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528 二代配三代定能出好鴿介紹
2021/05/28 22:50:16瀏覽588|回應0|推薦0

20210528二代配三代定能出好鴿介紹

關於賽鴿配對問題很多,方法也很多,台灣武高平的《詹森育種原理》一書介紹得足夠詳細。而我所說的「二代配三代出好賽鴿」不是育種原理問題,而是個人操作手法的問題,其中關鍵點是出打公棚賽和特比環大獎賽的賽鴿,而不是再出種鴿。

要出好賽鴿,那麼它的上輩就是好種鴿,因為好種鴿不一定是好賽鴿。有的好種鴿一出生就被關入死棚,有的好種鴿就是遲歸鴿,有的好種鴿就是長得很醜陋,等等。這裡關於好種鴿的獲得就是前提。
有經濟實力的鴿友會直接去歐洲引進,大部分鴿友會在拍賣會上拍得,更多的鴿友會從「筷子裡面拔旗杆」,在自己鴿舍裡面選出種鴿。比如西安一鴿友十幾年前獲得的穆利門大紅袍,讓這路鴿子的子孫們來回配,至今奠定了自己鴿舍打公棚和打特比環大獎賽的輝煌賽績。

對於直接從外面獲得的好種鴿,第二年配對出鴿子打比賽就獲勝的概率不是很大,心急的鴿友就會認為新引進的種鴿不行,有的就被打入了保姆行列,所以就有了保姆鴿出冠軍的故事,實際上保姆出的是第三代鴿。

細心的鴿友會總結,這就是二代配三代的成果。既然新引進的種鴿都是冠軍的血統,那麼就從二代和三代鴿中間挑選形式相近的鴿子,讓它們隔代配,以求獲得更大的遺傳相似性。就如用數學公式表示,子代是50%,孫代是25%,若用50%25%配,有可能是50%乘以25%等於12.5%,這個結果是變小了,也有可能是50%25%等於75%,這個結果是變大了。我們追求的是大數,要的就是優秀賽鴿不走形,要的就是後代賽鴿的賽績提升。
不論運算結果是乘還是加,它們出現的概率都是百分之五十,有了這個概率就值得一試。實踐證明,很多人取得了成功,尤其是直接從歐洲引進的優秀種鴿,我們會發現它們的賽績越來越好,這就得益於它們的優秀血統。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6329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