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402 巴拉米哥與沙門氏菌認知介紹
2020/04/02 21:36:25瀏覽2480|回應0|推薦0

20200402巴拉米哥與沙門氏菌認知介紹

2014年一月份以來,臺灣中、北部發生比賽鴿水便、綠便的症狀很多,門診的案例也是增加很多。目前臨床症狀有大量喝水、食欲下降,有的會漲規(食滯),大量排水便綠便,很多會死亡,有些會歪頭,有些不會歪頭,因此有鴿友認為,那些不會歪頭的鴿子是沙門氏菌感染,其實這大多是巴拉米哥的感染。
此時正是巴拉米哥好發的季節,通常是因為冬季賽鴿比賽完後由比賽櫥放到種鴿櫥後而感染,因為很多比賽鴿在幼鴿時是以活毒疫苗(點眼點鼻)來進行免疫,而且只點1-2次(每次只有2-3個月的保護力),所以過了比賽期後,巴拉米哥的抗體已經沒有保護力了。


但是很多鴿友還是會有疑問,在沒有跟其他鴿子接觸過的情況下,為什麼會被感染呢?因為巴拉米哥病毒在鴿舍中本來就廣泛存在的,根據臺灣以前的學術報告,未施打疫苗的賽鴿,血清中巴拉米哥的抗體力價比已經施打過疫苗的還高,這個意思是巴拉米哥病毒普遍存在鴿舍中。訓練期及比賽期間,不同鴿舍的鴿子常混在一起外訓,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機會。另一個會傳染的途徑是由麻雀、斑鳩傳播。
巴拉米哥的治療與預防
預防:良好的衛生管理甚為重要。
1.
新進的鴿子或比賽完的鴿子,不要圖方便直接將鴿子混入種鴿群中,應該隔離3-4周,這期間應該整理呼吸道、毛滴蟲、消化道等等,一周後施打巴拉米哥死毒疫苗。

2.種鴿及比賽鴿每年要施打巴拉米哥死毒疫苗1-2次,活毒疫苗則須做到4次。
3.鴿舍通風要好,飼養密度不應太密集,消毒衛生要注重。

治療:鴿子感染初期可以施打高度免疫血清,但發病後施打效果就差了;病毒性疾病發病後其實並沒有一種有效的治療方式,一般就是支援性治療,例如控制細菌性感染、原蟲感染及預防脫水都是很重要的步驟,但有好的照顧可能有6成以上的治癒率。

沙門氏菌的治療及預防
預防:
1.
平時注重鴿舍衛生消毒,避免野鳥及老鼠等進入鴿舍污染飼料及水源。

2.有感染過沙門氏菌但痊癒後會變成帶菌者,如果非重要種鴿應予淘汰,或是隔離全舍施打沙門氏菌疫苗,讓所有鴿子都有抗體。
3.新進種鴿應隔離3-4周並檢查有無沙門氏菌帶原。
治療:
1.沙門氏菌非常難治療,因為此細菌很頑強,治療時間很長,治療好之後又會變帶菌者,如遇緊迫或健康不好時又會重複發病,全舍施打疫苗是最好的治療及預防的方法。
2.
可以由糞便分離細菌後,做藥物敏感性試驗,再選擇較有效果的藥,一般治療沙門氏菌的藥有安比西林、四環素、健大黴素及頭胞子素類的藥。
巴拉米哥與沙門氏菌的比較
專案            內容
發病率、傳染性 巴拉米哥的傳染較快速,幾天內大部分的鴿子都會感染發病;沙門氏菌則在1至2周內才零星發病,慢慢在鴿舍內傳染。下痢便 巴拉米哥大量喝水所以水樣便、綠便或全下水痢便;沙門氏菌則是造成較粘糊的軟綠便。
有神經症狀(歪頭) 巴拉米哥歪頭的較多,沙門氏菌則較少。但沒歪頭並不代表不是巴拉米哥,兩種感染都會抽搐。
關節腫脹 巴拉米哥不會;沙門氏菌會。
死亡率 巴拉米哥死亡率大於沙門氏菌。
傳播方式  巴拉米哥:經由空氣、呼吸道、接觸患鴿口鼻分泌物、結膜、糞便、飼料器具等物品。沙門氏菌:經口食入被病鴿或野鳥、老鼠所污染的飼料或飲用水。
巴拉米哥是病毒性;沙門氏菌是細菌性。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233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