,便可選擇育種……
六、簡述幾位名家的配種方法

比利時的幕利門先生認為:育出賽鴿以雜交優於近親繁殖;但作育種鴿,採取近親繁殖較為理想。

比利時的司達沙先生,他不喜歡近親交配,但也有例外。司氏不否認他試著用過近親配,但他喜歡用好的年輕鴿,從不保留老鴿子。

傑夫馮萊爾先生說,我個人很反對極近親繁殖(兄妹配),因為雜交繁殖不是產生很多冠軍嗎?事實上,我過去一再使用過第三代近親,用到第二代是很少的事,起碼我認為這個方法可行。

比利時的狄可西先生,也採用了「把最好的雄鴿和另外傑出雄鴿的女兒配對」的原則去篩選鴿子。

傑夫胡本先生,他的一些最好的賽鴿均是內交所生,而以前,所有優秀賽鴿均是雜交所生。其目的是保持鴿系的強盛。

路易士凡龍先生說:「我的確會進行近親繁殖——像表兄妹相配或叔和姨母相配,孫女配祖父。其中且獲得不少傑出成績。我卻不贊同極近親配對的,因產生的劣鴿比率實在太高了。
好多鴿友羨慕那些職業特比教練,拿著高薪,賽季結束後還有高額的獎金!有著高超的賽鴿技能!其實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你可知道 他們天天起早貪黑,對每一羽鴿子的狀態都了如指掌!最為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在業餘時間,還要努力學習!提高自己的技能!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63317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