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529 信鴿配對六不宜介紹
2021/05/29 22:30:19瀏覽524|回應0|推薦0

20210529信鴿配對六不宜介紹

一、近親配對的誤解。似乎好的品系鴿只要純正,把一羽成績較好的賽鴿,不斷地血源繁殖,不管是父女,母子、兄妹配,認為血源越親穩定性越強,其子代未通過競翔篩選,便盲目地作為純系基礎種鴿納入種鴿棚。忽視了近親繁殖中選擇的重要性。選擇是培養優良品種的重要環節,不管是近親或雜交出來的後代,沒有嚴格的競翔淘汰是無法達到育種的目的。

二、模式配對。說起配對,有人開口即是「李鳥配西翁」,「詹森配狄爾巴」,模式確有成功的一面。但生物個體間的差異是很大的,在不同的環境下發展和變異。那怕同血源的鴿子,其內在差別是挺大的。把別人的經驗生搬硬套,一定會事如願違。最佳的配對,也是最科學的,那就是不停地試驗組合。

三、急於求成。引種伊始,便急著配對,缺乏對種鴿的全面權衡,忽視了狀態的調整。一羽種鴿改變了環境,對新的環境都有適應階段。只有把它的狀態調整到頂峰,才能育出最理想的後代。

四、配對神鴿末成熟。什麼鴿齡開始育雛,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有些人認為只要賽鴿有配偶的欲望,就隨其自然而配對育雛。其實這是很不科學的,尤其對劇烈運動後的賽鴿而言。信鴿的成熟期,不僅要身體器官得到相應的成熟,更重要是骨胳、肌肉發育成熟後,才能配對育雛。比如短程賽鴿育種鴿齡就比遠程鴿的育種鴿齡年輕一些。要與相應的競翔項目聯繫起來考慮,加強對育種鴿齡的控制。一般配對鴿應有了好的競翔成績,才能考慮婚嫁育雛。

五、配對的短期效應。育種配對應付比賽,是好是壞聽天由命,這樣做常常事與願違。應具備長遠的育種規劃,作育種持久戰備。擬定一個長遠、完整的育種方案,不斷培養種鴿,逐步完善最佳配對。育種的整個過程是賽鴿運動中的重要環節,應不斷提純和優選提高繁育的成功率。所以應該把配對看作是打持久戰。

六、「拉郎配」。僥倖心理,總怕錯失了一對黃金拍當,每配一對,都要育兩羽雛在競賽中碰碰運氣,鴿群不斷壯大,僧多無水喝,人多無好湯,鴿棚擁擠,管理也力不從心。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63316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