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526 羅勃特西翁經驗介紹
2021/05/26 00:08:27瀏覽1300|回應0|推薦0

20210526羅勃特西翁經驗介紹

(1)眼睛是血統書,喉嚨是生命線。
(2)
刀子是最好的藥物。

(3)
好鴿都是明天才知道的。
(4)
殷盼兆悲鴿,嫌棄預英鳥。
(5)
雌鴿眼不抖,白給也不要;雄鴿眼志差,殺了都嫌煩。
(6)
姨表配比起姑表配,後代外貌遺傳更像祖代,品質遺傳則遜於姑表配。
(7)
養鴿是那些懂得泰然於意外、超然於失敗的人的一種樂趣。
(8)
讀鴿刊有點兒像吃補藥,適量有益,多了傷身。
(9)
得到好鴿的秘訣其實很簡單:找真正不賣鴿子的人買鴿子!找無論你開多大價碼、無論多麼深厚的友情都謝絕你慾望之羽的人求鴿子!
(10)
寧肯做防病的低能,也不做治病的高手。
(11)真相是:功夫深淺與曝光多少正好相反。
(12)鴿子好不好,要看是誰說!
(13)
決賽時宜選前一站第二天午後至傍晚期間單獨返回的鴿子上陣。
(14)
賽後歸巢飲水後兩個小時,大條梗即起白霜者,下站可放心出陣。
(15)
寧可輸得明明白白,不要贏得不清不楚。
(16)
兄弟姊妹五六個,只有獨雌一隻,或相反單單一隻孤雄者,絕對優於平輩!其下代仍如此遺傳,不過獨雌、孤雄與上代性別相反。
(17)
比賽上陣羽數易選奇數為好,如13579……。一般來說,奇數放飛運氣好於偶數,信不信由你。
(18)無論是多麼艱難的賽事,無論是遇到多麼惡劣的氣候,全會只要有一隻他人的鴿返回,就應該首先承認是自己的「鴿不如人」,至於其他都是次要的,沒什麼好怨的。凡真正持有這種不凡心態的人,今後一定會有機會獨享伯馬之榮!
(19)用藥之妙,在於每一站返後而不是賽前。
(20)
你付出的心血越多,等鴿的預感就越准。
(21)
鴿友越多,鴿系就越雜;鴿系越雜,成績就越差。
(22)
突然幾天睡不著覺,連續多日陰霾濃霧的天氣,家裡鴿群放出去神情亦怪怪的,預示著重大賽事中遲歸的遠程鴿就要到來。
(23)
上手滑潤就有戲,乾澀「吃手」則玩完。
(24)
有沒有「飛傷」,不是看精神、體力、胖瘦如何,而是看歸巢後三天每次餵飽後嗉囊摸起來是硬還是軟。如果是硬的,無論後來恢復得有多好,下站定有去無回。
(25)
在山區,長途鴿很少在天高雲淡、藍天碧日的好天氣里返回。相反,在濃雲厚霧的陰天裡,在煙霧籠罩的低氣壓濕熱天,在冷峰南侵、北風呼嘯的颳風天,在長時間未雨、突然一整夜大雨傾盆後的第二天,才有望見到它們的身影。
(26)
眼志學是專門給那些一生註定學不懂的人罵的。
(27)
一羽陌生的鴿子,要判斷其好壞,品系血統不重要,羽色外形不重要,頭鼻眼不重要,翅膀不重要,骨架肌肉不重要,甚至健康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否一眼看出它聰明不聰明(正因為幾乎所有的人都看不出來,故需要通過放飛籠來驗證)。而這正是一個養鴿人歷經蒼桑、耗盡一生所換來的財富!誰規定他有義務白白教給一個尚吃不準的年輕人呢?
(28)
「之前說話」是金石良言,「之後說話」乃肛尾穢氣。
(29)
在陽光下,所有的鴿子左眼瞳孔都比右眼瞳孔收縮小得多,眼志、眼砂也相應比右眼漂亮得多。故鴿眼照片絕大多數是選擇左眼拍攝。假如你的愛鴿右眼瞳孔收縮如針,漂亮過左眼,則單憑此點就可證明其「出位」的價值。
(30)
只有鴿主自己的骨頭硬,才能有望他養的鴿子日後血統硬。
(31)
「告知結果」已是奉獻至極,信不信,悉聽尊便。凡與鴿有緣的人早該觸類旁通,大徹大悟。若再刨根問底,欲求「原因為何」,則無可救藥也!
(32)
愚蠢的人怎能養出聰明的鴿?我看很多人的鴿子都要比主人聰明得多,故它們總是提前枉死在蠢笨的主人手裡。遺憾的是,誰也不甘心承認自己不聰明,所以漂亮的蠢鴿子現在是越來越多!
(33)
一年365天,鴿友們晚上聚會的時間多於比賽的時間。只要你細心觀察,那些連年賽績出眾的人,都是很少在聚會或熱鬧場合露面的人。
(34)
孤獨孕奇才,異常伴非凡。耐得住寂寞的人,不可戰勝!
(35)
鰥寡雄鴿中,那每每蹲伏被同類當作雌鴿騎跨者,是難得之好雄。
(36)
賽鴿說難則難,說易則易。難是說你總在誘惑和彷徨中循環出錯,直到年老。易是說不管源鴿何來,只要十年如一日專心己鴿,近親敢賽、捨得放;雜交嚴選、標準高,最終總能殊途同歸,成功在望。
(37)
鴿事上再沒有比急功近利飛出成績更容易的事了。
(38)
胡本「年青藝術家」的頭型、山普森「737」的白爪、馬克羅森斯「525」的眼志、黃金波「2022」的花臉、林波爾「奇蹟32號」的骨架、楊登元「西寧三名」的鼾、關口龍雄購自保羅西翁紅絳雄「BOSS」號(老闆號)的羽質、詹森兄弟「老麥克斯」的性格……。誰說外觀不能看出能作種遺傳的好鴿?假如電腦能將上述智慧的外延合為一體,假如世上真有這樣的鴿子,我以為才是時下國人值得追求的外籍良鴿!只可惜這一點連外國名家自己也不量!
(39)
集鴿要挑下雨天,放鴿要講提前量!
(40)
主人捉在手裡即發出像依偎在雄鴿腹下時才有的「喔喔喔……」溫柔輕叫之雌鴿(不是「咕咕咕」警惕大叫的那種),單憑此點,什麼都可免檢,絕對是一隻好鴿!
(41)
我自信凡親手育出的鴿子,無論流落到何方、何人手裡,一定會被有識之人惜藏,不會輕易殺掉。
(42)
棲架上一副頭朝下、尾朝天的姿勢,是最佳西翁雌鴿在人前和籠內的標準動作。
(43)
見人知鴿,看鴿識主。
(44)
好鴿一生多磨難。
(45)
挑好鴿如同找知己,茫茫鴿海千尋百覓終不棄,是因為你堅信:寒灰之中,必寓星火!

(46)
養鴿所有學問都從鏟糞中得來。那種只考慮自己方便而貪圖省力的篩網式地板(其實鴿子是非常討厭的),那種不能親力親為事事要假他人代勞者,如何能及時了解舍內每隻鴿的健康狀況?糞便是整舍賽鴿健康與否的晴雨表。集鴿裝籠時的糞便好壞,一早就已揭示了比賽的成敗。
(47)
養鴿所有功夫都通過手感來體現。我等一天不摸尚且手生不准,難以想像那種長期不養鴿、不摸鴿的人,其「論鴿之道」又怎能有實戰價值可言?
(48)
人的命運,決定日後的鴿緣;鴿主的性格,決定所養鴿之類型。
(49)
我們中國人的秉性本來是不習慣當面誇獎他人的,即使心生敬意,也藏在心裡。也許是吃多了漢堡包和麥當勞的緣故,怎麼一夜之間全變了,人前說的儘是好話、媚話、讒話、大話。雖然聽話人內心是十二分的受落,可同時也在營造著一個虛假的黑洞:自己變得不認識自己。訪客參觀後講一大堆恭維話的人本該最是失敗的會面,能一針見血指出弊端的人才應是貴客。遺感的是,現實中恰恰相反。
(50)
鴿子是師傅,徒弟是自己。
(51)
鼻瘤和眼皮的關係耐人尋味。這就像眼型和羽色一定是遵循著關聯遺傳規律一樣。一般人都認可老來發起的瘤鼻一定會長著一圈隆起打皺的大眼皮;而小鼻泡自然也就配著一雙小眼皮。假如把它們拆換開來設想一下:大瘤鼻配著一圈「老鼠眼」、小鼻泡卻長著一環大眼圈,會是怎樣?我說此鴿絕有,乃萬中無一,尤其是「老鼠眼」卻配著一個大鼻子的傢伙,肯定錯不了。
(52)
引進家門的種鴿,究竟要靜養多久才能配對?由於鴿種、鴿舍、鴿主的條件不同,沒有確切的時間表。我說是,只要在舍內棲架上抓它不躲、放它即叫的,即表示可配。
(53)
引種的觀念是:現在正發揮的,是3年前的結果;今天傾囊而出的,是為後年準備的。
(54)
藥毒猛如虎。多數人竟翔敗北,數落七八條原因,也沒有找到這致命的根源——盲目用藥。見到別人買這藥那藥,自己不買不用己膽怯了幾分;看到人家用歐洲品牌,自己再用替代品已先輸了幾回。毛滴蟲、球蟲、呼吸道,三大預防究竟有幾個人是真正看到病症影響到賽績才去實施?都是人云亦云,受商業媒體驅使盲目實行以求自慰。豈知,鴿體本來好好的,特別是賽前一用藥,預防的作用似乎是起到了(其實多是心理安慰),但代價卻是賽鴿免疫力直線下降!一旦在外過夜或第二次出征,狀態必垮無疑。須知,商人和賽者的「世界觀」永遠是格格不入的。免疫力才是選手鴿最好的健康保證!所謂挑好鴿,就是在省略血統(個個都是好血統)的情況下,挑出先天免疫力特彆強的個體,並寄望於遺傳給下一代。
(55)
手感應該有兩種,一種是生理手感:骨架、肌肉、平衡,幾分鐘就能掌握;另一種是狀態手感:氣囊、聰慧、健康,窮一生不知其所以然。
(56)
人們在描述鴿體兩大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時,不知不覺就會用人類自身去牽強附會。他們忘了哺乳動物與鳥類飛禽在生物學中是完全不同的兩大綱目。尤其是鳥類的呼吸系統,因為有氣囊的緣故,與哺乳動物大相逕庭。氣囊的存在,使人們在研究鳥類時常常忽略了它們在靜止和飛翔時的器官功能是完全不同的。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手感不怎麼好的鴿子,卻是藍天翹楚。相反,那些手感妙不可言的鴿子卻怎麼都飛不出。
(57)
喉門白點不是毛滴蟲!它應該是霉漿菌、腺疾病毒、上呼吸道感染交臨床症狀,並且是自行痊癒後留下來的產物。所以,特別頑固,特別難除!以往對此點的商業宣傳是誤人子弟,教人不對症下藥,害人匪淺!我堅信,一個持有專業文憑的年青獸醫,單有對鴿子的實踐經驗,不可能比一個在鴿棚里摸爬滾打幾十年的老鴿友懂得更多!
(58)
下注,比賽的性質已完全改變。不管鴿主心裡怎麼想、嘴上怎麼說,此行為就意味著為錢財可以犧牲鴿子,不論天氣、鴿況、賽途如何,都要下籠。我要是鴿子,絕不飛回!因為主人根本不愛我,縱算千辛萬苦飛回來,主人贏不贏到錢都要把我再送上征途,總有一天還是要死在異鄉僻壤。有人用國際認可的賽馬與賽鴿相比,那怎麼可以同日而語?賽馬從始至終都是人和馬共同參與,共同完成,下注因為有人的直接加入而趨於公平、規律、安全而富於娛樂;賽鴿卻是鴿子獨自完成,主人只是在賽前提供完條件後萬事大吉。整個比賽過程因多種因素充滿了不可預知性,況有生命危險,所以根本沒有安全可言。而一個沒有安全可言、卻又人人趨之若騖的賽事,除了為錢,是談不到任何別的什麼堂皇理由的。
(59)
一隻鴿子美不美,各有各的看法,但一隻鴿子能不能飛,所有人的標準都應是樣的。
(60)
飼育過多、超出照顧能力之外的數量,便意味著品質下降,失敗臨頭。
(61)
找好鴿難,得好鴿更難,育好鴿難上難!
(62)
給自己打分,是否及格,要看全會只有15%的歸巢率,你卻能達到60%一80%的水平,或者放3隻就有一隻進人前10名。
(63)
下蛋前兩天糞便仍成團不變者,這隻雌鴿的健康根本用不著擔心。
(64)
人人都說不好的鴿子不好;人人都說好的鴿子較好;大多數人都說不好的鴿子最好;大多數人都說好的鴿子最不好!
(65)
所謂近親和雜交,用最通俗的說法就是:近到飛不動,就雜一下;雜到傳不了,就近回去。近親如果能飛,幹嘛要雜?雜交如果能遺傳,幹嘛要近?
(66)
鴿舍里永遠都缺一隻好鴿。有了目標,卻總是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67)
歐洲人大多飛雄不飛雌,是因為他們相信好母鴿能從外表看出來,所以不需要比賽檢驗就可直接作種。其實雄雌都一樣,而且越是出自名血好種,越難從外表看出好壞。再說,何謂好?何謂壞?太因人而異。
(68)
鴿友是一面鏡子。看看同你處得最近的鴿友今天是什麼水平,就知道自己明天是什麼層次。
(69)
黃金眼長在兩種羽色的鴿身上其品質反映較準確。一是噴點灰雄;二是深雨全白趾雄(無白條白眉)
(70)
很多人都不知不覺喜歡上灰鴿。其實,灰鴿遺傳下去分離性很強,一些反映優秀潛質的外在跡象,即所謂「固定搭配」,恰因灰色羽毛而呈非規律化顯現,致使鴿主在前期判斷上錯誤連連,無所是從。
(71)
如果引近親家族式的種鴿,「大的方面」落定後,還應留意選腳趾長、且三四歲後會逐漸變白的那種。
(72)
自以為是的鴿主往往被他鴿子的智慧所愚弄。事實證明:鴿子自己選的對象常比主人拉郎配更易獲得成功。尤其是在以一條純種近親主血縱橫貫穿的鴿舍,更是明顯。
(73)
姜還是老的辣!老鴿友倘若思想不老,觀念年輕,則是最可怕的對手。
(74)
冠軍鴿要看兩隻鳥:一隻父親,一隻外祖母。這兩隻鴿也能配,而且閉著眼睛都能育出最好的接班種鴿。
(75)
「母女中斷法」?真真既可笑,又可悲。育種實踐恰恰相反:雌鴿呈同性遺傳明顯,雄鴿呈異性遺傳顯著。即一隻好雌常以外祖母——母親——女兒(好雌自己)——外孫女同性別方式化傳下去;而一羽好雄則多以外祖父——母親——兒子(好雄自己)——女兒交*性良育曲線呈現。
(76)
「盛名之下難為居」。鴿圈最大的敵人還是名人自己。
(77)
假如只能選一隻,你選冠軍的平輩還是直代?是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直代,哪怕付出比平輩貴的價錢。為何?因為已經證明成功的配對,其再次育出成功個體的機率遠比尚未證
明的配對來得低。而直代則不同,起碼它源自成功個體的親血,往後再怎麼差勁,也貴在那一滴血的直實。何況,成功常常發生在隔代呢。
(78)
養鴿養到今天這個份上,輸贏全在觀念正確與否。至於各人手上擁有什麼鴿子已顯得不是太重要。
(79)
養鴿什麼最難?行動前總能做出基於正確判斷後的明智決定。
(80)鴿友慎交,鴿種慎引,鴿經慎聽、鴿藥嗔用。
(81)與其百般呵護,不如一開始就選那些天生不病的鴿族。
(82)
比賽一季,勝聽干人言;敗績連三,勝讀萬卷書。
(83)
訓練多寡為妥,要看是什麼鴿。
(84)
西翁系有著許多其他鴿系難以望其項背的特質,其中最突出的一點就是遺傳性絕佳!只要是近親純血,不管在多麼粗糙的管理、多麼不良的環境下,仍能作育出不會讓主人失望的下代!即使剛剛從艱苦的長距離比賽地歸返,身體還遠未恢復,它仍能馬不停蹄連軸生出日後奪標的兒女,令其他鴿族自嘆不如。多年來,人們總以為家飛只轉兩個圈的西翁系,只有在天氣不佳或超遠距離比賽中才有奮力一搏的本錢。其實,它在短距離速度賽和多關綜合方面的表現,亦可圈可點。正因為西翁系具有這些全能性的優良品質,使它成為戰後許多國家恢複賽鴿運動後開宗溯源的第一選擇,並且為今天風靡世界的許多著名鴿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礎。西翁系在大陸、島嶼型國家和地區如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中國、泰國、菲律賓、印度,以及台灣等一切重視品系建立的名家手中,更是光芒萬丈。

西翁旗艦永不沉沒。
(85)
賽鴿將來的市場趨向,一定轉向專業內行人士。就像今天成熟的歐洲,掏錢買鴿的人,一定是最懂鴿的人、成績最拔尖的人,而不是眼下的初哥兒和商人。
(86)
品種跟著鴿主走,血統跟著品種走,眼睛跟著血統走,羽色跟著眼睛走,趾爪跟著羽色走,白花跟著趾爪走,近親跟著白花走,成功跟著近親走,鴿主跟著成功走。
(87)
鑒鴿當然有秘密,只是沒有對你說。
(88)
近親不飛不作種,雜交不傳不留棚。
(89)
好飛好用,丑鴿最是。好賣好賺,靚鴿最宜。
(90)
養鴿養到一定成數,天生的慧根和領悟力就顯得特別重要。這個時候倘若還沒有「破化」,已無可救藥。
(91)
養鴿的人,只會對已去的人服氣。
(92)
即使引到再好的鴿子,相對自己的鴿子來講,它仍是一個匆匆的過客。因為決定它去留的條件非常苛刻,只要原對直代飛不到一方水土的「及格距離」,便立即被剔除出棚。雖然絕大多數新引鴿由於「適應問題」,其真實的能力會暫時大打折扣,但現代的觀念不容遲疑:一次姑息,十年不前!最優秀的鴿子往往就是適應性最好的鴿子,其直代立刻會有不俗的表現。
(93)
「望雲慚高鳥,臨水愧游魚」。這是陶淵明看到自由自在的魚和鳥,感慨自己囚於升斗之祿的羈絆時寫下的詩句。聯想到我等養鴿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比如,到現在我們也不知道鴿子是怎麼找回家的?於是乎,所有的「理論」都成了哥德巴赫猜想,都是倒著由結果往上猜原因的。我們對我們自以為知道很多的鴿子了解得實在太少了。
(94)
千說,萬說,臨戰前對己鴿的「感覺」,不好對人說。
(95)
干笨,萬笨,最笨就是比賽前買飼料。
(96)
詛咒別人贏,成功遙無期:輸了不服輸,永遠沒法贏。
(97)
成功後說「運氣好」,那不是謙虛,而是心口不一的閃爍之辭;失敗後講「鴿不好」,那不是認輸,而是難能可貴的坦承真言。
(98)
能把鴿子看透的人,看人也錯不了;反之,則未必。
(99)
自己怎麼也弄不懂的領域,不要把話說死,認定別人也不懂;自己懂了的地方,不要把話講絕,以為人家都是白痴。
(100)
自家的孩子自家疼,鴿子還是自己的好。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632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