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315 賽鴿恢復的重要性介紹
2020/03/15 16:56:49瀏覽1289|回應0|推薦1

20200315賽鴿恢復的重要性介紹

我們的賽鴿在運動時,身體都會作出回應。實際上,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就會注意到賽鴿大量訓練後,體重往往略有減輕,體力也會不如人意。要知道這是自然界的絕對法則。但我們決不能被它的一些假象所蒙蔽,比如感覺上的「體態渾圓」和「輕盈」,從而就忽視它的恢復。要是那樣的話,你肯定將犯大錯﹗

關於恢復
比利時傑夫馮萊爾

我們經常聽到有鴿友反映︰「賽鴿參加中距離賽返回後,它的身體情況和裝籠時沒什麼差異。」這個說法當然是錯的。儘管在多數情況下,鴿友們相信自己所說的話,但這反映的不是事實。這是因為賽鴿返回時,鴿友首先考慮的是打鐘計時而沒有注意賽鴿返回時的身體情況。一般來說,等到想要檢查賽鴿的身體情況,這已是之後的事情了,而在打鐘計時和身體檢查之間實際上已隔了一段時間,賽鴿自身用這段時間進行了恢復。我知道在經過大運動量後,賽鴿的恢復比任何動物都快。記得有一天清晨,我在給一羽參加巴塞羅那賽的賽鴿打鐘,由於該項比賽特別艱苦,我發現這羽賽鴿的情況令人擔憂,看上去它的身上只剩一把羽毛。然而,幾個小時後,它狀態恢復了一些,身體情況也在好轉。當然,它用了幾天時間才脫離疲態,不過這應該算是很快了。

鴿友應伸出幫助之手
我們的賽鴿在運動時,身體都會作出回應。實際上,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就會注意到賽鴿經過大量訓練後,體重往往略有減輕,其它動物也是一樣,這是自然界的法則。因為每一種運動都在燃燒能量,造成對某種細胞的消耗,而消耗的大小又取決於運動的強度。一般來說,賽鴿身體可以承受輕度活動所產生的回應,但如果運動強度大,鴿友必須予以協助。首先應給賽鴿補充體能,之後還必須調整賽鴿的飲食,因為當血液中的廢料被清除後,那些經過燃燒、消耗的細胞必須得到更新。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會給鴿子先喂一天清淡飼料。接下來的一周,再飼喂富含蛋白質的飼料,比如豌豆和蠶豆,以補充賽鴿所缺乏的營養元素。在飲食方面,賽鴿自己就是最好的指導者。待細胞重新形成後,它們會停止啄食富含蛋白質的籽糧,而啄食其它籽糧。此時,賽鴿主要進食玉米、白高粱和小麥。如果鴿友仔細觀察,就會看到賽鴿首先啄食這些籽糧。另外,賽鴿在潛意識中還會本能地選取能使自己盡快恢復的籽糧。所以,賽鴿歸來後第一天餵過清除飼料後,有必要給賽鴿餵這些籽糧。

休息、適宜的飲食,加上血統精良的賽鴿能本能地對疲勞作出回應,這樣就能使其迅速恢復,徹底恢復,這樣的賽鴿才可以經受巨大的考驗﹗

但是,鴿友還應密切觀察,從而判斷賽鴿的疲勞程度。

鴿子之所以能給我們留下「體態渾圓」、輕盈的印象,是因為它肌肉之間的氣囊正在膨脹著。進入狀態、飛行慾望強烈的賽鴿(比如裝在籠內的賽鴿),抓起一會兒後,其身體也會給人一種膨脹的感覺。

我跟朋友諾爾迪斯邁可談及此事時,一起談了幾個有趣的話題,值得在這裡回顧一下︰

首先,每週初期宜餵食富含蛋白質的籽糧,以促進我們的賽鴿恢復肌體的平衡,特別是在賽季初期應這樣做。

隨著賽季的深入,鴿友應多關注賽鴿。不過,我重複一句,觀察仔細的鴿友會很快認清賽鴿是否仍喜愛高蛋白籽糧。一旦賽鴿不再啄食高蛋白籽糧,鴿友應更換飼料。

其次,我們對賽鴿的觀察是有限的。因為,我們只能局限於觀察其外觀外貌,而覺察不到其內在變化。這種局限性有時會令我們感到意外,而導致我們犯錯。

特別是在臨近賽季尾聲時,「謹慎」應作為我們的座右銘。正是在此時,我們可能會犯下大錯,因為這時賽鴿恢復速度減慢。為此我可加以實例證明。

不清是哪一年了,但這並不重要。那是在一次利伯納(790公里)的鴿賽後,緊接著是一次圖爾賽(510公里)。我和搭檔休斯肯(Huyskens)打算讓從利伯納賽歸來的精良賽隊留在家中,給一歲鴿賽隊裝籠參賽。不過,乍一看,彷彿參加過利伯納賽的賽鴿恢復得很快,狀態良好,尤其是在圖爾賽交鴿前幾天,它們在外訓練還表現出進入狀態的樣子。於是,我們將兩隊賽鴿都送交圖爾賽。

我把那些參加過利伯納賽的冠軍鴿作為首選賽鴿送交賽事。但是,要是讀者們猜到比賽結果,就明白我犯下了嚴重的錯誤。第一批歸來的是一歲鴿,而另一些賽鴿,參加過利伯納賽的賽鴿只贏得了一些較低的賞金。原來,從外表上看,利伯納賽結束後,那些首選賽鴿已完全恢復,但其實它們依然很疲勞。

賽季臨近尾聲,鴿友宜小心謹慎
還有一些原素需要我們考慮。比如,賽鴿在運輸途中因照顧不善,或是通風不暢,它們在歸途中勢必很辛苦。鴿籠中缺乏空氣對任何賽鴿而言都是致命的,如果不給它們充分的時間恢復,鴿子就此會一蹶不振。鴿友若懷疑自己賽鴿屬於這個情況,最好讓它們多休息一周。

賽鴿從艱苦的比賽中歸返後,我要麼在飲水中加一點蜂蜜,要麼加一些葡萄糖。我這樣做是為了促進賽鴿肌體的恢復,同時也避免口渴難耐的賽鴿過多飲水。因為伴隨著身體劇烈的運動,它們此時體內進行氧化活動,廢料往往會積聚在肌肉組織裡,這種狀況對人體而言,會造成肌肉麻木,對賽鴿也一樣。所以,需要一段時間來淨化,直到其肌肉恢復彈性。

最後,我想再次提醒鴿友注意賽季末照料鴿子的問題。此時,鴿子更容易疲勞,這也許是由於它們神經系統的原因。熱水浴大有益處,每週最多可進行兩次。

真正意義上的恢復是從鴿子重配後才開始的,它們從此開始享受充足的休息,自然的作息。接著,它們才可以積蓄體力,充分地換羽,建立體內的儲備以迎接來年的新賽季。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205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