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510 荷蘭強者斯蒂芬凡布萊曼建立常勝鴿系作育方略介紹
2020/05/10 14:52:13瀏覽713|回應0|推薦0

20200510荷蘭強者斯蒂芬凡布萊曼建立常勝鴿系作育方略介紹

賽鴿翔者絕對不能夠不考慮到如何育殖賽鴿這個重要無比的課題。

賽鴿繁殖的重要性可分作兩個層面。首先,舍內鴿口兵源會有損失,繁殖子鴿就是最直接的補充途徑,這些新丁的質素自然反映出鴿主的配對技巧是否成功,餵飼哺育鴿子是否得法;其二,鴿子配對繁殖更是翔賽的一個很重要的戰略,會影響到選手鴿的訓練和翔能。不管是維持現勢和顧及未來的發展也好,他心目中永遠離不開賽鴿育種。同樣地,繁殖和翔賽得依賴於鴿子的身體狀態,進一步也可以說是跟鴿子怎麼樣吃有關的。自然,還要考慮到像是鴿舍居住條件,清潔衛生,鴿子是否感到滿足和運動諸問題。因此,賽鴿餵飼是一個隨時隨地都要注意到的急務。現今,我們將繁殖和餵飼這兩個重要無比的課題一起來討論,不過還是先談配對,這因為它存在著比較多的爭議和主見。

 我們已經知道賽鴿繁殖是一項永不休止的工作。不過,話又該說回來,年間舍內巢箱差不多有半年是被關閉或乾脆被移離鴿舍,這因為習慣上雌雄鴿有好幾個月會被分隔開來的。在這一段拆對期間內,鴿子自然不會生殖。但卻並非意味著鴿主這時便停頓了這方面的工作。這正是鴿主檢討過往的育種得失和計劃將來該如何進行育種配對的期間。鴿主的目標基本上是要達致最高的成果,他於育種時所遇上的問題既複雜且多樣化。

 賽馬的牝馬每回只會生為一隻仔馬;任何一年的配種成果因此便可以很明確的被評估。母狗多為,每胎生上六隻甚而十多隻也是常事,每隻小狗會或然地攜帶有父母犬遺傳因子的不同組合;因此,同胎仔犬中各別素質令有參差。賽馬界和狗界常會出現一些明星種公,它一生配對的次數上百結果它的遺傳因子會很廣泛地影響到賽馬界和狗界,通常是會導致「太近親」的危險(用以配對的雄犬和雌犬有太多共同的祖代)。乳牛業者常會利用人工授精的技術,因此好種公的遺傳影響會顯得更廣泛,故乳牛於育種時面對過度近親的危險甚而更大。說到賽鴿,通常一隻傑出的種雄鴿每年只會跟一羽種雌配對,而每輪只會育出兩羽仔鴿,且每季大概只會繁殖三至四輪。因此,若跟牛馬相比,種雄鴿由於子裔的數目較少,同時能跟它配對的種雌數目也較有限,因此,個別雄鴿的遺傳對整個鴿界的影響相對的也比較低。不過,目前德國鴿舍有些正使用著一種稱作「公牛法」的改良鴿方法,每季可讓一羽雄鴿同期配對八至十羽雌鴿,其了裔數量自然也會增加。

 鴿界常出現一些當代的經典名血系,但是也不是每位翔者都有經濟能力引進這種名鴿作種以改良自己的鴿子。不管某位鴿友手上擁有多傑出的一羽戰將也好,它對已捨的影響力會很大,但若跟當代一羽(Deeby)冠軍鴿相比,後者對整個鴿界的影響滲透率卻更重要。賽鴿是一種團隊運動,所依賴的是整捨的高質鴿子而不僅僅是一羽明星鴿,就算它可以育出好子鴿也好。因此一羽好的種鴿的先決條件是它的祖代都是來自傑出的鴿系者----甚而可回溯到數十年前----這種鴿子它的祖代都是冠軍,它們的後代不但也是冠軍,且同時也可以繼續育出冠軍子裔。

 因此,賽鴿翔者於育種時常會為生一種傾向。假若他們在經濟能力許可下,就會對好一些鴿系加以評估,好將適合自己需要的種鴿購來,用它跟自己的鴿子經謹慎配對組合,以期育出傑出的選手鴿。相反地,自己能力難以引進高價種鴿的鴿友,也可以試圖利用種種繁殖技巧來配對自己原有的鴿子,以期為生一定數量戰鬥力高的子鴿。不管是前或後者,育種的最高原則還是讓自己整舍鴿子的素質獲得提高,雖然往往需要一些時間和耐心,但總比盲目地追求所謂名系的個別鴿子,而希望藉它一夕成名來得可靠。同時,任何一位鴿友都不該將毫無育種價值的鴿子保留,因為,利用它來繁殖時就會將原來整體的力量淡化和減弱。這也說明了一點,雜交異系鴿的先決條件有兩個,首先是要看有沒有必要,跟著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要引進能跟已捨鴿子互補的鴿系的鴿子。

路訓是一項無情的考驗和鐵面無私的選鴿手段,它都會顯示出其力量,和預告鴿主這一季的育種是否成功。簡而言之,在標準以下的鴿子,路訓時會遲歸甚而早就迷飛掉;忠心和有戰鬥力的鴿子卻會飛出很好的時間。而育種計劃的成功與否直接取決於基本材料是否健全,這就是父母鴿和其祖代。這也是為甚麼有些鴿友一直顯得平庸的原因,他們一開始的取材就是平庸的鴿子,跟著引進來的還是平庸的鴿子,也許是他們可以忍受或對這種平庸視若無睹。提升一捨鴿子的素質相當不易,且只要曾努力工作過的鴿主稍一敷衍怠惰,它就逃不離滑落的命運,對育種工作一時的疏忽或訓練鴿子的步伐無故放緩也好,這個很不好的結果跟著就會降臨。

鴿鐘是鴿友最大的助手

 它告訴鴿友那些鴿子只將會白食飼料,它的翔能不但低劣同時對鴿舍的將來也不會有貢獻幫助。他也不要期望平庸的鴿子能產生很傑出的後代,如果你真有這個妙想天開的期望,腰包內的金錢不輸個精光才怪。當然,偶然也會有奇跡出現的,但是,就算某季奇跡般的給你帶來一點好運,但最終它還是會消失的,玩賽鴿的致勝之道就是講求恆常,這就是說,任何一位鴿友都先得講求為自己建立一系有取勝本錢和出勝率穩定的鴿子。

提升鴿子的整體素質也不是一夕而蹴的事情,這需要耐心和穩定的改良和進步,不過,可以選用的理想策略也有很多種。這兒也可以先行指出,有些一般性的模式會適合任何一位鴿友,是他們該共守的。在介紹這些模式策略前,先讓我們來預測一下它會給我們帶來那些最終成果。

假如我這樣說,花十年的時間穩定地以建立一個品系那麼舍內鴿子的某些特質將會顯得很獨特。被他使用的,正就是一種高度物競天擇的形式----好的鴿子將可以為生好後代。鴿主用自己喜歡的那些鴿子當種鴿,反過來也讓這些類型的鴿子在舍內佔有最大的優勢。而這些鴿子也許就是最適合該舍的現有捨況、鴿主有意和無意中構成的鴿群生活方式----他的餵飼方式、一些狀況、天候、翔賽的類型(幼鴿或老鴿賽)、飛距(中距離或長途賽)、訓練方法,和所有別的因素相互連結起來所構成的一個賽鴿團隊的生活方式。結果,就為生一個所謂一致性的品系,最淺顯的也是最易看到的就是羽型,往往都成為某捨(系)鴿子的特徵。說不定他的鴿子也會被別人利用,接著該系鴿子便得以在他的舍外延續和推廣。

 事實上,一系有效的賽鴿,在它的發展過程中,大部分是受控制於自然的力量,剩下來的才是人為的。試以鴿主的配種法則來作例子,他的選對基礎自然要相當謹慎,他要考慮到該鴿的翔績,它的祖先和特質----這些其實就是一種無法改變,受挫於自然力量的事實;跟著,鴿主再憑自己的經驗,以預測怎麼樣的配對會為生怎麼樣的結果----這該算是人為的。這時鴿主才能憑借他的本能(所以有時嘗說賽鴿是一種藝術和天才的玩意!)依循鴿子的血統和賽績,再以自身對賽鴿的認識來作出最後的配對抉擇。這就是所謂的「鴿友的慧眼了」,也因之而讓鴿友們體驗到於育鴿過程中所產生的人為創造因素,也讓自己滿足於賽鴿運動中的一種參與感。因此,鴿主跟他所養的鴿子一定要有很密切的關係,這就是說,他要很認識自己的鴿子(進而是別人的鴿子),這是任何一位成功鴿友所不能缺乏的。有人為抉擇這一邊尚可運用到一些一定的邏輯,比方說以最傑出的鴿子互配,避免太近親的配時,這些都對我們無能為力的物競天擇的自然力量提供一些人力能及的改進和強化。

不過,有些鴿友卻朝完全相反的育種配對方向行事,但也獲得極出色的成果。他們的觀念是:假若鴿主人為的控制舍內鴿子的配對,反而是害多於利。我們試行就這方面進行討論。雌雄的相互吸引並非純屬或然(或機率)那麼簡單的,而自然的法則正讓最強的雄性將所有的對手都排斥掉而讓它爭取到最希祈的雌性以達致相對的目的,在這個原則之下,所為生的子裔也是最優越的。因此,在這個原則下,有些鴿主卻讓舍內的雌雄鴿混居,讓它們自行選偶配對。當然了,舍內一要有適當數目的巢箱才成。

 很明顯的,這種自行選偶配對的方式也非絕對保險的。鴿主也會像計劃配對時同樣謹慎地在注視著種鴿的一舉一動,假若他發現某對鴿子可能會出現嚴重的缺陷時,便會立即加以制止----像是某雄鴿所逐的雌鴿跟它的血緣極相近者就是一例。不管你選用那一種配對育種法則也好,賽鴿血統還是最可信賴的指標。接著,配對後所為出的子鴿,它們的賽績卻又是這對鴿子的配對是否成功的覆驗。

話又該說回來了,雖非每位鴿友深知自己的鴿子曾經長期的選種淘汰程序而到達極穩定的遺傳狀態(事實上它們都已是極近親的鴿子了),否則他是不敢輕易嘗試這項自行選偶配對的方法的。到得這個時候,事實上任何一對鴿子互行配對時,所得到的結果都是可以預期的。很重要的一點,賽鴿的育種並非只是把好的素質突顯才重要,事實上,讓壞的素質不顯現也許更重要(如果能將壞素質剔除,那就更好了。)說實在話,讓好素質顯現並不困難,將不理想的素質剔除才是育殖賽鴿的成敗關鍵。

而自由配對法主要的缺陷就是難於應用子孫測選法(Progeny test),這是育種時的至高指導原則。

這項法則的應用範圍甚廣,若經子孫測選的最佳種雄和種雌,不管它配對怎麼樣的異性鴿,結果都是可以預期的好。這就是說,若利用已通過子孫測選的鴿子當種鴿,所有配對技巧已不太重要,我們也用不著擔心配對的結果。假如用未經子孫測選的鴿子配對,所謂「好配好」的法則將會失效,其原因也至為簡單,這因為鴿子遺傳特質的能力一如其翔賽表現時那末變化多端。同時好的特質跟壞的特質也是會一起移傳的。

 如果以賽鴿翔者的觀點而論,只要能育出賽績好的子代的父母鴿都算是好種鴿,這時他的鴿主是會忽略它們本身的差劣賽績的。反之,兩羽賽績不管怎麼好的鴿子,若是它們的子裔不肖,那麼它們的鴿主就不會視之為好種鴿。可是,問題卻沒有那末簡單。這因為控制翔能的遺傳因子是很不一樣的,其中的遺傳可能會脫了一代,這就是所謂的隔代遺傳了。

這麼說來,賽鴿育種實在也太複雜了,以致鴿主幾乎無法避開不犯錯誤。那麼我們讓怎麼辦才對呢?解決的方法是不要把自己的意願加入到育種方案裡頭,這就是盡可能保持客觀,下文試就這方面給讀者們提供一些指引。

首先,任何一羽鴿子的育種效能都不該自其祖先或它本身的賽績優劣作評估,它們的直系子代(子女)的賽績才是唯一的指標。同時,我們還要考慮到他們的子鴿於幼鴿和成鴿賽事時的賽績。這就是說,鴿子的育種效能非到它已達四歲齡時是絕對無法完全確定的(甚而這個「完全」還是相當保守的),這等於在它第一輪子鴿已可以飛達500哩賽事時,我們才可以作出定論。然後,我們才可以確定這羽鴿子不但本身的戰績優越,同時還可以把這項本領遺傳給它的子代。

第二,我們尚要確定某羽鴿子本身的翔能和育種效能的差異,同時,它配對怎麼樣的鴿子才可為生傑出的子鴿,直到這些都可被確定為止。這點可能會遭遇到相當大的困難因為在目前緊密的賽程下,很多鴿子會配對到不同的雌鴿,或同一雌鴿配對到不同的雄鴿。不過,聰明鴿友,也可以將那一窩的真正的種鰈夫確定下來的。

第三,我們尚要考慮到種鴿的孫代。理由很簡單,賽鴿的育種計劃並非只止於一代。最高的原則是,一羽好鴿子的所有後代均該是好鴿(自然,往後就會出現很多變量了,你無法曉得其子裔會配對到怎麼樣的鴿子)。但是,不管怎麼樣也好,鴿友都是向前看而非往後看的。

管你用甚麼方法來配對鴿子也好,上述三個原則還是能夠立足的。自然,有很多新技巧也會被應用到,就像最近鴿友們又再度興起的所謂「眼志」配種法就是一例。雖然,到目前為止,「眼志」說還是未能獲得科學論證的支持,但經驗證據卻充分表明長途賽事和鴿子的眼志有很大的關連,尚且發現這是一種跟遺傳有很大關係的特質。

並不是只限鴿子才有眼志。它是虹彩和瞳孔的前線間的一種目視可見的弧狀陰影細線(於鴿子則出現在瞳孔前較近喙的地方)。當光線強烈導致鴿子曈收縮時才清楚可見;歐美很多鴿子專家都認為,眼志讓鴿子更能確定光線的正確方位和強度,因而關係到鴿子於高空時確定飛行方向的能力。

 不管是眼志或別的類似的現象,它關乎到的不外是鴿子的肉身和心智的是否健全。任何一羽鴿子都要有健全的體能和心智。自然,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到營養這個問題了,這正滿足是生命最基本需求的泉源。

食物中包括構成賽鴿體質的所有物質,並包括供應鴿體所有活動的能量(燃料)。鴿子翼部運動的能力、它的耐力和它的心智和神經的活力都由食物來支援。一羽強健的鴿子,由於本身的行動讓它盡速翔返;而這種行動也要在心智健全下才能持續。最後,當行動消退下來時,就要倚靠它的本能才能運用它最後的體能了。因此,一羽出賽的鴿子,體能一定要處在它的巔峰狀態,它的意欲才能持久,直到體能將要耗竭時,還能讓其翼羽聽從意志的使喚。

鴿子的食物分作構成體質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及供作燃料用的(碳水化合物)兩大部分。鴿子是素食動物,這些營養都該由植物供應----大部分該是豆類和五穀。很多信用卓著的鴿糧飼料商都能提供很好的鴿子飼料,它們各別地能滿足鴿子不同生活週期的營養需求。這已說明,鴿子的食糧根本就不該構成任何問題才對。

可是,我們卻發現鴿友都把自己飼鴿的配方視為訣竅,他們「會按不同的需求給鴿子食用不同配合的飼料。」飼料商們也發現,在所有顧客中,最挑剔的莫如鴿友了。

不管怎麼樣也好,讓我們原則性的來考慮一下賽鴿飼料。

第一項必須滿足的便是蛋白質和含量。這是鴿子構成健全體格所必需的營養。顯而易見,要是鴿子的體構不健全,你給予多少能量,它還是無法發揮的。比方說,它一定先要有很發達的胸肌(它接近鴿子體重的1/3);它要有一隻發育得很好的翅膀,這是鴿子跟空氣抗衡的第一線。更要提醒各位,鴿子每年用在生長羽毛的蛋白質,已佔了鴿子全年攝取的蛋白質總量的1/4。豌豆和蠶是鴿子蛋白質的主要供應源。

最好的豌豆(也是售價最高的)便是紫花豌豆(maples),最好是紐西蘭出產且是曬乾的。紫花豌豆的質地很硬但神奇地也讓鴿子有一身結實的肌肉。豌豆粒子不宜過大,讓鴿子易於吞食,它狀圓而豐滿,若顏色變黑的就千萬不要選用了。紐西蘭的豌豆一般都沒有問題。但英國本土出產的卻往往變黑,可能跟收成的季節有關。蠶豆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供應源,但粒子太大(最近英國有些豆農竟發展出一種粒子小的蠶豆,這個問題似乎是被解決了。)有些鴿友認為蠶豆含有不利鴿體的物質,因此,一般均以豌豆來代替蠶豆,目的不外是供應鴿體以充足的蛋白質。

當訓練和翔賽都得加緊的季節到臨時,這意味著鴿子需要補充的體能。傳統上是用玉米、小種籽和燕麥來供應鴿體的能量。

當鴿子活動減少的季節,用小麥飼鴿以維持其生命也甚理想。這段期間正好是在秋季換的結束後和在初春之間。不管怎麼樣也好,修補體質的飼料----豌豆,還是要供應的,但飼量卻可削減。

最能提供鴿子體能的飼料莫如白米,若在出賽前飼予白米,鴿子的體能會增加很多,飼以白米也能補充賽後鴿子體能的消耗。通常,鴿子出賽後,體重會下降10%,這時我們該提供鴿子以易於消化的飼料以作迅速的填補。每一位鴿友於這方面都有自己獨到的心得。

雀粟一類油脂含量豐富的小種籽也是鴿友愛用的,亞麻仁、菜子也經常被使用。

鴿子是利用其沙囊來研磨食物的,我們建議鴿友不要買散裝的穀物,一定要自有信用的飼料商處購買經包裝的鴿子配合飼料。因為,很多零售穀物都是不合格的----大部分是經農藥污染或被微菌感染的次等穀物。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441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