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0315 飼料控制法提昇速度的技巧介紹
2020/03/15 16:50:04瀏覽2302|回應0|推薦1

20200315飼料控制法提昇速度的技巧介紹

對大部分鴿友來說,飼料控制法可說是一種又愛又恨的技巧,甚至有些鴿友用到由愛生恨,理由是因為對選手鴿來說,只要飼料控制的指令一下達,飛翔的速度立刻激發出來,鴿友看見選手手鴿的速度如此之快,一時之間自然會認為這個方法非常好。可是不管是操練期訓放期或是比賽期,只要距離稍微拉長或是氣候轉為惡劣,選手鴿折損的程度簡直只能以兵敗如山倒來形容,此時也難怪鴿友會對飼料控制法產生由愛生恨的情感。

事實上,就飼料控制法這個方法的本身來說並沒有錯,而且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因為此法掌握了對選手鴿最重要的一個控制本質:鳥為食亡。但錯就錯在一般鴿友對這個方法並沒有執行全套的過程,以為把飼料減量就能達到提升速度的目的,殊不知選手鴿為了想返回鴿舍吃料會加速飛翔,想吃的狀態代表的是飢餓狀態,加速飛翔則是消耗大量的能量:但選手鴿歸返後再遭到飼料減量,體能無法得到補充,下一關的挑戰一下子又來臨,如此循環下去,除非選手鴿本身體能基礎相當好或是鴿友補充得宜,否則冒然施行飼料控制法的結果,當然是招致失敗的命運。本文就飼料控制法的目的及各階段的詳細做法給予完整的介紹。

飼料控制法的真正意義
飼料控制法的目的就是以減少飼料供給的方式來達到提高選手鴿的歸返速度。但因飼料減量的結果,選手鴿的體能一定會往下降,所以我們應該在目的之外增加一個限制,就是必須保持選手鴿的體能於比賽過程中不致迅速下降,如此施行飼料控制法才有意義。要達到這樣的要求,有以下3個問題需要探討:
1.正確找出減少飼料供給的時機。
2.施行過程中飼料內容應該如何變動。
3.如何維持選手鴿的體能。

就第1點來說,飼料控制法適用的時機應該相當明確,因為提升歸返速度必須在比賽計時的時候才有意義,訓練時期飛得再快、再猛都沒有用,也沒有獎賞;另外因資格賽有分速限制,我們把它歸類視同比賽,故飼料控制法的整體適用時機應該是從資格賽開始。

第2點飼料內容的變動過程是:當我們把飼料內容由纖維質成份較高的穀類轉換成蛋白質含量較高的豆類時,在一定期間內,鴿子的體能狀態會有拉高的現象;而且當選手鴿在進入訓練期的後半段至比賽結束這段期間,隨著飛翔距離及時間的拉長,體能的消耗亦會增加。因此,進入資格賽、施行飼料控制法後,應該調整選手鴿的飼料內容,逐步轉換成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配方,以延續選手鴿的高峰期,應該是一種相當合理的行為。

第3點是如何維持選手鴿的體能,使其在比賽過程中不致於迅速下降的問題。就先前飼料控制法的目的及限制的定義來看,限制飼料供給會激發選手鴿的速度,但限制飼料供給又會造成選手鴿體能下降,似乎是一種「又要馬兒跑,又不讓馬兒吃草」的兩難局面。雖然調配飼料配方會稍微解決這個問題,但似乎又不能維持選手鴿的體能在比賽過程中不致於迅速下降。

如何解決這個矛盾呢?在此提供一個反向的思考方式來解決:
假如一群選手鴿吃料10杯算是全飽,飼料控制法施行下去後,只給5杯飼料,減料二分之一,但是如果我們讓另一群選手鴿吃料12杯才算全飽,同樣飼料控制法施行下去減料二分之一,這群選手鴿吃到6杯的飼料,比先前一群多出1杯。如果說減料二分之一對這2群選手鴿的飢餓感相當,且在速度上的激發效果是相同的話,那麼吃6杯飼料的鴿子體能下降的速度,應該會比吃5杯的延緩一些。

基於這個思考邏輯,要維持選手鴿的體能於比賽過程中不致迅速下降,除了飼料的配方變化外,在選手鴿發育期如果能先行擴充牠們的嗉囔,以利牠們的營養吸收補給,這樣就比較有基礎來應付日後艱巨的比賽行程,縱使施行飼料控制法,亦能有效延緩選手鴿體能下降的問題。

綜合以上所述,就飼料控制法來說,我們又歸納了3個施行前提:
前提1:運用時機自資格賽開始。
前提2:飼料配方應逐步調整。
前提3:早期擴充選手鴿的嗉囔,以利牠們的營養吸收補給。
下面結合競翔過程,逐一介紹各個時期應該注意的事項。
選手鴿出巢期
首先是早期擴充選手鴿的嗉囔,擴充的時機在何時?等到要施行飼料控製法之前再來擴充嗎?當然不是,這個重要的基礎步驟在選手鴿出巢時期就必須完成。所謂的出巢期,是指選手鴿出殼21天大可獨立生活至開始退毛這段期間。為什麼要選在這個時期呢?因為根據觀察,一羽鴿子在出殼的第30天至50天大時,這段期間是牠一生當中最會吃的時候。因此我們就利用這個特點,在這段期間完成擴充選手鴿嗉囔的計劃,詳細的實施方式如下:
1.選手鴿出巢後,以10天的時間完成一些基礎訓練,諸如飲水訓練及飲食訓練,在第32天大的時候開始進行擴充嗉囔計劃。
2.每天餵食兩次,早晚各一次,早上每羽只餵5公克的綜合飼料,晚上則以稻穀(大陸北方地區用大麥)為基礎占50%以上,其它佐以綜合飼料,無限制投料直到選手鴿(實際當時還是幼鴿)至吃飽為止,但是每次都要記錄這群選手鴿總共吃了幾公克,計算平均每羽吃幾公克,以作為日後的參考依據。
3.施行到第50天大時,平均每羽選手鴿晚餐至少要能吃到30公克以上的飼料。
4.每次投料時應配合哨音,哨音吹就撒料,讓選手鴿養成一個習慣的動作,聽到哨音就有得吃,不吃料時哨子絕對不能亂吹,以免混餚造成動作無效。
5.在擴充嗉囔的過程中,時常要配合選手鴿的教乖訓練,在教乖的課程中,若發生選手鴿聽到哨音竟然不立刻進舍的情況,身為教練必須即刻處理。一般而言,教乖訓練3天只進行1次,配合擴充胃囔計劃,時間應選在傍晚吃大餐前,這樣選手鴿在飢餓狀態下才會比較聽話。若還是有遲疑進舍的現象,應先判斷是整體行為或是個別行為,若是整體都不聽話,則教乖訓練第二日早上就不餵食,晚上飼料內容中稻穀的含量可提高;若屬個別行為,則遲疑進舍的就只吃部分飼料,給料若已結束也不可私下再給,以免牠有恃無恐更不聽話,甚至影響其它選手鴿的進捨,身為教練不可有婦人之仁。

換羽期至訓練期
完成擴充嗉囔基礎步驟後,給料的方式必須稍有改變,先前曾說過必須記錄選手鴿每餐平均吃幾公克的料,早晚2餐的量相加得到一天每羽的量,假定平均為45公克,若鴿友習慣每天餵食8分飽,就將45公克乘上0.8等於36公克,也就是說在正常情況下,平均1羽選手鴿一天吃料36公克,之後我們再依早:晚=3:7的比例,早上給料11公克,晚上給料25公克。

以上是個概略性的算法,鴿友可自行依本身的習慣去調配,但應該把握三個原則:
1.
這段期間對選手鴿的給料量不要太過限制,以免擾亂日後飼料控制法的操作。

2.飼料的內容建議應該以纖維質為重,基本上選手鴿吃得多,營養就會得到補充,這樣在操作飼料控制法的時候,體能狀態才有一個明顯的拉高。
3.鴿子是活的,會受到自身體能狀態的變化、氣候改變及訓練課程所影響,鴿友應細心觀察,因此每段期間吃料的量也不一定是固定的,必須視選手鴿的狀況做適量的增減。

比賽期
從選手鴿出巢期之前的這段漫長的時間,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使飼料控製法能在比賽期間適當地施展開來,比賽期間的施行細節如下:
一、預備期

在預備期當中我們必須將選手鴿餵食的方式大幅度調整,給料量由原來早:晚=3:7的比例,調整為早:晚7:3。調整的用意是因為比賽歸返時間大都是在早上「指上午」,這樣可以營造出「歸返就有得吃」的氣氛。

二、心理狀態的調整
通常鴿友會在資格賽第1趟的前一週之前完成一次長距離的訓練,之後會將訓練的距離拉回短距離,一方面養精蓄銳積能量,另一方面藉由短距離訓練方式調整選手鴿的高峰,飼料控制法就藉由這幾趟短距離的訓練來調整鴿子的心理狀態。首先在給料量已調整為早上餵食較多,晚上餵食較少的情況下,在要出門訓練之前,將選手鴿關在運動舍但可以看到鴿舍內,同時吹哨音撒飼料,在正常狀況下,選手鴿必定爭相衝進來吃料,此時將選手鴿裝籠出門外訓,整批放飛,當選手鴿返舍時吹哨撒料讓牠們吃飽,這樣就完成飼料控制法的心理狀態調整。同樣的步驟重複3至4天,待正式比賽的前1天交鴿前,置選手鴿於運動間,吹哨撒料後直接裝籠交鴿不予餵食,之後的比賽期間重覆此步驟操作之。

三、飼料內容的變化
在提升選手鴿的速度上,飼料控制法的確可以滿足鴿友的需求,但是在比賽過程中並非從開始使用到最後,這個方法仍然有一些限制,若鴿友不謹慎學習而盲目使用,其結果比不使用還糟糕。以下幾點就是飼料控制法在使用上的限制:

泝比賽當日天氣惡劣
在惡劣天候下,選手鴿飛翔的頻率與正常氣候的狀況不同,惡劣氣候下選手鴿的辨向能力受到影響,飛翔時間拉長,返舍時間延後。在這種狀況下,不適合用飼料控制法激發選手鴿的爆發力,以免在賽程的前半段就耗盡體力。
週五交鴿的賽制飼料控制法隱藏著一個心理狀態的控制,在週五交鴿的賽制(隔日才比賽)下,週六通常會再餵食一餐,週日才正式比賽。在這種情況下心理狀態的控制機制比較容易失效,因而達不到原本預期的效果。
健康狀況不佳之下健康不佳的選手鴿奪標的機率本就不大,但是如果再實施飼料控制法,可能會造成牠加速被淘汰出局。

結 論
整體而論,飼料控制法在提升競翔速度方面是個相當好的方法,然而現今賽鴿競翔蓬勃發展,眾多鴿友莫不絞盡腦汁發展出獨特的管理技巧,因此要想以單一套技術長久立足於鴿界,是不可能的事,各位鴿友唯有不斷地提升本身的觀念與技能,提升選手鴿的素質,才能在激烈的競賽中佔有一席之地。飼料控制法僅是眾多管理方法中的一種技巧,誰能掌握自己選手鴿的狀態,掌握牠們的思維,誰就能在這項激烈的競賽中脫穎而出。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32055050