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321 蓋比在選種和育種上的見解介紹
2020/03/21 20:28:38瀏覽1269|回應0|推薦0

20200321蓋比在選種和育種上的見解介紹

在配對育種時節,讓我們一起學習國內外鴿壇名家的作育手法。前兩期我們解釋了馬克羅森斯和威廉·迪布恩的育種手法,今天則介紹比利時名家蓋比凡得納比在選種和育種方面的見解。

蓋比凡得那比(Gaby Vandenabeele),比利時賽鴿家、育種家,擅長中遠距離賽事,獲得多次國家賽、KBDB鴿王冠軍,代表名鴿有嬌小號、愛咬號、葛雷特、白腹號、愛坐者、費德爾、科隆尼、渦輪、閃電號等。以下是鴿友朱靜關於蓋比育種方面的報導:

選種與育種

關於常見的育種,蓋比首先關注的是成績和血統;其次是上手後前5秒的「觸電感覺」;然後是種鴿的羽毛一定要軟,翅膀最後四根的主羽要長,不能太寬,在長途飛行後不能變形,要強壯但又可彎曲;再就是體型上不能有太大的差異,儘量保持平衡。至於眼睛,他不是特別關注。當確定前幾點都滿意時,才會順便看一下眼睛,但不作為重要的參考因素。

他不喜歡作回血鴿,他認為回血鴿的育種生涯很短,抵抗力差,容易生病,但可以作近親鴿。一直以來,我認為近親就是回血,在蓋比的解釋下,才明白了二者之間原來是有區別的。回血,一般是指三代以內極近血緣的同系鴿配對,不宜比賽,是留種的捷徑;而近親,一般是指五代以內有血緣關係的同系鴿配對,既可比賽,又可留種,是繼承祖輩優良基因的常用方式,如嬌小號就是個很好的例證。蓋比每年11月對他的種鴿進行配對,儘量保持讓冠軍配冠軍,雄鴿和雌鴿的品質都非常重要,相輔相成。

雖然蓋比不介意近親繁殖,但他認為如果所有種鴿出自同一家族,就應該尋找新鮮血液了,否則繁殖能力就會下降。這便是蓋比的另外一個嗜好,喜歡引進大牌鴿,無論多貴,只要是自己喜歡的,經過長期關注且多代成績都突出的,他肯定都要買下,這點圈內好友都是知道的。據說,2010年超級王子(Super Prins,B08-3172902,2010年KBDB大中距離鴿王亞軍)參加完最後一場波治國家賽並獲得10906羽4名後的第二天,蓋比一大早提著籠子就出現在了吉諾·克里克(Gino Clicuqe)的家門口,非要引進超級王子不可,但吉諾沒有轉讓。不得已,蓋比只能買下了兩羽超級王子的子代。

吉諾和蓋比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在同一個賽區,且出生在同一天,但蓋比大吉諾6歲,每年5月2日他們都會互送生日祝福。通常是蓋比的成績要好於吉諾,但在2010年,蓋比卻輸給了吉諾,於是蓋比就迫不及待地要研究吉諾的超級王子。細心的鴿友還會發現蓋比種鴿血統書中多了羽新成員,就是B07-2007621,叫Harry,哈瑞,自身獲得布魯瓦37728羽冠軍,查特魯22340羽冠軍,查特魯21520羽季軍,摩林科4418羽6名,斯坦貝柯4358羽15名等,這也是蓋比新引進的。就像他前面說的一樣,要保持「大樹」牢固,碩果纍纍,就必須引進新的血液。他堅信,新血液一定會有新收穫!

人工授精

蓋比說,人工授精主要針對閃電號做的,因為閃電號的基因遺傳性非常強,2000-2001年都是在獸醫的指導下進行,2002-2006年都由他自己操作。我疑惑地問:「這樣做有什麼好處?人工授精的鴿子能做種嗎?人工授精後的鴿子後代能飛嗎?」他見我滿臉不解,微笑著說:「你說呢?那人類的人工授精後的孩子能再生孩子嗎,能生活工作嗎?」回答都是肯定的。他強調,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能更充分地利用閃電號,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子代,當初只是想嘗試一下,沒想到人工授精後的閃電號子代一樣優秀,獲得過無數成績。

目前他棚里的12羽閃電號子代都是人工授精所得,遠的不說,就說2013年KBDB鴿王冠軍超級羅密歐的父親「魯迪」(Rudy),它就是人工授精的作品之一。前面說過蓋比共有30對種鴿,另外還有16對種鴿專門用於人工授精,不難看出人工授精的種鴿占有相當大的比例。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215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